中国赞助的首届拉美围棋巡回赛11月6日开幕

中国赞助的首届拉美围棋巡回赛11月6日开幕
2021年11月08日 08:49 新浪体育综合

  由中国围棋协会和拉丁美洲围棋联盟联合创办的拉丁美洲最大规模的洲级围棋大赛——“2021年拉丁美洲围棋巡回赛”将于11月6日正式开赛。该项赛事由中国企业衢州烂柯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资助,是今年4月中国围棋协会和拉丁美洲围棋联盟及其13个会员国签署的中拉美围棋战略合作协议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是中国围棋协会贯彻落实中宣部、国家体育总局关于推动中国围棋文化走出去工作安排要求,加快围棋全球推广,特别是促进拉丁美洲等基础较为薄弱地区普及和发展的一项有力措施。

  在过去较长时期内,由于历史原因,拉美围棋运动主要由日本推动,受日本影响颇深。如在中拉美围棋战略合作的磋商乃至签订的过程中,拉丁美洲围棋联盟所属14个会员国,只有秘鲁一国因由日本籍人员控制暂时持观望态度,而没有和中国正式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自2019年开始,中国围棋协会逐步建立和加强了与拉丁美洲地区围棋组织的交流与合作。2019年8月,拉丁美洲围棋联盟及其会员国围棋组织领导人受邀参加了在中国日照举办的首届世界围棋发展峰会;10月,中国围棋协会首次向拉美派出代表团参加了第三届拉丁美洲围棋大会;2020年5月,中国VS拉丁美洲网络围棋友谊赛成功举办。在此基础上,经过充分酝酿,2021年4月27日,中拉美围棋战略合作云签约仪式正式举行。协议签署后,中拉美之间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围棋交流活动。在半年时间内,“中拉美女子网络围棋对抗赛”“中拉美Z世代少年儿童网络围棋赛”“中拉美网络围棋混双赛”“拉丁美洲围棋大会”等各项赛事活动先后成功举办。一系列务实的合作收获了拉美围棋爱好者的广泛好评和赞誉。

  2021年拉丁美洲围棋巡回赛更是自策划开始便受到拉美围棋爱好者的高度期待。此次巡回赛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线下分站赛分别由阿根廷、哥伦比亚、多米尼加、墨西哥和古巴5国依次承办。各分站赛均采用中国围棋竞赛规则,5个分站赛的冠军将有资格进入第二阶段,即12月举办的线上总决赛。最终,前三名棋手将分别获得3500元、2500元和2000元的奖金,4-5名的棋手也可获得1000元奖金,此外每位棋手都将获得由中国围棋协会和拉丁美洲围棋联盟共同颁发的奖杯和荣誉证书。总决赛期间中国围棋协会还将派出职业棋手进行在线讲棋和指导棋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2021拉美围棋巡回赛”是自疫情爆发以来首个在线下举行的拉丁美洲洲级围棋大赛。其中,第一站阿根廷站将于11月6日-7日在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进行,为此阿根廷围棋协会从9月开始分别在乌斯怀亚、里奥夸尔托、埃尔博尔松、罗萨里奥、里瓦达维亚以及布宜诺斯艾利斯6座城市的围棋俱乐部展开了近两个月的资格赛,共产生了超过50名棋手参加阿根廷分站赛。巡回赛第二站哥伦比亚站和第三站多米尼加站将于11月13-14日同时进行;第四站墨西哥站将在11月20日-21日举行,将有60名棋手争夺出线名额;第五站古巴站将在11月26-28日举行。

  (阿根廷分站赛6场资格赛)

  此次拉丁美洲围棋巡回赛的举办在拉丁美洲各国受到了强烈关注,当地新闻媒体进行了广泛的报道。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巡回赛尚未正式开始,仅阿根廷一国,就已有多达12家新闻媒体、3家电视台、1家广播电台对“拉美围棋巡回赛”和参赛棋手进行了采访报道,同时对围棋运动以及中国围棋文化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其中不乏覆盖两百多万读者,阿根廷发行历史最悠久的报纸“La Capital”,在其题为《罗塞里奥居民希望成为拉丁美洲最好的围棋棋手》的报道中,特别提到:“围棋游戏是中国人民向世界其他地区奉献智慧的成果。由于它独特的文化属性和深刻的内涵,特别是在人际关系交往中,它吸收了其他国家和文化的精神食粮,从而超越时代、国籍、阶级和语言,并在世界广泛而迅速地传播,包括阿根廷和其他拉丁美洲国家”。而在阿根廷举办资格赛的6座城市当中,乌斯怀亚是宣传力度是最大的。提起这座南美小城,可能大多数国人都不甚了解,但是这座城市却有一个十分特殊的名号—“世界最南的城市”,人口仅6万人左右。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经典内容和代表性项目,围棋从华夏大地发祥,如今已走到世界最南端的城市,并深受当地人所热爱,这也再一次印证了以围棋文化为代表的中华文化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阿根廷新闻媒体报道)

  (阿根廷乌斯怀亚电视台对比赛进行报道)

  与拉丁美洲围棋巡回赛同时进行的还有棋具捐赠活动。11月,中国围棋协会还将为拉丁美洲围棋联盟各会员国捐赠约600套围棋棋具,用于拉美地区开展围棋普及、围棋进校园和各类赛事活动,相信这一举措将为拉丁美洲围棋的发展进一步带来切实的帮助和鼓舞。

  (阿根廷新闻媒体报道)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