掼蛋打得好适合当领导 108张牌没有一张是废牌

掼蛋打得好适合当领导 108张牌没有一张是废牌
2021年08月13日 19:33 新浪体育综合

  原创作者:黄良顺

  玩也是要有天赋的。

  不管是体育运动,唱歌跳舞,还是下棋打牌,我都会一点,但基本属于“凑脚”的角色。以前和同事出差,一遇打牌,自觉退避三舍,只有“三缺一”时,才临时凑上,但有言在先,不能怨怪太多,否则另请高明。

  现在亦然。一日四人掼蛋,某兄大获全胜,喜行于色道:“把老黄打得稀里哗啦。”我怼曰:“出了门千万别说,不然有损您老的光辉形象”。某兄哑然。

  每种纸牌玩法的名称都特别生动形象,“争上游”、“八十分”、“斗地主”,一听就懂,只是“掼蛋”二字,我至今不得其解。起初从江苏淮安传入时,我以为是“光蛋”,这倒好理解,抓一手牌,比升级,比谁跑得快,没其它经济“刺激”,纯粹“穷光蛋”玩的游戏。后来有人说,掼蛋因“掼”而来,即拇指和食指抓起一张或几张牌,掷向桌面的动作,那种气贯长虹、掷地有声的力道和神态,和小时候“打鳖”有点类似(“鳖”为方言音,是用纸叠成的四方形,把对手打翻面为赢)。但细细一想,所有玩法的纸牌,到兴奋点上,不都是“掼”向桌面的吗?后来我问过几位淮安的朋友,均不得其义,于是我想到许多古徽州地名,或许“掼蛋”也就是“光蛋”的雅化而已。

  自古以来,对打牌都没啥好口碑,起码是不务正业,或是玩物丧志。但掼蛋似乎是个例外,讲究合作,讲究应变,有言道:“掼蛋打得好,说明有头脑;掼蛋打得精,说明思路清;掼蛋算得细,说明懂经济;出牌说话多,说明你啰嗦;出错骂队友,说明品行丑;赢了不吱声,说明城府深;输了不投降,说明能力强。”甚至有人说,考察一个人,出一趟差,喝一场酒,打一圈掼蛋,足以。出差是考察其沟通办事及对金钱支配能力;上桌喝酒则是一个人修养和应变能力;掼蛋该是观察一个人对资源调配、目标追求、团队合作能力,以及用心做事的态度。

  掼蛋时,每一张牌都是资源,最优质的是红桃N,游戏设计者赋予其超凡的能力,就像《西游记》里的孙悟空,上能顶天,下能立地,七十二变,无所不能。唐僧该是掼蛋高手,把二师兄、沙和尚、白龙马这些普通的“牌”和孙悟空这张红桃N组合得恰到好处,且还能根据每个妖怪的功力、道行和后台,及时调整这支打妖怪的团队,也就是现在所说的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

  一个优秀领导,掼蛋也不会差到哪里去,每一张牌就是他的人力资源,兵来将挡,水来土掩,不拘一格,歪才歪用,总会把合适人放到合适的岗位上去,108张牌没有一张是废牌,目标只有一个——升级。

  掼蛋不是一个人打,抓一手好牌时,除了冲锋陷阵,占领制高点,还得拉搭档一把,孙悟空可以一个筋斗到达西天,但他一个人取得了真经吗?要是抓一手烂牌,单牌三四张,小对五六个,就得甘心当沙和尚、白龙马,主动挑着行李,驮着搭档。必要时也可以佯攻,以吸引对手“火力”。假如你牌技超群,就是一艘船的船长,引领和包容,是船的两个桨,如果一味地拿鞭子抽赶绵羊一样的对家,到手的成功也会从你手指缝或吐沫星中溜走,把一手好牌打烂。

  在任何环境下,生存第一位,领导给你安排一个你不情愿的岗位,就像抓了一把烂牌。生活没有一帆风顺的,再苦再难,日子总得过,再烂的牌也得认真打下去。把不喜欢的事做好,和讨厌的人相处无事,不仅仅是能力,更是一个人的修养。当然,对家牌也不好时,就要避对手之锋芒,强的打不过,围城打援,也是不错的下策。把狂轰滥炸的一家放过去,集中力量抓住弱的打。学会止损,给自己多留点东山再起的空间,既是理智,也是智慧。

  掼蛋或是“娱乐圈”里创新驱动最强的游戏,起初一步一脚印,一级一级往上升;后来加了一个“拖”,小2最后出,实力强悍者可一次升级到A;再后来,自我加压到3.0版本,废止赢者通吃的“陋习”,输家不“进贡”,赢家出牌。

  但即使今后的4.0、5.0版本,掼蛋的本质还是一种娱乐游戏,与麻将无异,空闲无聊之时,可消磨时间,紧张烦闷之际,能放松心情。梁启超有句名言:“只有读书可以忘记打牌,只有打牌可以忘记读书”,与现在的“饭前不掼蛋,等于没吃饭”相得益彰。自从有了掼蛋,一切漫长的无聊和等待,皆可成美妙的序章。

  关于徽州人打牌的文字记载,要首推胡适了,他曾经批评麻将:“只有咱们这种不长进的民族以‘闲’为幸福,以‘消闲’为急务,男人以打麻将为消闲,女人以打麻将为家常,老太婆以打麻将为下半生的大事业!”然而其在日记里却又写道:“7月13日:打牌。”“7月14日:打牌。”“7月15日:打牌。”“7月16日:胡适啊胡适,你怎么能如此堕落,先前定下的学习计划都忘了吗?”“7月17日:打牌。”

  胡适终身坚持写日记,至于是否有上述记录,我未作细究,但其与夫人江冬秀都喜欢打麻将,是毋庸置疑的。要是放到今天,江冬秀应是掼蛋之翘楚,她的一生都在围绕胡适这张“红桃N”,调整着她的牌局,该出的牌出,该炸的牌炸,该过的牌过,该放的牌放,该止损的时候果断止损,把杨桃岭下那个小脚女人的一手普普通通的牌,打成世间经典。

  打牌和过日子一样,好牌不多,烂牌也不多,大部分时候都是平平常常的。你无法决定抓什么牌,但可以决定打什么牌,不打什么牌。这些年,掼蛋风靡,我尽管得到诸多“大V”的调教,且操练不断,甚至还像当年读书考试那样,靠着“死记硬背”,总结了诸多“经验”,但实操效果甚微。这让我想起梁实秋先生的《谈麻将》,他在文中详细阐述了打麻将的日常与乐趣,可每每真枪实战,却只在一旁观看,并解释说:“我不打麻将,并不妄以为自己志行高洁。我脑筋迟钝,跟不上别人反应的速度,影响到麻将的节奏。一赶快就出差池。我缺乏机智,自己的一副牌都常照顾不过来,遑论揣度别人的底细?既不知己又不知彼,如何可以应付大局?打牌本是娱乐,往往反寻烦恼,又受气又受窘,干脆不如不打。”

  如此看来,我竟与梁实秋先生不谋而合。甚慰,甚慰!

WSOP扑克丹牛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