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之莹:崔精比我厉害 抱着学习的心态去拼搏

於之莹:崔精比我厉害 抱着学习的心态去拼搏
2021年03月26日 13:22 新华社

  新华社南京3月26日电(记者王恒志)刚刚击败强敌崔精、夺得扇兴杯世界女子围棋最强战三连冠的中国棋手於之莹,又马不停蹄转战同里参加女子围甲联赛。年仅23岁的她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目前崔精还是比自己厉害,自己都是抱着学习的态度去面对,今年希望自己一盘盘好好下,棋下好了成绩自然就有了。

  在24日和韩国女子围棋第一人崔精在世界女子围棋最强战决赛交手前,於之莹面对崔精已是六连败,不过由于疫情影响,2020年这两位“一生之敌”罕见地没有交手记录。一年多后再度交手,两人均战意满满。这场巅峰对决最终以於之莹的近乎完胜结束,很多棋迷也直呼“女王”归来。但说起这场对决,於之莹却谦虚又冷静:“崔精肯定是比我厉害的,所以我和她对局时会抱着学习的心态去面对,对局过程我把自己下得比较厚,然后去拼搏,所以最后有了好的结果。”

  资料图:於之莹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林善传摄

  於之莹和崔精年龄相仿,也都年少成名,目前各自是中韩女子围棋的领军人物。不过去年的吴清源杯上,“00后”小将周泓余战胜於之莹夺冠,成为中国首位“00后”女子世界冠军。面对“后浪”追赶,於之莹表示,现在周泓余等几位年轻棋手成长非常迅速。“从厚度上讲,肯定是中国比韩国要厚,很高兴大家可以一起成长,未来能一起在国际比赛上有更多成就。”

  过去几年里,AI给围棋界带来很大震动,也有越来越多棋手从AI中汲取能量,迅速成长,於之莹也不例外。她直言AI利大于弊,多学习AI对水平提升有很大帮助,未来要多向AI学习,强化自己;当然,AI也确实可能会让围棋少了一些以往的乐趣。

  女子围甲联赛将于26日打响最后八轮的收官战,此前七连冠的江苏队目前仅排名第四,距离榜首有2分差距。谈及江苏队本赛季的表现,於之莹表示大家都非常努力,主要因为年轻棋手成长迅速,竞争比最初激烈很多,现在不会多想夺冠,只能说争取一盘一盘好好下。

  而这恰也是於之莹今年对自己的期许:一盘一盘好好下,如果棋下好了,成绩自然就有了。

   

於之莹崔精围棋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