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说碁话5:“佛系”的芝野虎丸 霸气名字是这样来的

静说碁话5:“佛系”的芝野虎丸 霸气名字是这样来的
2021年07月31日 10:28 新浪体育综合

  大家好,我是找借口安静。

  现役的日本棋手大约有500名,但是大家耳熟能详的棋手,一般的棋迷或许最多认识其中的10%。为了能让《静说碁话》这个专栏能更加有看点,我觉得有必要介绍一些棋手了。

  当然我不会立马去介绍那些非常“冷门”的棋手,也不会像教科书一样的很直白的进行介绍,在这样一个轻松的专栏,挑一些或许是大家喜欢的东西和大家一起分享。

  这一次我来说一说芝野虎丸。芝野虎丸或许是当今世界棋坛的一线棋手里面,最没有胜负心,也没有目标和野心。更加糟心的是自己也承认这一点的棋手。但是就这样一位“佛系”到无可救药的棋手,深受棋迷们的喜爱。

  (图片摘自sanspo)

  芝野虎丸生于1999年,家中四个孩子中排行老三,取名“虎丸”的来历,并没有很深的含义。芝野虎丸有个哥哥叫芝野龙之介,现在同样也是一名职业棋手。芝野虎丸的奶奶觉得,既然有一个小孩有个“龙”字,那么这一个就叫“虎”就行了。

  芝野虎丸还在读幼儿园的时候,从事游戏策划工作的父亲给自己买了漫画《棋魂》,没想到沉迷于这本漫画,并号召自己的孩子们学习围棋。过了没多久,就买了“GAME Cube 棋魂3”的围棋软件。

  (图片摘自朝日新闻)

  就这样,兄弟俩就开始喜欢上了围棋。后来他的哥哥向父母说自己想要成为职业棋手,虎丸也跟着哥哥一起学棋。又在父母的支持下,踏上了学棋之路。

  周末则到道场学棋,平日则早早起床,即便是学校的休息时间,甚至到家吃完饭,这些时间都花在了围棋上面。虎丸在坚持了一星期后说出了“好累啊”的声音,但是兄弟俩不知不觉就开始沉浸在围棋世界里。这也体现了兄弟俩真的很喜欢围棋。

  (图片摘自朝日新闻)

  虎丸在8岁那年,进入了洪清泉四段主办的道场——洪道场。兄弟俩也正式开始了冲击职业棋手的道路。他们的父亲每天都会记录两个孩子的学棋时间,并且提供他们充足的参考资料。当时性格过分内敛的虎丸,在哥哥的带领下一起学棋。哥哥4点起床学棋,虎丸也跟着4点起床。哥哥每天下5个小时网棋,虎丸也下5个小时网棋。此后芝野龙之介选择上高中,开始将重心放在了学业,而芝野虎丸没有选择继续读书,继续过着斯巴达的日程安排。

  (图片摘自朝日新闻)

  现在芝野虎丸仍然坚持每天在网上对局,即便是在头衔战结束后的当晚,也坚持上网下棋。这正是芝野虎丸小时候坚持下来的习惯,再加上对围棋的热爱,才让他365天每天都离不开围棋。

  后来他哥哥回忆道:“虎丸在14岁那年成为了职业棋手,然后成为了名人。而我看到他惊人般的学习量,最后如愿登上了如此高度。而所有的一切,父亲都给予了我们全身心的支持”。

  (图片摘自GLOBISJapan)

  14岁成为职业棋手,在日本算是非常年轻的了。芝野虎丸在成为职业棋手之后,每年都能顺利升段,在17岁那年迎来了爆发。

  当年还是三段的他,收获了快棋赛“龙星战”的冠军,成为了史上最快升为七段的棋手。此后又成为史上最年轻进入名人战和本因坊战循环圈的棋手。在“中日龙星战”上,击败了柯洁九段,从此围棋界也记住了他的名字。19岁那年,成为了史上最年轻的名人,又在王座战上击败了井山裕太,十段战中击退了村川大介,成为了史上最年轻的“三冠”棋手。

  (图片摘自日本经济新闻)

  但是,芝野虎丸在夺得名人之后,在接受一家媒体采访时说道:“虽然成为了名人,不过我一直在想,我就这样只下围棋吗?毕竟自己也没想要成为职业棋手,当然了我绝不是因为讨厌围棋才这么说的……”

  定段那年,他的老师洪清泉告诉虎丸:“不要满足于定段”,但是芝野虎丸却笑着说:“我其实也没想着要入段,所以这句话对我没什么促进”。事实上,芝野虎丸是很不喜欢输棋的人,这也是当时说出“我其实也没想着要入段”的最大原因。

  (图片摘自MBS)

  但是正因为带着一个“佛系”的心态,使得现在的芝野虎丸面对任何场面都能变得游刃有余。面对头衔战,芝野虎丸也留下了哭笑不得的答案。

  “赢了的话当然很开心,不过输掉的话,自己就可以远离头衔战,也很高兴。”

  或许这样的世界观,只有芝野虎丸这样过度热爱围棋的棋手,才能看明白其中的真正含义吧。

  (文章转自城市围棋联赛微信公众号)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