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竞技性+观赏性+专业性为匙 舍我其谁渐入佳境

以竞技性+观赏性+专业性为匙 舍我其谁渐入佳境
2021年09月13日 12:29 新浪体育综合

  文|七号(珞思影视研究组)

  江苏卫视刚刚完结的《乔家的儿女》,以豆瓣开分8.7,全网200+热搜,CSM63城平均收视2.13%、CSM35城平均收视2.18%的成绩傲然领跑暑期档。而紧随其后,又一部由金牌制作团队打造的电视剧《舍我其谁》开播,热度不减。9月8日晚,江苏卫视独播的青春爱情竞技传承剧《舍我其谁》拿下了黄金档CSM63城收视1.83%,市场份额7.7%的成绩,并随着剧情的渐入佳境,仍在持续发力中。

  《舍我其谁》霸气的剧名之下,是一个围棋遇上爱情的故事。该剧由幸福蓝海影视集团、完美世界影视出品,皓璀影视联合出品,完美世界影视刘宁工作室承制,鞠觉亮、刘畅执导,李兰迪、牛骏峰领衔主演,讲述职场萌新记者程了与棋坛风云人物盛景初之间陪伴守护的治愈系甜恋。

  这部剧的背后是一支金牌制作班底,曾在江苏卫视播出时均获得高收视和高口碑的《香蜜沉沉烬如霜》《冰糖炖雪梨》都出自他们之手。手握爆款甜恋剧“制胜密码”,再次稳准狠地击中主流年轻受众市场,《舍我其谁》有望再掀收视热潮。

  《香蜜》《冰糖》金牌班底再度出手

  今年秋天,是属于“舍我女孩”和“9月男友”的

  “香蜜女孩”与“冰糖女孩”,都是江苏卫视幸福剧场的美好回忆。犹记得2018年夏天,暑期档的首部古装大剧《香蜜沉沉烬如霜》在江苏卫视播出时收视一路飙升,“香蜜女孩”陷入旭凤、锦觅的爱情里不能自拔,这部剧也成为《仙剑奇侠传》后近十年来唯一一部豆瓣评分突破7.0分仙侠题材剧。2020年春暖花开的日子,国内首部以冰上竞技为题材的《冰糖炖雪梨》带着青春的气息登陆江苏卫视,“冰糖女孩”品尝到了春天最美的味道,“高甜”+“高燃”的剧情助推剧集流量口碑双丰收。

  《香蜜沉沉烬如霜》和《冰糖炖雪梨》两部口碑佳作播出之后,承制方刘宁工作室在观众心中留下了重作品、重粉丝、强风格、强制作、高品质的厂牌标签。如今《舍我其谁》开播,业内都好奇这部剧会为市场带来什么,又会产生怎样的效应。

  深谙甜恋剧“制糖之道”,《舍我其谁》再次稳准狠地击中主流年轻受众市场:开播首日,卫视独播平台江苏卫视黄金档CSM63城收视1.83%,市场份额7.7%;站外社交平台上,微博“舍我其谁”主话题相关阅读量7.7亿+,“舍我其谁开播”、“舍我其谁终极预告”等话题登上微博热搜。其中,牛骏峰饰演的男主角盛景初凭借高情商、高智商俘获万千少女心,“盛景初好会宠”“想要盛景初一样的男友”话题在微博引发热议,盛景初也被称作“9月限定男友”。

  随着剧情的进展,“舍我女孩”阵容不断扩充中,大有接棒“香蜜女孩”和“冰糖女孩”之势。有趣的是,最新剧情中《舍我其谁》与《香蜜沉沉烬如霜》梦幻联动,也引来“香蜜女孩”围观,“舍我其谁香蜜彩蛋”、“舍我其谁梦幻联动”话题火速上了热搜。

  热门IP改编打破套路

  高度还原人设和剧情,精准把握糖分与甜度

  天才围棋手的世界只有黑白棋子,某天闯入了一个萌新记者,从此他的世界就变成了彩色……《舍我其谁》根据公子十三的人气小说《舍我“棋”谁》改编,讲述职场萌新记者程了与棋坛风云人物盛景初陪伴守护的治愈系甜恋故事。改编热门IP,最大的难点在于如何让原著品质与剧集调性达到契合。《舍我其谁》一方面保留原著内核,对人设和情节高度还原;另一方面精准把握糖分与甜度,力求自然真实、不腻不尬。

  剧集以男女主角公交车相遇并产生误会的戏码开篇,程了把采访对象“送”进警局,盛景初的眼里竟然出现了久违的色彩,脑洞清奇的热血少女和高冷反差萌的围棋高手就这样闯进观众视野,原著迷更是激动不已,“终于磕到真的了,是我想象中的盛景初和程了!”

  盛景初的眼中,只有程了是彩色的

  随着主角身边各方人物登场,渴望涨粉的程爸爸、控制欲超强的姐姐程意、话唠洒脱的师弟等等,丰富立体的人物群像也勾勒出来,这些原著里本就很受欢迎的配角,也在剧中大放光彩。

  程爸爸和两个女儿

  围棋道场的师兄妹

  下棋讲究“出其不意”,《舍我其谁》的剧情也打破套路。盛景初小时候遭遇车祸父母双亡,从此眼里只剩黑白,直到一个小女孩递给他一颗糖,才见到一丝色彩。多年以后,长大了的女孩程了带着一身明亮的黄色“撞”进盛景初的眼里,甜甜的故事由此发生。“你是我黑白世界里的唯一色彩”这一设定梦幻却不悬浮,盛景初对程了是“直球式”喜欢,而程了对盛景初则是在一次次相处中产生情愫,整个过程遵循情感脉络的发展,不是为了甜而甜。有意思的是,由于盛景初只对程了自带彩色柔光滤镜,“白莲花”等类型的女性都无法入眼,观众把“男德楷模盛景初”、“想要盛景初一样的男友”等词条刷上热搜,也说明这样的反套路情节和男主人设非常讨喜。

