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全国围棋之乡联赛散记:江南衢州之旅

2021全国围棋之乡联赛散记:江南衢州之旅
2021年07月30日 10:02 新浪体育综合

  据 烂柯衢州 报道,作者:作者:孛儿只斤玉生

全国围棋之乡联赛衢州之旅(一)

  2017年鄂尔多斯加入全国围棋之乡以来,每年有一次围棋之乡的围棋盛宴,各地参赛的棋手代表一个城市出战倍感荣幸和欢愉。
     2020年由于疫情的影响,围棋之乡联赛选择网络对弈,主办方即是衢州。对外宣传的统一口径是“衢州有礼·运动柯城”,中央及地方平面媒体、网络媒体争相报道,影响很大。今年的联赛依然由衢州主办,衢州市政府和围棋界对围棋的重视可见一斑,令人羡慕。
     2017年的时候只有35个围棋之乡,今年已经发展到75个。内蒙古又新晋了两个城市赤峰市和呼伦贝尔市,加上之前的乌海市、鄂尔多斯市,内蒙古现在已有4个全国围棋之乡地级城市。
     虽然鄂尔多斯的经济发展水平和社会繁荣程度在全国属于前列,但鄂尔多斯围棋的整体竟技水平在全国来看目前还属于欠发达地区,因此我们每次参赛的目标是至少赢一个代表队,目前来看我们还没有一次垫底,甚至有冲上决赛圈的机会。围棋之乡的赛事,参赛人员分4~5个层级,鄂尔多斯80 、90后几乎没有出一个能打的棋手,断层了20年,20岁-30岁这两个层级的棋手和女棋手是个短板,40岁-50岁这个层级的棋手还是有相当竞争力的。
      2010年之后,我们才开始大批量的培养围棋人才,现在5段以上的孩子超过了10人,4段以下棋手不计其数,而且今年有邱友赫5段参加了全国职业围棋定段赛,九轮棋取得三胜,第一次参赛,成绩实属不易,前途不可限量,未来我们一定不会差。
     本次参赛的队员有鄂尔多斯市冠军张宇昕5段、鄂尔多斯市冠军张金龙5段、冯国卿4段、少女棋手奥宇涵4段,领队鄂尔多斯市大赛亚军包玉生5段。
     昨日从鄂尔多斯出发,经北京转飞浙江衢州,顺利到达了下榻的衢州悦苑酒店,住宿条件和周围的环境相当不错,晚上主办方安排了食材地道的养生火锅,一日舟车劳顿的疲累瞬时消逝。

  “南孔圣地,衢州有礼”,在浙江衢州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这条标语,即使以最严苛的角度审視,衢州官方和市民也在非常认真的践行诺言。

  参加全国围棋之乡联赛开幕式上的当地领导致辞時总是双手抱拳施以古礼,令人印象深刻。官民和谐一致,那种融入百姓日常生活的行为深度和力量感让人相信,衢州的未来一定是个更文明、富足、和谐的城市。

  02

  2021全国围棋之乡联赛-江南衢州之旅‘二’

  “东南形胜,三吴都会,钱塘自古繁华,烟柳画桥,风帘翠幕,参差十万人家。”……

  宋代词家柳永在这首词里虽然主要描绘的是杭州、绍兴、钱塘江的“烟柳画桥”美景,但同样在江南的衢州也是“风帘翠幕”,细雨霏霏,景色秀丽,“参差10万人家”。

  衢州,浙江省西北部的一个地级市,市域面积8844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20多万,国内生产总值近2,000亿,衢州南与福建南平接壤,西连江西上饶市、景德镇,北邻安徽黄山,东与省内金华、丽水、杭州三市相交,有“四省通衢,五路总头”之称。

  市区内有孔氏南宗家庙,有孔子嫡系后裔自宋代起迁居于此,受到当地官府和百姓的敬重和拥戴。上午得空,挤时间在市里转一转,可惜由于受台风影响,虽至南孔庙和博物馆门前,但不能进去朝拜和参观,殊为可惜。境内还有数不胜数的文物古迹,充满传奇围棋故事的烂柯山据说离衢州30多公里,是围棋源远流长的圣地和发源地,作为围棋资深爱好者,比赛之余非常想去看一看,不知能否如愿。

  24日全天和25日上午已经进行了4轮的比赛,本队取得了1胜2平1负的战绩,对整体竟技能力较弱的祖国边疆代表队而言犹可满意,第3台张宇昕5段发挥出色取得4连胜。

  今日下午将结束所有的比赛,期待着鄂尔多斯代表队发挥出色,取得优异成绩。

  03

2021全国围棋之乡联赛-江南衢州之旅‘三’

  围棋之乡联赛进入了尾声,细雨霏霏的午后,4个队员全情投入了最后两轮的争夺。我赶着写文章,晚去了一会,宇昕在微信里和我说他杀了对手两条大龙,我回复说我马上就过去,他说已经结束了。他没有说全队的比分情况,我也没有问,心下想肯定是输了。后来知道金龙非常优势的局面,官子收的不太好,半目惜败,否则我们就会与又一个强劲对手打平。

  前5轮宇昕取得了5连胜,金龙两胜,由于我们另两台是短板,冲前三基本没戏。唯一希望宇昕能达成6连胜,创造围棋之乡联赛历史最好成绩。

  第6轮刚刚开赛,我在赛场的周边溜达了一会儿,转回来准备和安保说一下进去拍两张照,结果在门口忽然发现宇昕已经出来了。我急切的上前询问,宇昕说赢了。这个结果简直是难以令人置信,全国赛居然6连胜,无一败绩,让人惊喜万分。

  另两台已经输了,金龙还在紧张的鏖战中。和裁判反复说明,为了宣传的需要,必须拍两张对决照片,而且后方的棋友都在微信群急切的等待比赛的进程和结果。

  拍了一张照出来仔细一看,白方的大龙不行了,金龙赢了。第6轮我们以2:2逼平了实力强劲的黄龙士家乡江苏省姜堰市代表队。

  最终鄂尔多斯市代表队6轮以1胜3和2负积5分的较好成绩获得D组第10名,取得历史最佳。

  持续两天紧张激烈的大赛结束了,主办方优质、高效、细致的赛场服务和良好的食宿条件,给所有参赛队员留下了深刻印象。

  感谢中国围棋协会领导们的倾力指导,感谢衢州市各级领导和所有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

  再见了,美丽的衢州!

  作者:孛儿只斤玉生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