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棋魂》座谈会在北京举行 传承红色围棋文化

《红色棋魂》座谈会在北京举行 传承红色围棋文化
2021年07月16日 23:48 新浪体育综合
嘉宾合影嘉宾合影

  7月16日下午,《红色棋魂》座谈会在北京国宾酒店举行,入选人物的后人、知情人,中国围棋协会领导,人民出版社代表,围棋界元老,棋手代表,围棋文化研究专家,以及新闻媒体等60多人参加了座谈会。林建超阐述编写《红色棋魂》的重要意义,陈丹淮、王汝南、聂卫平、张晓龙、黄晴、邓小燕等18人讲述了老一辈革命家们喜爱围棋、支持围棋的感人事迹。

  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中国围棋协会组织编写《红色棋魂》,作为围棋界向建党100周年的献礼,已列入人民出版社“百年百书”计划。《红色棋魂》将记录革命战争年代和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围棋事业发展的历程,展示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喜爱围棋、参与围棋、支持围棋、指导围棋的真实事迹和精神品质。

  这次座谈会的主旨是,围绕“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回忆、挖掘老一辈革命家的围棋事迹,传承、弘扬红色围棋文化,探讨、论证如何编好《红色棋魂》,继承发扬老一辈革命家的优良传统,把我们中国围棋事业推向新的辉煌。

  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致辞并主持座谈会。人民出版社代表龚勋作出版计划说明。陈丹淮、王汝南、聂卫平、张晓龙、黄晴、邓小燕、方小榕、叶小宇、刘立强、范小军、李方明、刁锐、魏昕、张小弟等,分别讲述了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陈毅、胡耀邦、黄克诚、张云逸、邓子恢、方毅、叶飞、刘建勋、李葆华、范长江、艾思奇、邓稼先等老一辈革命家的围棋故事;工作人员代阿沛·晋源、李英男、刘念远讲述了阿沛·阿旺晋美、李立三、谷牧的围棋事迹;江维杰作为棋手代表发言。张劲夫、金明、李浩然等同志的后人,以及华以刚、蓝晓石、朱凯等围棋界人士,曹大元、俞斌、柯洁、於之莹等棋手代表,陈祖源、何云波、刘宝东、刘斌、冯德炜、姚垚等围棋文化研究者也出席了座谈会。发言讲到的事例都是老一辈革命家身边的事,其中很多是过去不曾公开披露、未见报道的宝贵史料,为编好《红色棋魂》提供了重要的线索和资源。

  代表们发言后,林建超做会议小结。他认为这次会议可以得出五条重要认识和结论:第一,党领导人民开创的革命战争年代和新中国的围棋事业,是党史的特殊形态的组成部分和生动内容。第二,老一辈革命家热爱围棋、参与围棋、支持围棋、指导围棋的生动事迹和精神品质,是振兴中国围棋事业的宝贵精神财富。第三,老一辈革命家推动围棋事业普及发展的根本动因,是创造人民群众美好的幸福生活。第四,党培育创造的红色围棋文化,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来源和构成的有机组成部分。第五,治国理政思想中蕴含的围棋思维,是围棋活动、围棋事业的行动指南和实践遵循。

  通过这次座谈会可以看到,老一辈革命家的围棋事迹,不仅仅是他们个人的兴趣爱好,他们参与围棋、支持围棋的事迹和精神,对围棋这项群众性、人民性文化活动和事业的发展,具有巨大的导向作用、推动作用和模范带头作用。围棋发展的根本是要成为人民美好生活的组成部分。这是“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在围棋领域的具体体现。陈毅元帅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初全国棋类锦标赛闭幕式上曾经深刻地讲到:“一个有几千万、上亿人下棋的国家,一定垮不了。”因此,我们在讲好革命前辈围棋故事的同时,也要讲好自己的围棋故事,讲好人民群众的围棋故事。归根结底是创造人民美好的幸福生活。

  编写《红色棋魂》是红色围棋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工程,本次座谈会为推进这项工程奠定了重要基础,开了一个好头。中国围棋协会将以此次会议为新的起点,以更大的力度、更扎实的工作加紧推进,切实把党领导人民创造的红色围棋资源记录好、整理好、传承好。一是要更广泛地进行收集;二是要更系统地进行研究;三是要更深入地进行宣传;四是要更扎实地进行教育;五是要更充分地进行展览。通过上述五项工作,抓紧推进《红色棋魂》的出版。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