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个民族同下一盘棋 全国少数民族围棋大赛开幕

56个民族同下一盘棋 全国少数民族围棋大赛开幕
2021年06月19日 10:56 新浪体育综合

  据 烂柯衢州 公众号报道

  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铸中国梦。今天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烂柯·柯城农商银行杯”全国少数民族围棋大赛在衢州开幕。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中国围棋协会原副主席华以刚,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常昊,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王谊,浙江省民宗委副主任金伟,衢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傅根友,衢州市副市长、“世界围棋圣地”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徐利水等领导嘉宾出席开幕式。

  本次活动由中国围棋协会、浙江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中共衢州市委统战部,中共衢州市柯城区委、柯城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柯城区委统战部(民宗局)、衢州市“世界围棋圣地”建设工作专班、柯城区文化和旅游体育局、衢州烂柯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承办。

  林建超宣布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少数民族围棋大赛开幕并讲话。他说,两年前少数民族围棋大赛首次在内蒙古阿尔山举行,在中国围棋盘上出现了一个崭新的赛事,由全国55个少数民族的围棋爱好者共同参与的少数民族围棋大赛,从同下一盘棋的功力看,少数民族围棋运动发展有了新的提高。这次大赛可以说不仅是对两年来各少数民族围棋运动发展成绩效果的一次检阅,更是我们各民族经济、文化、社会、体育各方面发展的充分展示,更是我们各民族围棋爱好者一次难得的交流机会,各少数民族的所在地的体育部门非常重视,特别是浙江省和衢州市少数民族工作部门、统战部门、体育部门对比赛给予了高度支持。

  林建超说,围棋在我们中华民族发展的历史上,一直就是各民族共同的精神财富。今天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从新中国建立之后围棋得到了新的振兴,重新回到了世界围棋的巅峰,成为世界围棋发展的中心性强国。但是这个时候我们一定不要忘记,在建设各民族文化生命共同体的时候,围棋曾经发挥过重要的历史作用,在今天仍然受了各族人民的普遍的喜爱。我们要传承好优秀传统文化,建设各民族的生命共同体,更加珍爱围棋,为围棋的普及推广做出更大的贡献。

  开幕式现场举行了“中华民族共同体,各族同下一盘棋”活动。傅根友作为汉族代表,上台行第一手棋,各少数民族代表依次上台落子。王谊上台为各个民族代表进行指导;胡耀宇、常昊先后就第18手、36手棋作点评;华以刚作整场点评。随后,56个民族棋手代表上台共同见证了“中华民族共同体,各族同下一盘棋”。

  开幕式结束后,比赛正式开始。本次大赛为期两天,共安排了6轮比赛,将在170多名选手中择优评出团体奖、男(女)子个人奖、优秀组织奖、最佳民族服饰奖等十大类奖项。主办方希望通过赛事,让各少数民族更加重视、发现和培养自己民族的围棋人才,更好地开展普及推广围棋工作,真正做到“各民族共下一盘棋”。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