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泊尔杭州队第二轮4:0横扫上海 二连胜完美开局

苏泊尔杭州队第二轮4:0横扫上海 二连胜完美开局
2021年05月09日 00:21 新浪体育综合

  58日上午11时,2021华为手机杯中国围棋甲级联赛长兴站第二轮比赛继续。本轮苏泊尔杭州队客场对阵上海建桥学院队。

  具体对阵如下:

  上海建桥学院队VS苏泊尔杭州队

  第一台黄明宇 VS李钦诚

  第二台主将李维清 VS申真谞

  第三台快棋王星昊 VS连笑

  第四台胡耀宇 VS 谢科

  本轮我们来看一下谢科的棋。谢科虽然在刚结束的梦百合决赛中2:3不敌芈昱廷,但最近一年屡屡闯入世界大赛决赛,也是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前途无量。

  

  谢科(黑)VS胡耀宇(白)

  谢科与胡耀宇的较量,可谓是新老对抗的典范。谢科作为00后的领军人物,棋风飘逸善战,中后盘绞杀转换是其优势。而胡耀宇作为年近40的老将,其强项在于布局和棋理的判断。因此,谢科取胜的关键,应该还是在中盘战斗。

  (第一谱1-50

  50手布局双方都下得比较稳健,并无太大的问题。白2三三显然也是老将为了避免AI套路所采取的注重实地的下法。布局阶段白棋中规中矩,并无明显的恶手,同时也没有特别出彩的棋。反观黑棋,13靠后15扳取角的下法,以及45空中飞舞的下法,都显示了谢科独特的棋感和判断。黑43抱吃是功力深厚的一手,白44跟着应显然稍许有些问题。本来是白棋可以根据局势选择先手便宜的方向,经过交换再无选择的余地。

  (第二谱51-100

  47托角,是局部的常见手段。白54积极。至白66,白重新获得角地,形势不错。黑65飞棋型上显然稍许有些漏洞,白66稳健跳住充分体现了老将的棋风。

  66其实完全可以选择扳出作战,黑断后只能委屈二路爬行,战斗显然对白棋有利。

  实战白棋选择积蓄力量,也是一种思路。68跳出后黑69顶住补棋,白棋也算达到了目的。

  实战黑71既然已经看到了一刺,或许69直接刺后尖补,是更为积极的补断手法。实战单官补断总是有些委屈。

  实战白76打入后,总体白棋优势,毕竟黑棋要围住大空的难度实在太大。在治孤的过程中,白棋的手段比较直接,虽然问题不大,但稍许显得凝重。

  78托后直接扎根做活,可能是最狠的下法,如变化图3大致如此,黑棋实地堪忧。但实战胡耀宇可能是觉得有一定风险,选择了更为简单的下法。实战白86跳回后,黑棋也算是有所收获。

  可能是取得了一定的优势,也可能是到了中盘老将对于棋型敏锐性把握的不足渐渐体现出来。黑87打入后白88单关、90小飞,以及92刺后尖过的几步棋,显然有些松缓。尤其是9294尖后渡过的两手俗手,显然是被便宜了,实在是太过于保守。照这个状态进行下去,谢科擅长的局势应该马上就要到来了。

  既然白90已经选择了左侧飞,那白92选择简单托退后96先手飞定型,在实地上明显好于实战太多。先手定型后在98位尖回,也是很简单的下法。如此进行白棋全盘铁厚,黑棋实地困难。

  实战92尖刺后94渡过确实有些不明所以,在没有断点的地方俗手补断,被黑95飞到巨大官子,局势又一下变得扑朔迷离起来。作为老将来说,变化图4的下法显然应该是更适合的简化局面的手段,而实战牺牲了大把实地将局势导向战斗,怎么看都不是有利的。

  (第三谱101-175

  果不其然,黑1扳断后,白棋的应对出现了偏差,短短15手就断送了此局。黑17退后原本势均力敌的战斗竟以白棋全部阵亡收场。虽然后续白棋在右上角还进行了劫争的挣扎,但谢科判断准确,71消劫后大势已定,盘面10目以上的优势不可动摇,白棋再无翻盘可能。

  实战白棋既然已经走上了战斗的道路,就无论如何都不能退缩了。实战白6托过明显在气势上就已经软了,一退再退不出10手即走向崩溃。如变化图56断正面作战,黑棋自身棋型也有漏洞,白棋完全不怕。至白24飞,黑白双方谁也拿不住谁,还是官子局面的细棋。

  如果说白6的托过只是摔了一跤,实战白14打吃则是彻底跌下悬崖的一手。显然被黑17长出后白棋全体阵亡的结果,是断然无法接受的。那么在黑13断时,白棋14无论如何都应该选择变化图6中的接住。白20尖是不难发现的一手,利用黑棋中腹和上方棋型的缺陷,白棋仍然有一战之力。至白38,白上方有冲出逃跑与扳入做活的手段,下方也有与黑棋缠斗的手段,如此下的话,是一场复杂难解的战斗,胜负尚未可知。

  谢科此局获胜,从进程上来看似乎有些偶然,但确实也正如赛前分析一样,胡耀宇作为老将,在中盘阶段的失误其实也是一种必然。希望谢科能够再接再厉,保持稳定的状态,早日在世界大赛中取得好成绩。

  供稿:张远博、智力君

  图片:廖旭钢

  美编:王雨歆

  审核:卢泠

胡耀宇谢科杭州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