敌手棋饶子棋先两棋 原来古代围棋有这么多玩法

敌手棋饶子棋先两棋 原来古代围棋有这么多玩法
2021年08月02日 17:02 新浪体育综合

  你是不是也曾有这样的疑问,古代围棋高手与现代围棋高手究竟谁更胜一筹?其实,古代围棋与现代围棋随着时间年月的变化,在规则上已经有了较大差距,所以通常无法直接比较。究竟古代围棋与现代围棋有哪些异同呢?

  围棋圈不乏高手在古棋中探索,寻找灵感。前段时间,古力九段和王雷六段参与中国古棋规则名人邀请赛,王雷是古力多年国家队的队友,对围棋文化和古棋规则都很有研究。两人就尝试了一次古棋规则。

  古力王雷尝试古棋规则

  官子阶段双方实地非常接近,王雷的黑棋稍稍领先。但由于古棋规则“还棋头”的设定(棋局结束时,每比对手多一块棋,多贴还对手一子),古力白棋全盘一块棋,王雷有四块,所以王雷还要还古力3子,算上还棋头,古力白棋基本胜局已定。

  传统古棋有哪些规则

  1、座子制度

  即对局时现在棋盘角上4颗星位分别摆上4个子,黑白各两个,类似的对角星布局。

  2、还棋头

  位尊的,水平相当的(敌手棋),一般执白先下;水平高的与水平低的下(饶子棋),高手执白,水平低者执黑先下。

  3 、古代围棋的下法分为敌手棋、饶子棋、先两棋。

  古人计算胜负的规则和中国规则是一样的,子目皆空,即棋盘上的活子,目就是围住的空点。“空”在这里是一个宽泛的概念,总指你围的地盘,不单单表示围住的空点。

  这是古代特有的规则,即你每分断对方一块棋,最后计算胜负时对方就要贴给你一个子,因此对方被你分断的越多,你获利越大。

  古代围棋与现代围棋的差异

  1、古代围棋一般白先黑后,现代围棋一般黑先白后

  古代围棋的下法分为敌手棋、饶子棋、先两棋。位尊的,水平相当的(敌手棋),一般执白先下;水平高的与水平低的下(饶子棋),高手执白,水平低者执黑先下。

  电视剧《雍正王朝》中,雍正执白先行

  2、古代围棋没有贴目,黑棋181子就获胜

  古代的棋也是收官子的,否则无法判断胜负(除了中盘胜),只不过一般收官的部分都不计入谱中,这和古人对棋的概念有关。古代黑棋不贴目。

  3、古代围棋是座子制,就是先在对角星位分别放黑白两子

  古代采用的是座子制,即对局时先在棋盘角上四颗星的位置分别摆上4个子,黑白各两个,类似的对角星布局。现代围棋取消了座子规则,黑先白后,使围棋的变化更加复杂多变。

  4、古代围棋对时间要求不严谨,大部分无时间限制。

  古代下到一半跑出去请教高手都行,少数有点香等时间限制。而现代围棋时间严格限制,读秒制,当然也限制中途请教AI或高手。

  现代围棋的发展离不开古人的铺路与理论、经验的贡献。归根结底,现代棋手既能够纵向吸收古今的理论知识,又能够横行请教AI分析,于是拥有了远超于古人数倍的学习效率,现代围棋技艺比古代棋艺高是必然的,现代围棋规则更高效也是事实,但是这并不影响古代棋圣的伟大性,希望更多棋手能从古围棋规则中汲取到前进的灵感。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