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围棋带进中学和产业园 棋圣聂卫平的重庆之行

把围棋带进中学和产业园 棋圣聂卫平的重庆之行
2021年04月20日 12:20 新浪体育综合

  4月18日,重庆市第一中学校举行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新老校友齐聚一堂,“棋圣”聂卫平、围棋世界冠军八冠王古力也来到现场,借由重庆一中建校90周年系列活动,在项家书院展开师生围棋文化交流。

  聂卫平再访一中:围棋给孩子更好未来

  去年10月,聂卫平就曾到访一中开展围棋文化交流,看到目前围棋在学校的推广,聂卫平十分兴奋。

  “身临围棋之境,既能生慧增智,更能观心自省。围棋以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深刻的文化价值闪耀于历史舞台,不断给予我们新的启发与思考。”聂卫平表示,长江后浪推前浪,现在国家不断的强大,带动围棋事业发展越来越强盛。在这种浓厚的围棋学习氛围下,重庆一中的学子们会拥有更加美好的未来。此后,聂卫平还与一中学子们过招,分享自己的经验。

  去年来到一中时,面对重庆一中的学生们,聂卫平对围棋“花式吹”。聂卫平表示,“下围棋考验智商,考验耐力,也考验情商,靠运气与应变。学习文化知识也是如此。围棋能让你们的精神文明素质上升一到好几个档次,所以希望同学们多下围棋!”

  古力也跟随师父聂卫平来到现场,值得一提的是,古力也是一中校友。

  古力是重庆一中1995级学生,“回到母校,心生自豪,仿佛又回到了少年时代。”面对自己一中的学弟学妹,古力也以棋局为例,勉励自己大家,“人生如棋,无论是这方块棋局还是人生四季,都需要同学们不断探索、成长和沉淀,在黑白世界中走出属于自己的色彩。”

  一中开展围棋课堂:形成校园围棋文化

  去年聂卫平来到一中时,重庆一中党委书记、校长唐宏宇表示,重庆一中将以聂卫平和古力来校交流为契机,建设重庆一中围棋教室,开发围棋相关选修课程,聘请专业围棋教练来学校授课,举办校内师生围棋比赛,开展围棋文化交流活动。

  今年聂卫平再次来到一中,副校长欧权谈及近些年重庆一中围棋课堂的发展,他说“学校深刻认识到传统文化在学校可持续发展中的巨大力量,致力于挖掘、打造学校围棋文化,不断形成校园‘围棋文化’的核心竞争力。构建和谐校园文化,充实学校文化论坛。”

  除了学校,棋圣也把围棋推广进工业园

  除了学校,很多行业也在积极汲取围棋文化的精髓。4月19日,聂卫平和古力来到SWM斯威汽车在鑫源集团含谷工业园,把围棋推广进工业园。

  聂卫平和古力与参赛者一起交流并颁奖,聂卫平还特地一位脑瘫少儿棋手颁发了 “励志奖”,鼓励少年用心学棋,希望他能有所发展。

  聂卫平表示,希望更多的行业和群体能接触围棋并真正参与进来。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包靖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