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视野:解析日本漫画《棋魂》的成功

环球视野:解析日本漫画《棋魂》的成功
2021年04月29日 11:26 新浪体育综合

  据 环球青年 报道

  没有人能否认《棋魂》是如此的成功,但一开始,也没有多少人会想到《棋魂》会如此的成功。有时真的很佩服日本漫画家的想象力,感觉什么题材都会被拿来画成作品,就拿体育类漫画来说,足球、篮球、棒球等各种球类运动早已是司空见惯,而游泳、拳击等等也是不少人的心头好,凡此种种,真可谓是百花齐放了。然而即使是这样,关于棋类的漫画作品依然是屈指可数,尤其是——围棋。

  其实这也很容易理解。在接触《棋魂》之前,大多数人对围棋的印象还停留在“老头子的玩意儿”上,别说去懂它了,就连看到那一个个方格子都觉头昏脑涨,更别提对它产生什么浓厚的兴趣。于是《棋魂》甫一推出,便有人质疑,这种题材冷僻的漫画,真的能成功么?

  然而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事实证明,《棋魂》不仅仅是成功,而且是轰动性的成功。在日本、在整个东南亚都掀起一股巨大的《棋魂》浪潮————

  在商业上,《棋魂》的漫画连载不仅人气一直居高不下,单行本更是狂卖,累计销量已有1800万册。动画片一播出,收视率便一路攀升,甚至一度达到了37.5%的惊人数字,这是个什么概念?要知道在日本,连一些人气偶像主演的连续剧也无法达到这个高度。除了漫画、动画,《棋魂》也接二连三地推出游戏,还有角色书、CD 广播剧、音乐CD以及大量周边等,无不大受欢迎。

  而一向严苛的评论界也毫不保留自己的赞美之词,《棋魂》不仅叫座,更是叫好。各方好评如潮,无不对这部作品寄予厚望。虽然问世才几年,《棋魂》便已早早跻身经典漫画的行列了。

  在影响上,《棋魂》更是为围棋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连载的几年间,日本的围棋人口由三百多万人迅速回升至四百多万,尤其要指出的是,这增加的近百万围棋人口里绝大多数是青少年。近些年,日本的围棋人口出现了年龄断层,逐渐趋向老龄化,棋院一直苦于围棋的推广和普及工作。《棋魂》的出现,不仅为棋界输送了大量新鲜血液,而且还引起了更多的漫迷关注围棋。这种情况,在《棋魂》广受欢迎的亚洲其他各国也是如此。中国的权威围棋杂志《围棋天地》也曾大篇幅地进行《棋魂》的专题报道,《棋魂》的影响力可见一斑。

  这一切的一切,已经不是简简单单的“成功”两字能概括的了。于是,问题来了,那么多的少年漫画,为什么一部围棋题材的作品会如此成功?其实,原因是有很多的。

  一开篇,堀田便设置了巧妙的创意公式,抛出了全作最大的噱头——千年棋圣附在一个完全不懂围棋的小学生身上,而这个连棋子都不会拿的小学生借助棋圣的力量打败了天才少年塔矢亮。(在这一点上,动画版做得更加干脆、不脱泥带水,省去了光在围棋教室的大段戏份,在第一集里就让光亮相遇,引发了全剧最大的戏剧冲突。)至此,我们的好奇心已经完全被吊了起来,只能伸长了脖子等着看剧情的后续发展。

  在经历了小光打遍天下无敌手的暗爽期后,主线渐渐浮出水面——光的成长,而我们也开始跟着小光的脚步,踏上了漫长的围棋学习之路。大量的角色开始出现,一个真实的围棋世界也逐渐展现在我们眼前。只赞堀田从未让我们失望,每当以为剧情要陷入沉闷了,就会被突然出现的高潮激得精神一振、兴奋难耐。从神秘的网络高手sai开始,随着小光一次次的失言,以及小亮等人敏锐的洞察力,佐为的秘密就这样忽隐忽现,牵动着观者的心。

  每当秘密被置疑,又因种种原因掩饰过去时,总会有一种走钢丝般的刺激。正因为如此,谜团越来越多,人物间的冲突越来越大,戏剧的张力也就达到了顶峰。而光的迅速成长,以及所有棋士的奋斗历程,都是那么的精彩吸引人。还记得职业考试中的惊心动魄吗?

  二十七场比赛有张有弛,有轻有重,每个人物的命运都深深牵动着我们的心,那种不到最后一刻不知道谁是胜利者的紧张感到现在依然能清晰忆起,如此大型又漫长的考试,被堀田处理得井井有条、高潮迭起,实在让人佩服。

  除了精彩紧张的剧情,人物间错综复杂的关系,深深的牵绊和感情,更是强烈吸引着我们。光亮之间的互相追逐,佐为与光之间真挚的友情,还有佐为与塔矢行洋之间的强强对话,都让人印象深刻。此外,优美又经典的台词也是《棋魂》的一大魅力所在,佐为关于千年的感慨,光在棋盘前说出的“我就是这上面的神!”,还有亮的呓语:“你下的棋就是你的全部。”……一切一切,无不打动人心。

  在剧情的精彩纷呈、引人入胜以外, 《棋魂》的成功还在于塑造出了一大批血肉丰满、魅力无穷的角色。光、亮等人是广受欢迎,佐为更已是大众偶像级的人物,并成为动漫史上又一经典的人物形象。

  当然还有漫画史上十年不出的天才小畑健,他细腻的画风,优美的人物以及他对待作品的认真态度都促成了这样的一部好作品的问世。

  佐为在樱花树下的优美场景令我们喜爱以及感动;小光小亮四年间的外貌的成长令我们惊叹,作者在不知不觉间把主人公从12岁的儿童画成了16岁的少年,读者只有在猛然回首间才发现主人公的成长;作者对配角的描画也一丝不苟,伊角慎一郎的眼部轮廓都被作者描了三遍。

  正是剧情与绘画的统一才成就了一部如此好的漫画作品。#环球青年#

  百家号环球青年原创作品,转载请联系后台编辑。

  内心无畏,无畏世界

  环球青年:期待如莲的时光

  环球青年:感谢对你狠的人!

棋魂围棋日本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