柿岛光晴:逆境中找到最好的解决方法

柿岛光晴:逆境中找到最好的解决方法
2021年08月23日 09:52 新浪体育综合

  (文章转自 找借口安静 微信公众号)

  原址:https://www.shinmai.co.jp/news/article/CNTS2021082001064

  原题:日本視覚障害者囲碁協会代表理事・柿島光晴さん 今できる最善策、探し続けて

  摘自:信浓每日新闻

  翻译和整理:找借口安静 疲劳

  柿岛光晴,生于东京都,今年43岁。2015年创立了日本视觉障碍者围棋协会,通过盲人棋盘“AiGo”普及围棋。2017年开始在岩手县大船渡市开办了全国盲人学校围棋大会。同年获得了日本青年会议所人间力大赏准优胜奖。

  17岁那年,我每到晚上就看不见东西,后来被确诊为视网膜色素变性。20岁的时候症状开始变得严重起来,24岁那年就几乎看不见东西了。我26岁时快从盲人学校毕业的时候,被《棋魂》灵魂附体的少年天才棋士所吸引,开始学校围棋。

  刚开始健全人都不愿意和我下棋,所以只能借助记忆力,和我的好朋友一起摸索。自从知道了对适用于盲人的“AiGo”之后,自己就不需要借助和辅助就能享受围棋了,我喜欢围棋无论实力还是视力,都能享受其中。木谷实和吴清源在研究新布局时呆过的高井郡山ノ内町的后乐馆,对我来说是圣地。今年夏天我又去了一趟。

  AiGo可以把棋子嵌在棋盘上,然后黑棋有凸起部分,和没有凸起的白棋区分开来。这是1980年在奈良县发明,虽然这个模型被废弃了,但是2013年在福冈县的一家公司的帮助下,确定了模型并开始大量生产。美国围棋协会也给我们订单。在67所盲人学校中,给长野、松本等地方一共赠送了49所学校,后来我们又开发了更加便宜的树脂材料制作的“AiGo2”。将来开打算在网上公开制作流程,希望能通过3D打印技术,大家都能制作这个棋盘。

  日本足球J2球队山形山神在7月和松本山雅FC的一场比赛中,安排和盲人足球和盲人围棋的体验活动。无论是否有视障,跨越年龄都能享受围棋的乐趣,也接触到了很多的人。

  因为疫情原因,现在外出、买东西等都非常不方便。所以我就在YouTube上面,面向初学者开始了围棋讲座。然后把2015年制作的日本视觉障碍者围棋协会的官网翻新了一下。为了围棋的普及正在众筹当中。后来意识到围棋可以通过线上进行指导。今后我们给盲人学校赠送AiGo的时候,想要宣传一下我们还可以给他们做指导。

  棋子一旦落子,就动不了了。即便意识到是恶手,为时已晚。这个时候就要考虑如何从逆境中找到最好的解决方法。这就很像现在的疫情。在苦境下找到力所能及的最佳方法,然后好好生活下去。

  现在我在东京中野坂上,每周一次面向视障人士开围棋课,以年轻人为中心有20多人在上课。今年春天,埼玉市的一位初中生盲童成为了日本棋院首位盲人“院生”。希望有一天能为盲人们开世界大赛。希望大家也能体验一下围棋。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