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洁化身“潜伏”线上复出 两连胜挥别阴霾

柯洁化身“潜伏”线上复出 两连胜挥别阴霾
2021年02月19日 12:03 新浪体育综合

  据腾讯野狐围棋报道

  特约记者古柯报道  距离潜伏(柯洁九段)上次在腾讯野狐网上对弈,已有半月之久。这半个月时间里。他经历了LG杯决赛惜败及春节假期,2月16日,他再次现身腾讯野狐网,重新开始了网上对弈,此举也意味着他走出LG杯决赛落败的阴霾,开启新的训练。

  首战执黑对阵“思想的天空”(赵晨宇八段),可能是有一段时间没有对弈、棋感略显生疏之故,不到70手,潜伏在左下角的选择大为亏损,虽然吃住了白棋近十颗子,但白棋外势完整,与右下厚势相呼应,大块白棋模样俄然而成,优势历然。绝艺给黑棋开出的胜率仅有15%。

  黑棋幸而抢到先手于右边盘开拆,遏制了白棋外势扩张。此际赵晨宇当于右下扩张,间接阻止右下黑棋残子出动。实战赵晨宇勇于挑战,转至左上守角,以静制动,形如挑衅,激潜伏出动对战。

  黑残子出动后的后果比想象中要严重得多,数手铺垫后,一着五路飞罩令右下白棋如芒在背,白棋勉强逃出生天,黑棋旋即又于中腹造出一劫,要封杀白五子棋筋,寥寥数十后,胜率逆转。

  潜伏以弃掉右下角的代价,打赢中腹劫争,沧海桑田,黑势莽莽,胜利在望。但哪曾想,其后黑棋在左上白角的出动蜻蜓点水,却让白棋围出大空;右上白棋先手破空后于中腹占据天王山,黑棋胜率掉至个位数。

  就在胜负即将抵达终点之际,赵晨宇在官子中弈出胜率暴跌近60个百分点的漏着,黑棋凭此逆转,半目险胜。

  一局战罢,网上劳模miracle97(卞相壹九段)接力上场,后者是出了名的神经刀,但其布局功力大为提升却也是事实,不到80手,执黑的潜伏胜率掉至30%以下,白方棋势明显更为广阔。

  大局再好,终究还是要力战决胜。白棋在左边盘模样即将合龙关口,潜伏深深打入,考验白棋杀力。决胜时刻,卞相壹神经刀再现,冲动地在右边盘黑阵中连下近20手,全部送死后于外围略有借用,再强杀左边盘黑大龙。潜伏看得分明,三下两下轻松破阵,反杀外围数颗白子,棋局结束。

  两盘战罢,潜伏收兵,俗称常弈常新,半月不战,对手们皆有过胜率大领先之时,但潜伏能连续逆转,功力尚存,只是丝毫懈怠不得,须时刻磨刀,保持敏锐棋感。

柯洁复出围棋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