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档《乔家的儿女》《舍我其谁》撬动收视有绝招

接档《乔家的儿女》《舍我其谁》撬动收视有绝招
2021年09月08日 10:56 新浪体育综合

  (转自影视独舌)

  今晚,江苏卫视的热播剧《乔家的儿女》即将迎来收官。随后,由鞠觉亮、刘畅执导,李兰迪、牛骏峰领衔主演的青春爱情竞技传承剧《舍我其谁》会无缝接档。

  《舍我其谁》由幸福蓝海和完美世界刘宁工作室打造,此前在江苏卫视热播的《香蜜沉沉烬如霜》《冰糖炖雪梨》皆出自这一班底之手。这一次和青春、围棋、爱情有关的《舍我其谁》又将带来怎样的惊喜?笔者提前观看了前几集,不得不说,这部剧有四个看点足以吸引观众。

  人气小说改编,原著粉丝先走一波

  《舍我其谁》改编自公子十三所著的人气小说《舍我“棋”谁》,小说问世以来,就收获了读者的追捧,豆瓣评分7.2。参照《香蜜沉沉烬如霜》原著评分7.5,《冰糖炖雪梨》原著评分6.9,那么脱胎于扎实原著的电视剧,有不俗的粉丝基础,也更有口碑底气。

  《舍我其谁》在开播前就已经有了极高的关注度,剧集到底如何?李兰迪演绎的程了,牛骏峰演绎的盛景初,他们是否贴近原著?这些疑问的答案,从今天开始都将一一揭晓。

  在演员准备角色的幕后故事中有个细节——牛骏峰为了更贴近角色,在开机前就经过了专业的围棋培训,甚至已经拿到了证书,认真程度可见一斑。

  除了这部最新的《舍我其谁》,前两部《香蜜沉沉烬如霜》《冰糖炖雪梨》都是改编自人气小说。在IP小说剧改的领域,刘宁工作室可谓是行家里手。这一次的《舍我其谁》聚焦围棋竞技,观众在欣赏精彩剧情的同时还能了解围棋文化的博大精深,对于不太熟悉围棋的观众而言,更是打开了新视野。

  化对弈手谈为武侠世界

  开拓同类题材新表达

  围棋是黑白子的较量,但围棋选手之间的较量往往是沉默且漫长的。如何让观众静静看着选手的对决。如何化静为动?《舍我其谁》主创颇费了一番心思。

  导演鞠觉亮、刘畅突破性地选择把围棋世界具象化,每一场重要的对弈都通过虚拟空间来展示,让观众直观感受到棋盘上的激烈角逐,让棋手和围棋在想象的世界里“动了”起来。

  看看剧中这一场围棋九段高手的对决。开局不久,棋盘上黑白子的对决就切换成了武侠世界中的高手比武,两位棋手在虚拟空间进行了一场武力对决。

  为了更生动地展现出双方对战的过程,电视剧甚至用上了剑气来“指代”棋手在棋盘上的攻伐动向,原本无声的棋局一下子变得生龙活虎。这样的想象力和创作力,让《舍我其谁》中的围棋较量变得直观和精彩。

  在《舍我其谁》中,盛景初参与的棋局场场都是重中之重。面对数量如此之多的比赛,如何让每场比赛都能别开生面,富有自己的特色?主创们又动了心思。

  比如在另外一场街边棋摊的棋局。画面用虚拟空间来展示这个棋局的变化莫测,这一次不再是高手过招,而是陷阱密布、机关重重。

  天才棋手总是可以一眼就看到破解棋局的关键一步,无论前方如何凶险,他总是能化险为夷。精彩的虚拟空间让人对围棋世界充满了好奇。

  如此写意的表现手法和特效频出的视觉效果,正是出自导演鞠觉亮的手笔。他曾经执导过电视剧《射雕英雄传》(2003)、《霍元甲》(2007)、《水浒传》(2011),在动作场面的设计和调度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有他在,围棋世界中的“大场面”是少不了的。

  传统与现代的多维度融合

  甜恋剧集的新搭配

  《舍我其谁》的故事核心围绕着围棋对弈展开,每一场棋局都关系到人物命运的发展,所以剧中的青春、职场、爱情等元素都是围绕着围棋棋局来展开的。这样新颖的搭配,也给《舍我其谁》这部甜恋剧集注入了新的内涵。

  围棋作为起源于中国的棋类竞技,经过上千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中国文化的一颗璀璨明珠。男主人公盛景初作为天才围棋手,是传承棋艺的新生代;女主人公程了作为视频公司的记者,是融媒体事业的从业者。

  剧集中随时都能看到传统文化元素与新媒体时代元素的融合。就连女主人公程了父亲开的餐馆都是围棋主题的,而盛景初频频登上微博热搜、围棋还能摆成微信二维码、网络直播围棋比赛等等新媒体时代的元素和细节的设置,让观众看到围棋是如何走入现代生活并持续发光发热。

  可以说,《舍我其谁》不仅让年长观众可以快速融入剧集时代氛围,还可以让年轻观众感受到传统文化潜移默化的熏陶。

  少年眼中唯一的色彩,剧情拒绝套路

  影视作品中的情感线是必不可少的看点之一。值得一提的是,《舍我其谁》从故事一开始,就拒绝让情感线索陷入套路之中,而是态度鲜明地让男女主角之间的情感发展变得难以预料。

  盛景初年幼时因为车祸受伤,眼睛中只能看到黑白色,但神奇的是,只有程了在他的眼中是彩色的。因为两人在年幼时就曾相遇过,天真可爱的小程了还给了盛景初柚子糖吃。这对受伤的盛景初而言,是犹如天使般的治愈效果。

  虽然盛景初和程了有小时候这段渊源,但两人分别多年,早就走上了人生不同的道路。可是缘分就是这么奇妙,作为实习记者的程了要完成专访围棋明星盛景初的任务。程了的出现,让盛景初的世界再次有了色彩。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此言不虚。

  只是,程了心中另有他人,一贯孤僻的盛景初如何才能捕获程了的芳心?感情这道难题,开始萦绕在盛景初的心头。

  从《舍我其谁》的感情线来看,唯美、浪漫、幽默,甜恋剧的元素一个都不少。但女主人公心有所属,男主又偏偏不善言辞,加上盛景初围棋高手的身份,程了更是敬而远之。

  这样的两人要如何走近彼此?两人除了性格天差地远之外,成长背景和工作环境也截然不同,但男主偏偏真爱且深爱女主,这一段情感该如何发展?从前几集来看,难以预料。

  一切正如电视剧的主题一般,人生就好像棋局一样,充满不确定性,但既然已经开局了,那就开启对弈之旅吧。

  [文/崔汀]

  往期推荐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