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野临VS本木克弥观战记:状态不好啥都看不见

河野临VS本木克弥观战记:状态不好啥都看不见
2021年08月23日 09:47 新浪体育综合

  (文章转自 找借口安静)

  对局名称:第46期名人战循环圈第27场

  对局日期:2021年6月14日

  黑:河野临 九段(2胜3负)

  白:本木克弥 八段(2胜3负)

  解说:沟上知亲 九段

  记者:琴棋庵

  解说来源:朝日新闻

  图片:朝日新闻

  结果:共160手 白中盘胜

  用时:每方5小时,保留5次1分钟读秒

  翻译和整理:找借口安静 好久没翻了

  一力辽在刷下开幕6连胜,然后许家元保住了1败的成绩。这个时候9名棋手的立场都已经变得清晰起来。有挑战机会的是一力辽和许家元,没有机会挑战的棋手,只能重新振作起来面对后面的比赛。但是都不想降级,7名棋手互相伤害的比赛就此开始。

  6月14日的一场比赛是两位2胜3负的棋手之间的对局。经常在布局阶段用同一个套路的河野临,最近怎么都定不下来。但是对河野临来说也很合理,因为今年的战绩为5胜15负(当时,现在5胜21负)。姑且不谈其他棋手有没有这样的成绩,至少河野临能有这样的战绩,是一件异常的事情。

  这盘棋黑1和黑3选择了对小目,可能是偶然,行至白10和本木克弥在4天前下的一盘棋非常相似。黑21点三三之后的下法也非常像。

  本木克弥早就有所准备。“前30手自己不想花太长时间”。先不说形势怎么样,从本木克弥的这句话来看,也能映射出河野临的糟糕状态。

  黑31是很有策略意义的断,白34政策之后,黑35开始追究左上角的白棋。黑41的时候征子关系发生了逆转,这个时候黑棋可以从A位逃跑。实战白棋没有选择A位把,而是在42位补棋。相信大家也都知道,这一手棋是AlphaGo在和中国棋手柯洁九段的一局中,留下的值得载入史册的一手棋。

  黑43和黑45这两手棋是什么想法呢?担任本局解说的沟上知亲九段说:“希望白46这手棋在63位应一个,黑A的话白62粘上,这样黑棋就满意了”。这样的话不仅能捞空,中腹也没有把权利扔给黑棋,确实是不错的想法。

  黑49如果选择51位的话,白52位,黑50位就并不好下。如果白棋在59和71位有子的话,角上就有死活问题。此时白50开始形成劫争是必然的下法。行至白54的找劫材,这盘棋进入了午休。

  黑55到白62告一段落,河野临赛后后悔的表示:“三条路,我选择了一条最差的”。

  沟上知亲说:“黑55选择消劫会更好,即便让白棋在右上角获利,最终可以先手抢到黑9的要点。然后黑57的碰选择保留,从B位的劫材然后瞄着C位的跑出也是一个选择。如果白棋应劫的话,黑棋拔劫之后白棋的劫材就不好找了”

  河野临看到白62粘上之后,才意识到自己出现了判断失误。“白棋瞄着D位的夹,实战真的失策了”。

  不过本木克弥也没有什么信心,这个时候选择E位就非常顺风顺水,但是实战白72打入之后,局面变得混乱起来。

  沟上知亲用“绕远路”形容了黑75这手棋,理由是此后的白76夹击。本木克弥下出了河野临最担心的一手棋。

  河野临说:“不管怎么样确实很想78位扳,但是没找到合适的变化”。

  听到这里沟上知亲大吃一惊地说。假如白76的时候在1位粘上,黑2的话白3,从黑4开始,黑棋的实空就很扎实。白5和白7分断白棋,这个下法还是比较灵活的。

  但是在80位没有白棋的情况下,黑78位、白77位、黑79位、白A出头之后,▲和黑75这两手棋就很尴尬。进退两难的河野临,花了25分钟才接受了事实。“黑77粘上的时候,就意识到这棋不好下了”。实战黑79这手棋也没有太好的办法。

