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壁古堡有个围棋院 聂卫平担任名誉院长

张壁古堡有个围棋院 聂卫平担任名誉院长
2021年09月02日 17:38 新浪体育综合

  据 张壁古堡 报道

  围棋

  

  今天我们来探讨一个问题:什么是文武之道?

  图片

  “文武之道”出自《论语•子张》,原来的意思是指周文王、周武王治理国家宽严结合,百姓安居乐业。引申到平民阶层就是:工作和生活要劳逸结合有紧有松。所以得出一个结论:文武之道,一张一弛。

  图片

  张壁是从1600多年前的坞壁发展而来的古军堡,前期饱经战乱,后期平静安详,从历史演变上说,文治武功都经历了,亦是有张有弛。当然,战争中亦能得片刻安宁,安宁中亦有动荡时刻,不管怎样,生活总是在一张一弛中度过。

  图片

  我们可以想像,战争年代,在那些没有敌军骚扰的日子里,将军和士兵也有棋盘上对弈的乐趣;和平年代,在那些为生活奔忙的间隙,智者与老叟也有棋盘上厮杀的快感。张壁千古事,松下一盘棋,所谓文武之道,莫过于此。

  图片

  围棋,这种中国人发明的棋类游戏,曾经有过璀璨夺目的高光时刻,与琴、书、画一起成为古人修身的必备技能。那些文人雅士,随便拎出一个来都是知书能文才情富赡之人。可惜近代以来,由于战争动乱等原因,国人逐渐将这些东西丢弃了。而我们的邻国日本韩国等,却把这些视为珍宝,一直在传承和发展。尤其是围棋,我们用了几十年的时间追赶,在某些方面仍有不小的差距。作为我们中华民族的瑰宝,我们岂能任由流失坐视不理?

  图片

  时逢文化复兴成为国家战略,文旅融合发展成为政策要点。在此背景下,张壁棋院应运而生。

  图片

  棋院位于张壁古堡靳家巷8号9号,占地面积1000平方米,拥有围棋比赛训练场馆、围棋文化展览场馆、围棋文化交流场馆、媒体工作室等硬件设施,并聘请棋圣聂卫平担任名誉院长、前中国围棋协会主席王汝南担任顾问,聘请国内围棋名流担任教练,可承接较大规模围棋赛事、学术交流、日常训练等围棋活动,是山西省民间围棋文化场馆规格较高之所。

  图片

  棋院在建设过程中得到了山西省围棋协会主席郭志强、少林寺二祖庵住持释延勇、少林寺禅堂堂主释常慈、介休市围棋协会等单位和个人提供、捐赠围棋书谱棋具等,在此一并表示感谢。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张壁古堡作为传统文化的坚定捍卫者、文旅融合发展的积极践行者,我们不仅有发展围棋文化的决心,更做好了推广普及这项运动的实践准备。

  图片

  虽然我们才刚刚起步,但相较于中国的其他棋院,我们也有自身的优势。棋院坐落于景区内,风景优美环境清幽,非常适合赛事、集训、文化交流、参观学习等活动。我们拥有强大的技术支撑,国内围棋名流担任教练可提供专业指导服务。我们还有承办大型赛事、活动的丰富经验,拥有高端食宿场所,且有一批文旅从业专业人员,可提供活动期间的全方位服务。在张壁参加棋类活动,不仅能获得业务的提升,同时也能得到身心的愉悦。

  图片

  图片

  图片

  我们希望有识之士能与我们一道来发展这项光辉的事业,在三晋大地创出围棋文化知名品牌。我们热忱欢迎社会各界光临,一起共赏围棋文化大观。

  图片

  文武之道,一张一弛,大家在忙碌之余不妨来张壁舒缓心情。如果因此而有所收获,我们感到无尚荣幸。

  棋枰之上有仙机,一方胜境慰风尘。

  不求兼济达天下,但愿文化有传承。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