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战前瞻】芝野虎丸:就看谁先占得先机

【名人战前瞻】芝野虎丸:就看谁先占得先机
2021年08月27日 11:17 新浪体育综合

  (文章转自 找借口安静 微信公众号)

  摘自:围棋将棋TV·朝日新闻

  记者:大出公二

  翻译和整理:找借口安静 整活

  [你觉得一力辽变强了吗]感觉他渐渐变强了,不过也没有明显强到哪里去。但是最近的棋局内容,包括采访来看,感觉他变得自信了很多,这也是他收获不错成绩的一大原因吧,

  [看来自信心真的很重要]是的,真的很重要。

  [芝野虎丸在拿到名人之后是不是也改变了很多,是不是龙星战夺冠之后就开始变化了?]是的,第一个冠军是龙星战,在此之前经常在决赛输棋,夺冠之后自信了很多。之后自己面对比赛的心态也发生了变化。

  [实力没有太大提升,但是心态的变化,确实是可以改变结果吗,是手段会有变化吗?]虽然也不会一下子有明显改变,不过没有信心的话,自己的形势判断也不会乐观,有时候形势不错不过还想搞一点事情。能直接影响到胜负的应该就是形势判断上有信心了吧。

  之前也提到过,一力辽的弱点就是什么都能体现在举止上,他自己也承认这一点。不过最近感觉改善了很多,他应该是有所调整了。

  [井山裕太和一力辽有多少差距呢?]刚开始一力辽挑战井山裕太的时候,实力上双方就已经差不多了。不过那一次被井山裕太完全压制,一力辽也好像很痛苦。就像刚刚提到的,可能信心上打击就很大。

  [能在这种状态下恢复过来,还是很不容易的,很多棋手也就因此一蹶不振了]是的。这应该就是一力辽的优势了。

  [芝野虎丸觉得,一力辽棋风有什么特点呢?]内容上看,很早以前就是这样,他的计算很快,然后对棋型的分析也非常迅速。

  [看来真的很强]是的,以前在洪道场看他做死活题,洪道场的学生死活题都很强。经常提及的是藤泽里菜和一力辽是最强的,他们在做好题目之后就帮我们找茬(笑)。想把我们的分数拉低一点(笑)。总之他的死活题能力真的非常突出。不过那时候我的水平还很差,所以我们俩没有一起学棋的经历。

  [你和井山裕太之间的对局,已经是多到已经不想看到互相的样子了,你觉得井山裕太强在哪里呢?然后和一力辽有何差异]井山裕太的特点是布局的构造里,他有很多自己的东西,这是他棋风的特点。看井山裕太的棋,经常就是前半盘就领先,然后赢下来。

  说实话计算力上面一力辽要稍高一筹,不过围棋不仅仅是计算,我觉得他们俩各有各的优点。井山裕太的布局很强,但是形势落后的时候,他的顽强风格,以及优势情况下最终赢下比赛也需要一定的能力,中盘之后井山裕太的下得很紧凑。

  [一日制和两日制的区别]说实话头衔战的整体走势不会因为用时而改变,但是我觉得最大的区别就在于两日制在对局途中会封盘一晚上。这个晚上能否睡好觉是很重要的。

  [芝野虎丸的两日制的时候睡得好吗]没有过睡眠不足而不能下棋的情况。

  [也就是说,两日制有时候确实很难睡好觉]很多棋手在对局过后也很难入睡,我觉得是一个道理,应该是大脑比较兴奋的理由吧。我在第一天封盘的时候有过这种情况。

  井山裕太应该是棋手当中两日制下得最多的棋手。不过井山裕太倒是没有意识到这么多,就当作正常的一盘棋看待。至少我是这么觉得的(笑)。

  我觉得井山裕太的两日制很强,一日制的棋,在乱战中进入读秒之后,我们就有机会赢棋了,但是两日制的话,井山裕太会控制不要尽早进入读秒阶段。从时间的用法来看,井山裕太在两日制应该是滴水不漏的。

  [井山裕太和一力辽风格相似吗?]我觉得他们俩差不多。没有什么风格不搭之类的。我看他们的很多盘棋,当然不得不说实力很强。但是他们的棋经常都是率先领先的一方赢棋。相较于风格,就看谁先掌控局面的主动了。

  这一次是两日制,我觉得井山裕太会稍微有利一些,不过不开始比赛的话还真不知道会怎么样。

  [你觉得两位棋手的状态如何]一力辽特别是今年的战绩非常不错,任何比赛都在赢棋,包括世界大赛也是。我觉得现在的他是职业生涯状态最好的时候。

  [井山裕太呢?]哪一年我有点忘记了,印象中有一年他的状态非常糟糕,那个时候终盘阶段的失误很多。本以为井山裕太的状态就此会一落千丈,但是很快就开始调整自己的时间分配,成绩也恢复到了全盛时期。当然也有可能是我输给他的缘故(笑)。今年井山裕太的战绩至少也是不错的。

  [他们俩胜负的关键点在哪里呢?是布局吗?]最关键的是,对一力辽来说是非常久违的两日制之旅,更何况这还只是第二次,几乎没有什么经验。8小时的用时,还有封手的时机,这些方面他能否应对是很关键的。

  [芝野虎丸下两日制也应该很辛苦吧]确实是的,我本想平常心面对,但是总觉得和一般的比赛有不一样的感觉。

  [包括晚餐之类,有很多棋盘以外的事情要面对]在系列赛被对手占得先机之后,我觉得就很难在番棋中逆转了。有可能最先失误的人,就这样一直输下去。所以番棋的前几盘很关键。

  [你有没有感受到,终于轮到自己争天下的时代了](笑),这个问题我还挺难回答的,井山裕太在独揽七冠的时候,一直都觉得日本第一人是井山裕太。现在至少从头衔数量来看,我觉得一力辽和我,至少已经到了差不多和井山裕太的高度。这一次的名人战也一样,从去年开始就有这种感觉,我觉得有可能要改变天下了。

  [你也可以期待自己是争天下的棋手之一]这一次名人战我是一位旁观者,说实话自己也想赢下头衔。

  一力辽如果赢下来的话,就能打破井山裕太的“大三冠”,我们不在两日制上战胜井山裕太的话,就很难说完成了“世代交替”。所以这一次一力辽能赢下来的话,就迈出了很大的一步了。

  不过说实话,很多人都说三羽乌在挑战井山裕太,不过我觉得,未来几年我们4个人或许在头衔战上面会有长期的交手过程。

  [这是芝野虎丸自己的看法吗]是的,因为我很难想象头衔战上没有井山裕太的场景。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