  本木克弥白80粘上之后,拉回了7子,同时还瞄着黑棋的薄味,但是这手棋在81位扳会更好。同样地,如果黑75这手棋直接下在81位的话,那么白81位的选择就没有了。

  但是白棋也没能牢牢掌控局面。黑83的碰很严厉。瞄着左边的白棋。白86花了37分钟进行长考。黑87断之后,进入了事关胜负的计算阶段。

  今年受到日本棋院禁止在对局期间离开对局地的规定,吃晚饭的棋手越来越少了。但是在这当中本木克弥说:“5小时的棋我都吃饭的”,丝毫没有影响到他的正常节奏。

  从1月份开始,到这盘棋一共22局(第5~第26局),只有4盘棋是进入晚间休息的。并且都是本木克弥的对局。本木克弥的两场胜利都是半目胜,果然是休息好之后才能提高注意力的棋手。

  白88打吃之后,一下子下到了白94。这个时候遵从了本木克弥的要求,进入了晚间休息阶段。河野临花了41分钟之后,从黑95开始选择弃子。就像诱导对手一样,本木克弥白98冲出。白100挡住之后,黑棋已经跑步出去,后面就看白棋如何处理下方。没想到这竟然是最危险的下法。

  沟上知亲说:“白98选择A位断,黑B断的话白棋可以弃掉2子。白100位、黑101位、白104位、黑C后白D的话白棋不错。实战的形势是黑棋稍好的样子”。

  赛后河野临表示:“黑105选择黑1会更好”。如果白2的话,黑3和黑5滚包。黑13和黑15之后还有一些收获。然后黑E扳粘的话,黑棋优势。

  黑5的时候从黑1紧气,这是河野临在沟上知亲的提示下想到的一手棋。上面我们说,如果白a冲的话是黑棋不错,但问题是白2之后的应对。

  沟上知亲说:“这手棋是白棋的最佳选择,但是黑棋保留着a位的先手,这个时候选择黑3和黑5的靠断是好棋。虽然黑15落下后手,但是左边的白棋可以吃掉。这样的话是黑棋稍好的样子。如果白6选择9位打吃的话,黑a、白b后黑8即可”。

  实战将弃子增多后,舒服地选择收气吃,但是这个下法反而吃了亏。因为黑棋就此没有了12位点的手段。

  虽然出现了失误,但是黑15如果选择19位的话依然是好胜负。但是河野临又出现失误。黑15和17之后,对白棋没有影响。

  不过胜负依然未定,这个时候本木克弥出现了错觉。白18如果在21位粘上的话就能简单解决。但是本木克弥觉得黑18位、白A、黑B之后反而不好下。

  沟上知亲说:“白C、黑19位、白20、黑D、白29、黑E、白F、黑G、白H就没事了。左边的活棋和白26的长吃掉外面的黑棋就成为先手了”。

  黑19错失良机,黑25成为了败招。

  本木克弥的错觉让局面变得复杂,但是河野临没能挺过去。

  黑119如果选择黑1和黑3的话,黑5和黑7继续紧逼白棋,那么这盘棋就更加复杂了。黑9并之后还有断然封锁的手段。

  瞄着a位的碰,从白18反击,这样左边的白棋和左上角的黑棋形成对杀。针对最后的变化,沟上知亲说:“虽然对杀是白杀黑,但是我没觉得自己真的算清了。白16如果在b位的话就劫争,但是劫材和左边的价值比起来都太小了。然后也不知道能否保持优势”。

  黑125的时候,选择128位并也是可以的。虽然可能比实战要差,不过白棋会更加麻烦。实战本木克弥的白130之后,白棋就优势了。

  第一次参加名人战循环圈的本木克弥,战绩改写为3胜3负后朝着保级迈进一步。连续10期名人战经历的河野临陷入苦战。最后的两盘棋面对全胜的一力辽和5胜1负的许家元,可以说是非常艰难。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