  追剧全程保持“姨母笑”

  选角重演技轻流量,角色贴合度与CP感做到满分

  《香蜜沉沉烬如霜》《冰糖炖雪梨》的“操盘手”刘宁曾多次表示,流量与名气不是选角的首要考虑,他更在意演员与角色的贴合度,演员与演员之间的CP感,“我们不看重流量,更看重观众的‘留量’,可以理解为叫留存的量。”很显然,《舍我其谁》也是“重演技轻流量”的剧集,李兰迪和牛骏峰不算流量明星,但都是演技获得过观众认可的青年演员。

  刘宁微博发文称,李兰迪和牛骏峰无论是前期体验生活、棋道求学,还是拍摄中的踏实勤恳,都用专业的表演、敬业的态度,带给了观众最好的程了与盛景初。也正如他所言,从剧中表现和观众反馈来看,两位青年演员对角色理解到位,演技在线,虽是首次合作却有很强的CP感,让观众追剧时全程保持“姨母笑”:“每次程了一笑,盛景初的整个世界都亮了!”

  牛骏峰李兰迪首次合作

  偶像剧里的元气少女并不少见,演出自己的特色就很考功底了,分寸感拿捏不好往往容易演成“傻白甜”。李兰迪拥有招牌治愈系笑容,她一出镜就很抓人,小表情、小情绪的拿捏生动形象展现了少女的俏皮、开朗、热情,把观众不知不觉间就代入到她的小世界里。最新剧情里的一场醉酒戏,李兰迪把少女叙说暗恋心事的细节把握得恰到好处,眼神迷离又很软糯,演得十分真实,也作为名场面在微博上引发观众热议。

  李兰迪元气感十足

  牛骏峰很有棋手风范

  牛骏峰的挑战在于盛景初是职业九段棋手,举手投足间都有大将风范,对专业度的要求极高。据捕娱记了解,牛骏峰拍摄前跟着剧组专门邀请的围棋指导、著名围棋大师聂卫平的徒弟学习了3个多月,成功拿下围棋资格证。盛景初在对弈时始终挺直腰板,每下一步棋都会推一推鼻梁上的眼镜等细节,都是牛骏峰与专业棋手交流、观看围棋赛事纪录片后特意设计的,“大部分棋手在下棋时都是挺直腰板,这毕竟代表了一个棋手的气质和气场。”

  黑白格里竟有刀光剑影

  以“围棋幻境”创新展现对弈,聂卫平把关专业层面

  《舍我其谁》以“青春爱情竞技传承剧”为定位,除青春、爱情元素之外,还有竞技、传承两大关键词。剧集旨在用细腻的故事将围棋竞技的专业性展现给观众,让更多人在轻松追剧中认识围棋,了解围棋,爱上围棋,传承大国智慧与文化,弘扬围棋精神。不过,比起篮球、足球等激烈的体育竞技,围棋“厮杀”在棋盘之上,不仅观看具有一定的门槛,呈现也有一定的难度——追求专业难免枯燥晦涩,过于娱乐化又失了专业性。

  意想不到的是,《舍我其谁》用“围棋幻境”这一手法来跨越黑白格,将棋盘变成江湖,对弈过程以武林中人对决的具象化、趣味化方式呈现给观众。以盛景初与姚科对弈为例,棋盘中姚科左冲右突,“幻境”中盛景初分身幻影,意味着白棋将上下左右四条路全部封死,最后一招屠龙制胜,配合的解说词是“短短百手之间,黑子全部遭到屠杀,盛景初碾压本局”,画面、意境全都有了,即便是不懂围棋的观众,也能代入激烈的棋局当中。

  对弈以“围棋幻境”来呈现

  捕娱记还注意到,针对不同棋手的性格特质、棋风以及剧情内容,剧组设计了不同的“围棋幻境”,比如竹林武侠风、蒸汽朋克风、动漫卡通风等,观众可以通过更有趣、更直观的方式,去感受对弈时棋手间的内心世界。同时,由于每一场棋局都关系到人物命运的发展,成为牵引整个剧情往前进的一个很重要任务线,当它和内容捆绑在一起的时候,也不会感到无聊。做到专业性、观赏性的兼得。

  不同的幻境场景

  观赏性做到位,专业性也不能丢。《舍我其谁》特邀“棋圣”聂卫平出山,为剧中各赛事棋局指导规范,用硬核的专业知识来呈现中国围棋文化的深厚底蕴。围棋部分有多专业?围棋国手胡耀宇称赞,开赛场景基本与现实中围棋职业赛事的场景一致,盛景初执棋的手势非常标准,比赛棋具、计时钟也与职业赛事一模一样。对于决定谁执黑先行的“猜先仪式”,借由姐姐程意的解释来进行科普,生动有趣;每一个棋局场景也都有出处,比如第二集九州道场的大师兄给曹熹和复盘时用的棋局,就来自胡耀宇和中国新锐棋手李轩豪的一场比赛对局。

  盛景初执棋的手势非常标准

  下围棋分开盘布局、中盘实战和尾盘收官三个阶段,《舍我其谁》先手在握,期待这部集竞技性、观赏性、专业性于一体的青春爱情竞技传承剧继续发力,带给观众更为“棋”妙的故事。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