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浩:首阶段面对柯朴申 “赢了白赚 输了不亏”

丁浩:首阶段面对柯朴申 “赢了白赚 输了不亏”
2021年05月09日 17:39 新浪体育综合

  主持人:今天是2021华为手机杯中国围棋甲级联赛的第二场发布会,已经进入了常态化的阶段。说到“常态化”,今年已经是围甲联赛连续第六年在长兴开幕,大家都有一种“回家的感觉”,但我觉得即使是“回到家”也要“感谢家”,这是第一个感谢。

  第二要感谢棋手,在疫情进入常态化的今天,没有棋手的配合,我们也不会这么顺利的在这里下棋、召开新闻发布会。

  第三,更要感谢的是围甲联赛总冠名华为公司和各队赞助商,疫情下我们无法进行主客场比赛,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们一直陪伴中国围棋走到现在。今天上午我们进行了也是常态化的领队会,各队提了很多有建设性的意见,比如在新闻发布会环节增加各队赞助商logo的露出,还说到希望各家媒体将队名介绍完整,这一点要拜托各位媒体朋友了。

  说回比赛,今天我们虽然在进入状态,但状态来的还是很迟缓。对外援棋手的比分是3比5,对二申和朴廷桓都输了,虽然棋的内容有反复,但毕竟最后是输了,希望经过明天的休整,能迎来更好的状态。

  去年在长兴,好几次一轮中八场比赛的比分都是2比2,但今天四支队非常神勇,4比0大获全胜,特别是坐在我身边的江西金达莱环保队。他们队今天提前拍了队伍的宣传视频,口号是“江西金达莱,自然金牌来”。还有主场作战的浙江体彩队,他们六年以来在长兴不胜的怪圈今天终于打破了,开始踏上一段新的征程。

  昨天大家说到了“冠军综合症”,今天比赛之前我还在和芈昱廷开玩笑,说大家都有点担心你,他喜笑颜开地告诉我没有,今天他确实早早确立了优势,打破了所谓的“冠军综合症”。而到今天还没有赢棋的重庆队、加加食品天津队、西藏阜康队和上海建桥学院队要加油了。

  最后说一下明天休息日的安排,我们在完成常规的疫情防控要求和宣传拍摄外,特别组织参观新四军旧址,加强红色教育,请大家踊跃参加明天的活动。

  请记者提问。

  记者1:提问民生信用卡北京队的乔婷领队和衢州烂柯队的陈玉侬。看到昨天对阵的时候,大家讨论最多的话题就是柯洁没有担任民生队主将,而是外援出任主将,请乔领队就此点评一下。陈玉侬今天取得了二连胜,虽然你以前下过围甲,但好像没有像今年这样以主力身份出战,请问你和你们队的目标是什么。

  乔婷:确实昨天我们排阵的时候挺纠结的,因为柯洁和朴廷桓是好对手,他们之间的过往战绩是14比13,在我们看来他俩应该是五五开的节奏。而我们今年引进了韩国外援卞相壹,根据围甲的规则,如果我们把卞相壹放在主将的位置,可以把对方的韩国外援顶下去。但是否要这样排,我们也是纠结了好半天,同时征求了队员的意见,最后决定这样。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去年我们队柯洁从头到尾都担任主将,这样使有些队伍跟我们下的时候采用“田忌赛马”的策略,搞得我们还挺崩溃的,所以今年想有所改变,也是让比赛更精彩更好看。

  我记得昨天交换对阵的时候,党毅飞拿到名单一愣,觉得还是挺出人意料的。当然我们今天很幸运,在这样排阵的情况下取得了主将胜,挺感谢这个规则带给我们的红利吧,围甲的看点就是在变化中展现出的精彩之处。

  主持人:从我的角度,我觉得排兵布阵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在于一个团队里面个人要服从大局,围甲是一个团体项目,我想无论围甲队也好,国家队也好,团队意识更重要。

  陈玉侬:谢谢新浪刘宇老师的提问。各位朋友大家好,首先要感谢我的队伍,领队、教练,大家都是在默默地付出。我必须要讲的是我要感谢新浪围棋,原因是我在新浪下了六千多盘网棋,这对我个人而言是一个难得的锻炼机会。我虽然取得了二连胜,但这样的成绩不值一提,因为比赛只进行了两轮,而围甲是一个漫长的比赛,一场拉锯战,我觉得我和我的队伍都会在后面好好努力,去拼每一盘棋。

  主持人:陈玉侬刚刚说在新浪下了六千多盘网棋,其实无论新浪也好,各个围棋网站也好,都为围棋做了很多贡献。

  记者2:我想提问芈昱廷,昨天江苏队大败,但今天就回过神来。请谈一下你,你现在是队员兼教练,在队里起什么作用?江苏队今年在联赛中是如何定位的?

  芈昱廷:我现在还是更多的和队员在一起,在棋盘上的交流更多一些,棋盘以外的事情我们队丁波老师付出的更多。我现在更主要的还是把自己的棋先下好,这个对队伍来说应该是最重要的。我们队今年的目标没有太高,我觉得就是常规赛结束不要掉到保级区就好。谢谢。

  记者3:我提问深圳龙华队的时哥和苏泊尔杭州队的汪涛。首先先恭喜时哥,一般人都说在棋界新郎官会有一波行情,就是说结婚过后会爆发一下。以你的亲身经历,好像也证明了这个规律,这次两连胜,“场均一条龙”又回来了。能不能现身说法一下,结婚是不是给你带来了很大的变化,心里安定了或者怎么样。问汪涛的问题是,苏泊尔杭州队在十六支队中整体实力可以说是最强的,去年意外在季后赛时没顶住,拿了第三。想问一下你觉得你们队是否还有潜力可挖,今年是不是有一个冲击冠军的势头?谢谢。

