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渡生香:昆明“老字号”国宝云子淬火重生记

古渡生香:昆明“老字号”国宝云子淬火重生记
2021年06月14日 12:55 新浪体育综合

  掌上春城讯6月10日,国务院公布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其中,云南围棋子(云子、永子)等16项技艺上榜。“云子虽小、却能为国争光”,滴子、淬火、打磨、选子、上油……在官渡古镇里坐落着一座传承古法制棋技艺的棋院,这里炉火昼夜不息,在几代云南围棋人的精心打磨下,云子棋院制作的白子温润如玉、黑子乌黑透碧,国宝云子不仅重现历史光华,更在不断地改革发展中淬火重生。

  坚守传承 从“失传”到走向世界

  云子的制作技艺,在解放前已失传。新中国成立后,云南围棋子的恢复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上世纪七十年代中期,在云南省政府、云南省轻工厅和云南省体委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对几颗残存的老窑棋子进行了成分分析,并查阅大量的历史典籍和反复的摸索试制后,终于在1974年成功复原了云南围棋子的生产配方工艺,试制出第一批质量完善的棋子,使失传数十年的云子得以问世。

  “从上世纪七十年代起,云子人汲取围棋国粹中的精华和传统制棋技艺的工匠精神,使云子围棋这项技术光耀棋坛,随之便声名鹊起且历久不衰。”云南云子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李达告诉记者,云子在几代人的精心打磨下,白子晶莹似玉,黑子乌黑透碧,泛出碧玉之泽,如清潭秋水,或是融入了做棋人的心性,透着一种沉静、儒雅之美。

  2009年云子入选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0周年的国礼;同年,经云南省政府批准,“云子”及其制作工艺被列入云南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21年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1974年,成功复原云南围棋子的生产配方工艺;2017年,产量从2012年的8万套增加达18万套;2014年,作为主要起草单位牵头制定国家《围棋行业标准》QB/T4756-2014;2018年,全面铺开电商直购业务销往全国并创下销售额翻番佳绩……

  回顾云子四十余年来的发展历程,在改革开放的市场变革中,云子秉承“传承国粹 匠心制棋 誉满中华 名扬世界”的工匠技艺和品牌理念,打造一颗颗有生命的棋子。这些成绩的背后是云子在坚守传承百年云子愿景、稳健前行基础上,在产品创新、营销突破上的持续化和常态化,也是让云子在历经失传、恢复后依然屹立不倒,不断壮大的原因。

  守正创新 昆明“老字号”焕发新生机

  “2018年,云南围棋厂正式改制为国有独资有限责任公司,大大提升了公司市场的竞争力和企业规模效应,也加速培育了云子的文化品牌。”李达说,在坚守传统制作工艺、保证产品品质的基础上,云子产品的现代化步伐从未停止。

  云子通过申请知识产权,实施科技项目保护研发成果,持续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在坚守传统的基础上又不断创新。作为云子围棋研发领军人物,云子已形成古典和现代两大围棋配方工艺,拥有六大系列 50 多种产品,多元化的产品结构和不断提升的生产效率,为企业开拓市场打下了坚实基础。目前,云子年产量超15万副,远销南亚、东南亚和欧洲国家,成为中国围棋制造业的“排头兵”。

  五年来,云子完成了“工厂”到“企业”的变革,云子也迈入了更加多元化、市场化的发展轨道。跟随时代发展运营新模式,云子线上线下整合营销资源,线上在京东、淘宝、天猫设立直营品牌旗舰店,线下实行经销商分级管理制度,并建立渠道销售网络,产品覆盖全国各地。

  在产品创新中,云子还结合生活元素创新一些工艺精美的文创产品,“比如这个云子吊坠和水滴吊坠,即美观实用又有传奇故事,很受游客的青睐,而且它取温润如玉之意,寓意如意,象征着云子围棋对下棋之人招吉纳祥的一份祝福。”李达介绍。如今,在官渡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政策支持下,一批批“守”艺人不断坚守传承和创新发展,在他们的照耀下,云子——这一昆明“老字号”正焕发新生机,散发着蓬勃朝气别样的光芒。

  掌上春城记者:许浒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