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正麒VS芝野虎丸观战记:围棋场上的“临时抱佛脚”

余正麒VS芝野虎丸观战记:围棋场上的“临时抱佛脚”
2021年08月23日 09:59 新浪体育综合

  对局名称:第46期名人战循环圈第28场

  对局日期:2021年6月17日

  黑:余正麒 八段(2胜4负)

  白:芝野虎丸 九段(2胜4负)

  解说:苏耀国 九段

  记者:内藤由起子

  解说来源:朝日新闻

  图片:朝日新闻

  结果:共234手 白3目半胜

  用时:每方5小时,保留5次1分钟读秒

  翻译和整理:找借口安静 马上名人战了

  棋手们在准备下新手或者奇手的时候,会是什么样的心态呢?虽然很难按照理想的变化进行,但是也有可能会看到意想不到的反击手段。必定会是期待的心态,但是芝野虎丸却不一样。只花了3分钟的时间,下出了白10这手棋,赛后表示:“这是我当场想出来的”。

  这个时候芝野虎丸在本因坊战七番棋中和井山裕太热战,第2~第4局都将对手大龙吃掉,将井山逼到的绝境。在第4局结束后6天,迎来了本场比赛。

  气势应该是非常不错,但是在循环圈保级战中迎战同样需要保级的余正麒,在这种情况下下出大胆的新手,心真的很大。更何况还是黑9点三三之后下出的一手棋,就更加看不懂了。

  白10这手棋的意图,就是为了左下角定式之后的征子关系。如果黑棋继续在左下角行棋的话,白A就碰一手。

  余正麒考虑了6分钟后选择黑11,芝野虎丸却完全没有算到这手棋。“我应该好好研究一下的”。赛后的芝野虎丸这样反省。担任解说的苏耀国的大吃一惊:“大多数职业棋手都会考虑黑11这手棋”。

  左下角行至白24选择了正常的定式,白32抱吃这手棋,正是白10的效果。芝野虎丸说:“到黑23,右上角的棋型来看白10的位置并不差,形势也没有什么损失”。到这里,实战的芝野虎丸应该松了一口气。

  余正麒的黑33,和白34交换之后,顺势从黑35出头。这手棋也是瞄着左下角A位逃跑的手段。实战白36这手棋也是瞄着征子的反击手段,之前都在A位拔花,但是在AI时代这手棋的脚步明显慢了很多。不仅是为了防守,更是注重棋子效率才是AI流。

  黑39碰之后,白40也是AI流。苏耀国表示:“以前都是在B位上扳一个,但是现在都是下扳一个”。这个下法很注重实空。

  白52刺之后黑53应了一手,但是芝野虎丸担心黑1和黑3这两手棋。虽然白4可以断一个,但是黑7棋子之后可以吃掉右上角的白棋,然后先手抢到大场,这样黑棋稍好。

  不过实战也不差,黑55和黑57,是芝野虎丸没有想到的强手。被分开来的白棋愚形气很紧,动弹不得。

  这盘棋余正麒的手段非常敏锐,苏耀国也表示:“很有气势”。

  黑61将白棋分断,芝野虎丸的下一手棋非常头疼。

  实战白62弯一手,这手棋其实不太想下出手。当初考虑过白1到白5之后做活右上角的下法,但是黑6分断之后,即便白9开始吃掉上方的白棋,行至黑14黑棋就成功形成铜墙铁壁。但是苏耀国表示:“到黑16之后双方还是均势的样子,对白棋来说这个图或许比实战要好”。

  黑67点之后白68站很痛苦,这一带白棋挤在一起,效率很差。到这里黑棋稍好一些。

  黑79碰之后这盘棋进入了第二阶段,黑83开始再一次引征,然后黑85跑出。但是在研究室看棋的大竹英雄和石田芳夫等大咖都歪了一下头。“即便把征子跑出去,中央的损失感觉很大”。真相如何呢?

