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双减”雷霆空前 京北围棋迎来蝶变机遇

国家“双减”雷霆空前 京北围棋迎来蝶变机遇
2021年09月02日 18:18 新浪体育综合

  据体坛+报道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紧接着,北京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北京市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措施》,其目标是:确保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家庭教育支出和家长相应精力负担于2021年底前有效减轻、两年内成效显著,人民群众教育满意度明显提升。

  “双减”要求之严、力度之大,动作之快,均为空前雷霆。新学年刚刚到来,颇受诟病的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过重现象都会得以根本扭转,2021年8月27日,成立27年、曾被誉为“教培黄埔军校”的巨人教育宣布倒闭。这也许是多米诺骨牌倒下的第一个“巨人”。

  但“双减”并非一刀切的“减”,而是有序地减掉影响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负担,代之以促进学生全方位健康成长的内容。《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要求:“科学利用课余时间。学校和家长要引导学生放学回家后完成剩余书面作业,进行必要的课业学习,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开展适宜的体育锻炼,开展阅读和文艺活动。”

  “学校要充分用好课后服务时间,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拓展学习空间,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文体、艺术、劳动、阅读、兴趣小组及社团活动。”

  国家教育部继续发文:明确界定校外培训学科类和非学科类的范围,规定非学科类的文化类与艺术类不得一刀切。

  围棋起源于中国,拥有4000多年深厚历史的优秀传统文化,兼之具备胜负特性,亦为体育竞技,为艺术和竞技的完美融合。总书记说:“围棋中包含着人生的哲学和世界战略。”围棋既是古老的传统文化竞技,又是最先进的人工智能引领者,是“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

  在《国务院关于印发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中特别提到:要推动武术、围棋、龙舟等中华传统体育项目“走出去”。中国传统四艺“琴棋书画”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经典、精华,但琴、书、画的纯艺术特质,反倒它们成为走出去的掣肘,唯有围棋蕴涵胜负竞技的特质,规则简单,易于被全世界接受,已经很自然、很快速地走了出去。2016年,AlphaGo的推出宗旨就是为了“攻破人类智慧的堡垒”,而今国际围棋联盟成员国已有77个,欧洲围棋大会已历63届,欧洲职业围棋体系也已创建。

  “双减”的出台和推行,在为学生们空出课余时间的同时,也为围棋普及推广大开通道,沉舟侧畔千帆过,这是围棋培训即将迎来爆炸性发展的空前机遇。

  春江水暖鸭先知,京北围棋培训在“双减”发出后,迅速成立海淀部,从构想到落地仅仅两天时间。京北围棋创始人、著名业余强豪邵光说,京北围棋十年前是一粒种子,它发展壮大得很慢。就像一种竹子,当地人在海边种下这种植物,前四年长3厘米,第五年疯涨十几米,地下扎根数百米。

  而京北围棋也是这么成长的。11年前京北围棋成立到今天回龙观、亚运村、西三旗、石景山、海淀五个分部,大家坚守热爱、敬业、尽责,用热爱围棋的教育人理念来用心打磨“京北”,培养出了大批围棋少年,还组织了晚报杯北京队选拔赛、京北围棋研究会、京北围棋坝上草原、小兴安岭伊春、青海湖、新疆喀纳斯夏令营,树立起了良好口碑。海淀部刚刚成立,却已经招收到了两个班的学生。唯有根深,方有叶茂;为有源头,才有活水来。

  京北围棋海淀部的对面便是人大附中,那是一所围棋氛围极其浓厚的名校,学校甚至拥有围棋队。“双减”之后,京北围棋海淀部依托周围浓厚的学校氛围,如虎添翼,振翅高飞。登高而招,臂非加长也,而见者远;顺风而呼,声非加疾也,而闻者彰。

  培养孩子对围棋执着的爱,打造一个祛除商业味道的围棋童话世界,这是京北围棋特有的品质。因为身处北京,京北围棋十多年来培养出了众多名校的学生棋手,他们至今都还代表各自的大学参加各种比赛。京北初创数年,每年参加的最重要比赛是暑假的北京市少儿围棋团体赛,京北组队参加了三届,第一年是季军,后来每年进步一名,第三次时获得团体冠军。那时最看重的是升段赛,每年都统计升段人数,但这些年过去,京北对于教学成果的理解有了不同认识。现在对教学成果的评价不仅仅看升段赛的数据,更重要的是看将来十年八年后还有多少学生依然热爱围棋,把围棋当作是一生的爱好。如果多年以后,从京北走出去的学生依旧热爱围棋,依旧能想起在京北度过的快乐时光,那就是京北最期待、最成功的教学成果。

  京北围棋也重视学棋孩子的升段,但绝不揠苗助长,而是像竹子生长一样去培养他们,直到他们长成参天修竹。因各地举办段位赛过于频繁,导致目前业余段位注水严重,不少打上业余5段的孩子们真实的水平可能仅仅相当于过去的业余3段。表面看上去进步飞快,孩子高兴,家长满意,但这样其实对围棋教育伤害极大。不少家长看到孩子已经打上5段,距业余6段又相隔“天堑”,他们很可能觉得孩子水平已到天花板,不用再学,转而改学其他。

  “双减”之后,京北围棋面临蝶变机遇,未来京北围棋要做的就是抓住这个机遇,实现两大目标:第一,京北的品牌让越来越多的人知道,在北京发展壮大,越来越多的孩子在京北学棋;第二,让京北的围棋老师们既有体面的工作,又有体面的收入,优秀的品牌,优秀的团队,他们应该生活得更好。

  也许不久的一天,北京的地铁站里就有了京北围棋的广告,广告词已经准备好了:今天你下棋了吗?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