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年轻职业初段!11岁杭州芽儿陈家瑞是怎么培养的

最年轻职业初段!11岁杭州芽儿陈家瑞是怎么培养的
2021年08月25日 09:38 新浪体育综合

  (杭州棋院 围棋)

  2021年7月末,“众安杯”全国围棋定段赛在杭州萧山落下帷幕,年仅11岁零5个月的杭州芽儿陈家瑞成功定段,成为这一年度,从数十万学棋少年中突围的30人之一,同时也成为现役职业棋手中最年轻的一位,也是中国首位10后职业棋手,十一岁零五个月的定段年龄也是继2009年李钦诚后最年轻的,同时也打破了定段赛设立男子U25组别后最年轻定段的纪录。

  陈家瑞是“全杭班模式”下培养的第一位杭州本土职业棋手。即从启蒙班→业余培训班→读训班→冲段班都由杭州接续培养。

  棋路之苦,非亲历者很难体会其中滋味,也正因为这条路难走,天性安逸的杭州人中,让孩子学棋者众,却少有决心者,支持孩子披荆斩棘,直通“天门”。而陈家瑞作为正儿八经的杭州芽儿,又是经历了何种际遇,一路过关斩将,最终成就职业金身的呢?带着种种疑问,智力君采访了孩子的妈妈、教练等人。

  一、晕车路上被发现的天赋

  家瑞的妈妈说,孩子从小就严重晕车,“出去旅游,包括后来学棋出去比赛,飞机是绝对不坐的,只能火车,坐车基本上车就晕,只有坐我的车可能因为习惯了才好些,有时候坐电梯都晕。”因为晕车,需要车行接送的培训班都被排除了,恰好小区里有家围棋培训机构,执教的宁学明老师在业余培训界颇有名气,就把孩子送去学棋。那是2014年的9月,陈家瑞4岁半。

  没过几个月,孩子就表现出对围棋的热爱,家里没有人懂棋,家瑞就左手和右手下棋,有时对着棋盘一坐就是一下午。全家人出去旅游,到宾馆丢给他一副便携围棋,他能一声不吭玩好久,特省心。在宁老师的培训班上也是如此,即使业余4段后,出入小区时经过培训班,看老师正给初学者上入门课,他依然可以扒着玻璃窗,一听就是一节课。

  到了2016年,因为培训班同学中对手少了,宁老师建议妈妈送家瑞去杭州棋院,同年9月,陈家瑞进入中国棋院杭州分院下属的业余培训班,一年后,他成为杭州智力运动学校围棋读训班里的一员。

  二、从业余培训到冲段少年

  2017年,陈家瑞一家从下沙搬到了钱江新城。搬家的一大原因,是为了让陈家瑞能更方便地学棋,因为杭州智力运动学校读训班汇聚了全国各地选拔过来的优秀少儿棋手。可以说,进入学校读训班后,大大增加了成为职业棋手的可能性,他们大多数人已经在同龄人中遥遥领先。

  从业余培训班到读训班,陈家瑞属于破格,因为参加读训班选拔的学生,原则上需要业余5段,而陈家瑞当时只是业余4段,是陈家瑞的业余培训班老师边志文说服了校领导,给这个杭州芽儿一个参加选拔的机会。

  “我当时觉得,这孩子能下出来。他比同年龄的孩子都要专注,对棋的热爱是能让我感受到的。我来杭州前,曾在北京待过几年,认识不少顶尖的职业棋手,在他身上,我看到年轻时柯洁的影子。”边志文说道。

  而在进入读训班后,陈家瑞又一次让带班老师有捡到宝的感觉。带了他两年的教练刘宇回忆,陈家瑞的记忆力很好,有一段时间,他每周挑选一本围棋名手的书籍给陈家瑞,让他看熟,到第二周考察,陈家瑞能把整本书里,所有的棋谱都摆得明明白白。

  2019年,时隔两年后,按照一年来的训练积分,陈家瑞在同龄选手中第一批进入围棋冲段班,成为一名真正的冲段少年。2021年4月,陈家瑞晋升业余6段,仅3个月后,一年一度的围棋高考,小家瑞定段成功。

  “现在回想,从陈家瑞接触围棋,到现在定段,中间很多的环节,一环都不能出错:家瑞是幸运的,能够在家门口从业余培训走向职业棋手,而进入杭州智力运动学校是他成长的关键。如果不是智力运动学校从业余培训到读训班、冲段班那么多教练、老师的精心培养,他也没办法这一步一步顺利走过来的。以前的孩子冲段都去北京,要有家长陪,换我们家,肯定是没办法去那么做的。”家瑞妈妈说道。

  三、成功靠岸却只是起点

  在中国棋院杭州分院举行的定段赛表彰会上,棋院顾问王国平在讲话中强调,中国棋院原院长王汝南曾经提出了一个问题,即“怎么让中国的专业棋手始终站在世界的顶峰”,围绕打造“冠军摇篮”、回答好“王汝南之问”,中国棋院杭州分院(杭州智力运动学校)将从创造最好的文化教育条件、创造最适宜棋手发展环境、创造最好的比赛参赛机会、创造最好的教练教师团队和创造最好的后勤保障条件这五个方面给予保障。

  现在家瑞签约了杭州智力运动队,成为一名职业棋手。“成为职业棋手,一切照旧,每天的作息时间和冲段班时差不多,唯一的变化就是对手更多更强了,目前杭州队有100多名职业棋手,训练的环境和氛围都是高配,很幸运能进入这样的集体。”家瑞妈妈说。

  “其实从兴趣班开始,我们对陈家瑞的管理一直是比较粗放的,孩子要成为善良的人,正直的人,这是家长应该教的,至于孩子该怎么练棋,怎么提升,我们选择相信学校,相信教练,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嘛。棋院的班级设置、选拔机制、训练模式,我个人还是非常认可,也非常感谢学校。”家瑞妈妈说,“定段成功后,除了棋院安排的采访,也不希望孩子被太多关注,因为我们刚刚走到金字塔底”。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