  虽然征子的策略,对中央的黑棋来说损失很大,但是实现了黑85逃出后,苏耀国说:“形势很接近”。双方的棋经常都非常平稳,AI的评价也不会出现太大波澜。

  黑87是本局的分歧点,芝野虎丸赛后表示这里从黑1到黑5让白棋在下方活棋,然后回到黑9的断,如果把右下角的模样撑起来的话,就更好下一些。这个局面最重要的还是发展右下角。

  实战黑87和黑89是型,但是白90开始顺势从右下角打进来了。

  余正麒说:“黑97有点过分了”。因为白棋打进右下角之后,只能通过进攻左边的白棋获利了。

  芝野虎丸从白98开始到白102,最后回到了白104的拔花,这样的话黑棋就没有了手段,白棋就没有了拘束。

  双方没有选择晚间休息,继续对局。余正麒黑9下在急所之后制造攻势,芝野虎丸白10连扳的时候,出现了意外。

  一个小拇指大的白蚁飞了进来,在芝野虎丸周围盘旋。无奈之下离开了对局室,比赛中断了6分钟,日本棋院的工作人员赶紧将白蚁驱出。

  “我很讨厌虫子”,芝野虎丸说,“之前也有一盘棋也是,虫子停在手上,为什么是在下棋的时候呢?简直是灾难”。嘟囔了一句之后继续对局。

  棋局中断之前想白10,迎来了本局最关键的地方。芝野虎丸将中央和下方的白棋分断,余正麒将中央和左下角的白棋分断。纵横两条分界线的交点成为了战场,战场火爆了起来。

  比赛继续之后,余正麒下在了黑11,然后芝野虎丸开始放大招。白12再选择连扳,虽然都是断点,但是黑14位如果选择双叫吃的话,白13位粘上,黑棋只能选择A,白B分断之后万事皆休。

  黑13开始到黑19,白棋吃掉了黑棋5子,黑棋吃掉左下角的白棋后形成了转换。白18如果选择19位的话,黑C反击,整个白棋就非常危险。转换的结果应该是白棋不错。但是苏耀国表示:“并不一定”。顶尖棋手不会简单崩盘。

  战斗告一段落,芝野虎丸左上角白20,余正麒抢到右下角黑21的大官子,但是余正麒在这个时候错失良机。

  余正麒的黑21,芝野虎丸说从黑1断的虎会更头疼。

  这也是AI推荐的一手棋,黑5之后虽然可以争劫,但是白6粘上的话,后面就是一本道。行至黑17告一段落,苏耀国评价:“细棋黑好”。

  当然实战也不差,问题就是右下角比26粘上之后,余正麒黑27到黑33选择反击,进入了败局模式。白34开始的吃角很大,然后白48拔花也是先手,这个时候AI第一次判断白棋不错。

  当然了,这个AI的胜率的前提是后面的下法都是正确才行。

  这盘棋的焦点来到了右边,白棋如何面对,芝野虎丸花了本局最长的 25分钟后,找到了唯一一条胜利的道路。

  看上去追究不严厉的白50,其实是胜率宣言,如果没有正确的判断和计算是下不出这手棋的,也展示出了芝野虎丸的基本功。

  这盘棋的败招是黑127,如果选择黑1冷静应对的话,苏耀国表示:“正常下黑棋应该能赢下来”。右下角的转换之后,芝野虎丸也觉得形势好转了一些。

  双方的交手战绩是芝野虎丸7胜1负压制余正麒,对芝野虎丸的交手战绩,让余正麒在形势判断上出现了失误。

  芝野虎丸的官子滴水不漏,在细棋局面下,苏耀国说芝野虎丸有自己的“自尊”。白150这手棋很能说明这一点。在复杂局面下现在的一手棋,和AI的推荐手段一致,从这里之后,黑棋就没有了逆转的手段。

  苏耀国说:“在细棋局面,下出‘这样就赢了’的一手棋,可以看出芝野虎丸真的很强。余正麒对败招之前的黑125有些懊悔。不过这个时候形势并不差,或许是芝野虎丸的存在让他产生了错觉”。

  这盘棋之后,芝野虎丸距离本因坊头衔还差1胜的情况下,被井山裕太连扳3局错失头衔。但是在大三冠的对手面前下满了7局,芝野虎丸的实力也应该又上升了一个档次。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