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题:进本赛升七段 日本女棋手们更进一步

话题:进本赛升七段 日本女棋手们更进一步
2021年08月20日 10:05 新浪体育综合

  (文章转自 找借口安静 微信公众号)

  图片来源:朝日新闻、日本棋院、共同通信社

  前段时间比赛零零碎碎的,再加上奥运期间也没有什么重大的围棋赛事,翻译了好几次名人战循环圈。讲真天天翻译也蛮累的。所以今天换一个风格和大家稍微分享一点东西。

  今天仲邑堇在棋圣C组迎战阿部良希三段,在棋圣预选阶段就没有看好能进C组的她,已经完成了突破。

  棋圣C组采用的是三败淘汰制,一共进行5盘棋,最终3胜及以上的棋手就能保级。仲邑堇之前两局输给了沟上知亲九段和首藤瞬八段,今天迎战阿部良希。最终行至240手,阿部良希执白中盘胜。仲邑堇也因此收获C组第三败,淘汰出局。

  下一期仲邑堇将从棋圣FT预选开始打起,仲邑堇赛后表示:“能在C组下3盘棋,学到很多东西。希望下一期还能回到C组”。

  当然这星期主角不是仲邑堇。我们将话题回到上野爱咲美,小林泉美和谢依旻身上。

  8月19日,第60期十段战预选决赛在上野爱咲美和常石隆志四段之间展开。这盘棋无论谁获胜,都将是职业生涯首次进入十段战本赛。

  今年的常石隆志状态爆棚,截止至赛前,今年的战绩为25胜3负,位居日本棋院胜率榜第一。但是本局执白的上野爱咲美在左边的战斗中成功获利,最终263手执白9目半战胜对手,成功进入了十段战本赛。上野爱咲美在去年的天元战中进入了本赛,这是她职业生涯第二次进入七大头衔的本赛阶段。

  赛前喜欢跳777次绳子,吃一点点香蕉,午饭必吃麻婆茄子的上野爱咲美,在赛后表示:“还好赢下了这盘棋,对我来说增加了很大信心。今天天气很不错,所以把我经常做的事情全都做了一遍。本赛其实和谁下都可以,特别是井山裕太老师,我在练习棋也没和他下过,所以能在本赛遇到他就最好了,当然碰谁我都很高兴”。

  根据日本棋院的数据显示,从1979年本田幸子进入天元战之后,到今天的上野爱咲美一共有11名女棋手,共15次进入头衔战本赛。但从十段战来看,之前只有小林泉美进入过本赛阶段。

  然后我们来提一下小林泉美。8月16日的中庸战预选中,小林泉美击败了杨家源九段,达成了规定赛事120胜的升段指标,从8月17日起升至七段。同一天升段的还有大桥拓文七段。(因为线上赛,所以没有照片)

  在宣布正式升段之后,小林泉美在自己的社交媒体上表示:“多亏各位承蒙关照,升到七段了,感谢大家的祝福。2019年年末,我和一位友人聊天,他说‘泉美桑,你马上要升段了啊’,我回答‘真的吗’的时候,他回答我‘还要赢30盘棋’。我心里面还想着,升段还早着呢。但是我也完全相信了这句话,本以为自己还差17盘升段,没想到今天就升段了”。

  小林泉美还补充道:“我在养第二胎的时候,向棋院第一次申请了休场。后来回归赛场,又因为孩子体重过低而休场。第三次休场是因为和张栩去了台湾,三次休场一共休息了大约5年时间,所以自己的胜局数就搞不清楚了。我也很担心远离赛场太久,一度也想过退役,但是多亏了张栩的支持,让我顺利复出。现在自己不仅能顺利培养孩子,还能在自己喜欢的时间学棋比赛,让我有这么幸福的时间真的很感谢他们”。

  小林泉美升段不到3天,谢依旻在王座战预选B中,击败了片冈聪九段,也凭借达成了规定赛事120胜的升段指标,从8月20日起正式升至七段。

  谢依旻赛后也在自己的社交平台留言:“明天8月20日,我正式升到七段。其实这是我年初就设定了的目标。不过我要升到八段还需要赢150盘棋。这条路会很漫长,朝着新的目标我会努力的”。

  至此,日本棋院的七段棋手从1名增加至3名,分别是铃木步七段、小林泉美七段和谢依旻七段。小林泉美在最后补充说道:“没有经历过大手合的棋手,在现在的规定下升至七段并不简单,但是现在可以通过进入循环圈升七段,获得头衔就能跳段。我相信今后会有女棋手能品尝这样的滋味,真的让人兴奋”。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