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位八十岁棋手的争议 移动棋子获胜后又被判负

两位八十岁棋手的争议 移动棋子获胜后又被判负
2021年04月15日 17:23 新浪体育综合

  4月8日,日本第47届名人战预选赛中的一盘比赛,因为八十一岁和八十三岁的两位对局者对结果认定不一,暂时被判定为“无胜负”,提交到4月13日的日本棋院理事会做裁决。

  对局双方分别是河野征夫五段和尚司和子三段。河野征夫生于1940年,师从岩本薰九段,儿子也是职业棋手(河野贵至八段),长期担任棋士会干事。尚司和子生于1938年,是宫本庆太郎五段的女儿,师从木谷实九段,常年从事围棋普及,早在1985年就被日本棋院授予普及功劳赏。

  由于没有对局照片,只能贴出两位棋手在日本棋院网站上的标准照。实际上这也是多年之前的照片了。

  比赛的争议出现在中盘阶段,根据名人战主办方《朝日新闻》的报道,执黑的河野征夫黑121尖(黑三角)时,尚司和子白122在下图中接住(白三角)。这当然是一步昏招,黑棋只要断掉右上一串白子,棋局就结束了。

  就在河野征夫思考如何应对的时候,白122落下约20秒后,尚司和子突然意识到自己的失误,将白三角一子向上移动了一位,棋局成为下图。

  当时河野征夫并未对这一行为提出异议,对局继续进行,结果是尚司和子取得了胜利。

  比赛结束后,河野征夫向日本棋院投诉,指出对手在对局中移动棋子。尚司和子也承认了移动棋子的行为。当值裁判大森泰志九段没有做出判决,而是上交给了日本棋院理事会。

  在接受采访时,尚司和子说:“比赛的时候我眼睛肿了,棋子放错了位置。我当时说了句‘抱歉’,对手什么也没说,我就继续下了。”

  河野征夫则说:“当时我觉得对手已经输了,因为担心自己的时间减少,就那样继续下了。”

  使用腾讯野狐围棋最新推出的“拍照数子-绝艺推荐”的查看胜率功能,可以很明显地看到即便白棋连回右上,黑棋的胜率也接近100%。这样大优的棋也能输掉,难怪河野五段“忍一时越想越气”。

  4月13日,日本棋院理事会做出判决,改判原本获胜的尚司和子“犯规负”。

  由于目前的围棋比赛判罚原则都是“立即提出申诉才生效”、“双方承认结果后不予更改”,十年前日本棋院也出现过小林光一与潘善琪的比赛数目错误,经裁定维持当时双方同意的小林光一获胜的结果(实际是潘善琪胜)的案例,这次的改判显得不同寻常。

  无独有偶,就在河野征夫与尚司和子下出争议棋局的前三天,同样是第47届名人战预选赛,12岁的小姑娘仲邑堇二段与前辈女棋手冈田结美子六段的对局也发生了新闻。

  4月5日的这盘棋已经收完了全部单官,是执黑的冈田结美子七目半大胜的局面。冈田觉得无棋可下,选择了“PASS”,仲邑堇立即在黑棋空中下出了白1紧气的好手,黑2如在3位打吃将出现劫争,实战白3后白棋在b位扑,同样免不了出棋的结果。发现了自己严重错觉的冈田只好中盘认输。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