  时越:谢谢谢老师。希望能借您吉言有“一波行情”。主要是前一段时间确实比较忙,感觉用功的时间少了很多。这次来长兴之前的一段时间恶补了一下,还有前一段等级分一直在往下掉,感觉自己如果再不努把力的话,好像就跟不上队伍了。这次算是开了个好头,但是比赛还早,希望我自己和我们队都能延续好的势头,先进入争冠区,再一步一步争取。

  汪涛:我们苏泊尔杭州队应该说是一支强队,但要说最强的话可能今天在场的很多朋友都未必答应。作为我们来说,最近六年拿了三次冠军,还有三次是第三名,今年的目标肯定是冠军。我们队的架构还是有潜力可挖,比如说去年,其实常规赛连笑下的不太好,只有6胜9负,谢科8胜7负,因为申真谞主将下得好,加上李钦诚才取得还可以的名次。谢科连续打进两个世界大赛的决赛,包括连笑如果发挥更好的话,还可以赢更多的棋。前面小华老说感谢华为,赞助商非常不容易,我在这里也要感谢苏泊尔公司一直以来对我们的赞助和支持。

  主持人:像时越、芈昱廷,他们在用行动给我们回答,只要是坚持就会有回报。而昨天的罗洗河和今天的汪涛两位教练告诉我们的是,他们靠着对队员的信任走到了今天。

  记者4:我想提问龙元明城杭州队的丁浩老师,您前两轮一胜一负,对手都比较强,柯洁、江维杰都是等级分前五级别的棋手,您对自己以及本队这种开局表现有什么评价?另外看了一下之后的赛程,后三轮你们队还要连续对成都农商银行队和苏泊尔杭州队,您作为主将,对于这个艰巨的任务有什么想法?

  丁浩:感谢提问。前两轮的成绩我自己是满意的,民生信用卡北京队和日照山海大象队都比我们队要强一些,能够一胜一负已经很好了。前五轮我们的对手都非常强,等于说我可能要把柯朴申三个人全都对一遍,而且我看好像还都是客场,意味着主将要全部执黑,这对我来说确实很艰难。不过我想起开幕式的时候,唐韦星说“赢了白赚,输了不亏”,我觉得这个心态非常好,我决定就带着这个心态去面对那些高手了。

  主持人:今天新闻发布会有一位美女领队出席,我估计他们队教练是高高兴兴地去吃饭了,让我们听听她喜悦的心情。

  张越然:谢谢小华老。我本来是来当“工具人”,没想到给了我发言的机会。今天赢了确实很高兴,因为长兴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魔咒,几乎没有赢过棋,好不容易去年因为在这里轮次比较多才取得了胜利。今年芳草地这个赛场,我们以前好像还没有拿过分。昨天我们队也有点遗憾,2比2主将负,特别是在主将小童非常好的形势下。今天总算是旗开得胜,我想我们浙江省围棋协会孙主席应该很高兴,我们的压力也稍微小了一点。展望未来,肯定是希望能延续这个好的势头,希望我们的队员能经常来发布会做客。谢谢。

  主持人:我发现了一个特别奇怪的现象,去年汪涛、党毅飞经常坐在我边上(本轮胜者队伍中名次最高),但这个位置的人总是被冷落。我们今天听听金牌教练李康的想法。

  李康:谢谢小华老。去年我们队确实是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大家奋力拼搏,拿到了江西历史上的第一个甲级联赛冠军。今年我们的外援卞相壹一走,实力可能稍微会有些下滑,但是辜梓豪、许嘉阳、杨楷文的状态都非常好,我希望能够借着他们这个好状态,在第一阶段多抢点分,保持在第一集团就很开心了。也感谢我们队的赞助商金达莱环保,在比较困难的时候及时伸出援手,非常感谢。

  主持人:今天我们尝试一个新的形式,请即将相遇的队展望下一轮的情况。有请“火星撞地球”的苏泊尔杭州队和民生信用卡北京队。

  汪涛:下一轮重要的首先是对阵,可能大家也比较关注,现在还没有排出来,但比较大的概率是柯洁对申真谞。不管怎么说,我们还是很有信心的,前两轮大家的状态都不错,谢科调整的也很好,我觉得我们很有希望获胜。

  乔婷:今年围甲确实有很多的与众不同,我看大家都在感谢赞助商,我们之前也讨论过围甲队赞助有一个“三年魔咒”,就是一家赞助商能赞助三年以上就很难得了,而民生信用卡北京队已经赞助六年了,我觉得六年如一日非常不容易。下一轮的比赛,苏泊尔杭州队是老牌的强劲队伍,我们首先希望大家都能奉献精彩的对局,其次现在柯洁和卞相壹都是风头正劲,一定是一场好胜负,我们也非常有信心。

  主持人:还有一个对阵是江西金达莱环保队对衢州烂柯队,我们就不请江西的金牌教练发言了,把这个机会留给陈玉侬,展示一下你们队或者你个人的抱负。

  陈玉侬:谢谢小华老。江西队是卫冕冠军,而我们好像一直处于围甲中下游的位置,对我们来讲就像我今年下围甲的态度一样,抱着冲击的态度。不过冲击当然是要给对手很大的压力才行,我认为我们有信心赢下这场比赛。

  主持人:衢州队是能给人带来惊喜的队伍,之前在深圳的围甲热身赛上就一鸣惊人拿到冠军,我觉得他们有“敢把皇帝拉下马”的精神,让我们期待后天的比赛。谢谢大家。

  (组委会;图片:天元围棋)

柯洁丁浩朴廷桓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