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吴清源杯:AI大赛首阶段 中国团队包揽八强

回眸吴清源杯:AI大赛首阶段 中国团队包揽八强
2021年08月05日 12:04 新浪体育综合
 吴清源杯+人工智能大赛启幕福州长乐 吴清源杯+人工智能大赛启幕福州长乐

  (文章转自 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大赛 微信公众号)

  第4届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第一阶段赛事在日前划下句点。中方於之莹、王晨星和方若曦三员女将晋级四强,将与韩国崔精九段一起在11月末展开第二阶段争夺。

  另外,人工智能大赛中方包揽八强,棋圣聂卫平现身鼓励女棋手,围棋大咖进校园,围棋名人见面会活动……在刚刚过去的几天里,这一系列珍贵瞬间和美好记忆,令人难忘。我们将其中的精彩瞬间再次展现给大家。

  今天带给大家的是——人工智能大赛第三比赛日现场,28支超强AI演绎神仙大战最终章。星阵围棋强势登顶,中国团队包揽八强!

  物技迅猛,未来已来。世界人工智能围棋大赛,代表着这个星球上最高超的博弈技术。

  2021世界人工智能围棋大赛第三比赛日

  7月20日,第4届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第一阶段赛来到八强战。同时,“福建海峡银行杯”2021世界人工智能围棋大赛也进入到第三比赛日。

  第三天最后两轮比赛,预赛阶段的终极谜底即将揭晓。而最终名次的争夺,使得战斗日趋白热化。

  古色古香的赛场 

  除小分爆棚的天狗已提前两轮晋级外,积8分的大胖、碁幻传说、鱼围棋和星阵,积6分小分列前的石子旋风、超然、辛几何等队均厉马秣兵,枕戈待旦,期待最终决战的来临。

  备受关注的第一台天狗执黑对星阵下的非常稳健,全盘波澜不惊进入官子,最终天狗在小败局势下认输,令人惊诧的是全局224手星阵单方仅用时61秒,再次刷新秒拍记录,如此重要的对局这样用时,看来AI的世界还有很多谜团值得探索。

  老牌世冠石子旋风本轮大发神威,执白力克上届预赛榜眼超然围棋。此役双方大开大阖,白方弃掉右侧16子劫杀左侧黑方25子大龙,被黑倚仗丰富的本身劫材在包围圈白角弄出劫杀。

  危急时刻,白方果断弃劫被黑鲸吞左下,但成功在上方连走两手吃掉黑上中腹13子大龙奠定胜势。黑利用角上残存的缓两气劫勉力周旋,无奈序盘吃掉的大龙劫材过多,终于认负含恨出局。

  第六轮后裁判长程裁波接受记者采访

  呼声很高的辛几何执黑意外翻船,积分落后的笨笨围棋在左上角秀出教科书般的精妙手筋,官子斩获大利获胜。其余焦点对局神秘新贵鱼围棋力克碁幻传说,前面积分领先的大胖中盘弈出问题手不敌UEC冠军幻棋,韩豆、老枪、逸乐等知名强队纷纷获胜。

  进入最终轮之前,天狗、鱼围棋和星阵1败领跑基本晋级,石子旋风、大胖和碁幻传说三队小分列前将产生最后一张门票。

  最终轮14:00准时打响,第一台星阵执黑对阵鱼围棋。请先浏览一遍本局的进程。

  动图棋谱:星阵围棋执黑VS鱼围棋

  星阵围棋以复古的星单关角开局,黑31虚围大空考验对手打入的勇气。

  鱼围棋“长考”后白36贸然深入,留下伏兵后,又转向左下守角。这一切看似“非逻辑”的表象中,在深度算力的支撑下,实则是人类难以理解的“纯逻辑”。

  俟后,白选择了怪异的选点62位回补,但黑63、65选择直接破空。星阵围棋突入左边,破光白空树立优势。

  接下来星阵围棋的收束无懈可击,全局单方耗时16分钟即解决战斗中盘获胜,斩获预赛头名。鱼围棋亦排名第三晋级。

  总谱:星阵围棋执黑中盘胜鱼围棋

  第二台天狗下调执白对阵逸乐,这一对是上届八强战的老对手。全盘双方异常谨慎,黑45飞下形成转换后形成胶着的细棋,均早早进入读秒。在优劣微细的局面中天狗本稍占优势,但逸乐顽强咬住,进入小官子后最后时刻撞线逆转,以半目之优险胜。天狗虽遭两连败但因小分超高仍位列榜眼昂首晋级。

  第三台大胖执白挑战韩国韩豆满盘死尸遍野,双方气合转换目不暇接。眼看黑棋即将生擒白二十子大龙之际,被对手脱先造出劫争,最终劫材耗尽无奈败北。这样大胖抢得四强最后一张门票。

  其余碁幻传说力克石子旋风,UEC冠军幻棋击败老枪二连胜可惜对手分不足未能晋级。这样碁幻、逸乐、幻棋、超然获得5-8名,八强均被中国团队包揽。

  世界人工智能赛事优秀的裁判保障团队

  本届大赛预赛阶段平稳顺利,无任何纠纷和争议。各参赛队伍的对局质量堪称历届最高。经过多年研发,排名靠前的参赛队伍水平日趋接近,争夺异常激烈,直到最后一轮才决出前四名的排位。

  世界人工智能大赛既包含AI属性又包含围棋属性,因此对竞赛裁判团队的要求很高。竞赛裁判团队成员既要具有围棋业余5段以上棋力和围棋裁判执裁能力,又要熟悉计算机相关技能,同时团队还有围棋职业棋手以及精通英语、韩语等语言的成员。

  团队经过这几年的锻炼和成长,今年的竞赛裁判工作顺利高效。赛事对弈平台经过几年的开发和使用,今年的运行也很平稳。

  2021“海峡银行杯”世界人工智能围棋大赛预赛最终名次表

  最终成绩中国团队包揽前八,说明中国在世界围棋AI的研发水平和关注度方面居于领先地位。当然,这是建立在以美国KataGo为代表的开源程序为很多非原创团队的参赛奠定了很好基础的前提下。

  从棋局内容来看,本次大赛诞生了一些局部的新手新型,值得棋手研究。从竞技水平来看,这次大赛的四强的平均水平超越了以往历届大赛。世界AI围棋大赛,我们11月底再会!

  第4届吴清源杯世界围棋女子赛由中国围棋协会、福州市人民政府主办,共有24名棋手参赛。比赛用时为每方2小时后5次1分钟读秒,采用单败淘汰制最终决出两名棋手晋级决赛,决赛为三番胜负。冠军奖金50万元人民币,亚军奖金20万元人民币。

   

  吴清源杯世界围棋女子赛半决赛将在2021年11月30日开枰。同时,福建海峡银行杯2021世界人工智能围棋大赛的决赛阶段也将同时打响。

AI围棋吴清源杯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