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位“棋圣”新春指导棋 乱劫大战精彩纷呈

两位“棋圣”新春指导棋 乱劫大战精彩纷呈
2021年02月19日 11:44 新浪体育
柯洁家棋友聚会柯洁家棋友聚会

  大年初二,柯洁家非常热闹。聂卫平和几位棋友到家里做客,大家还兴致勃勃地下起了联棋。这盘棋很有意义,是聂卫平与两位记名徒弟,二弟子黄河、三弟子詹伟(记名弟子大师兄是已故的金庸先生)牛年的第一盘指导棋,而且是以联棋的方式。柯洁友情客串,搭档聂卫平,授四子对阵两位记名弟子。有趣的是,聂卫平是国家授予的“棋圣”,而柯洁是目前棋圣战头衔的保持者,因此这盘棋又是两位棋圣的合作。

詹伟黄河搭档对阵两位棋圣詹伟黄河搭档对阵两位棋圣

  黄河詹伟执黑(被让四子)对阵聂卫平柯洁。这盘棋下得非常有趣,两位记名弟子都有业余5段甚至更强的实力,让四子对聂卫平和柯洁来说都不好下。不过由于是联棋,职业棋手之间的配合肯定要比业余棋手更加默契一些,因此胜负的悬念增加了不少。前半盘黄河詹伟下得进退有度,四子的优势比较明显,直到这一刻……

图1图1

  图1:左边到中央双方大转换,局部黑棋一路单立是最强手段,白棋无法做活,黑棋还能做成大眼,白棋杀气不足。

图2图2

  图2:实战黑1靠下也是一法,白棋气很紧,但由于多了4位的一路扳,增加了一些变数。

图3图3

  图3:左边最终形成的结果,形成了黑棋有利的缓两气劫。不过黑棋不能让白棋通过这个劫争获取太多的便宜,因为于此时全局实地黑棋领先的并不是很多。接来下本局迎来了最为精彩的阶段,乱劫大战!

图4图4

  图4:双方继续打劫,柯洁走出了白1二路托的有趣一手,这步棋其实暗藏杀机。

图5图5

  图5:局部黑棋如果在2位扳,白棋不仅将多出不少劫材,局部进行到白7打吃黑棋也是左右为难。黑2如果直接在3位档,则有被便宜了的感觉。

图6图6

  图6:实战黑棋在2位抢占了最大的官子,不过白棋右上角有5位扑的杀气妙手。

图7图7

  图7:黑棋虽然想在1位立下,但2位送吃恰好能一气吃死黑棋。

图8图8

  图8:实战黑棋只好在1位提,白2打吃之后,局部又形成了个复杂的劫争。

图9图9

  图9:后面的劫争进程非常复杂,进行至如图阶段,黑1扑是关键的救命劫材,两位记名弟子下得非常紧凑,刚刚好顶住了两位棋圣的犀利重击。

图10图10

  图10:后面的劫争还非常复杂,这是本局最终的画面,沧海桑田,不过下到这时黑棋已经确保了胜利。

  黄河詹伟两位弟子新春指导棋以胜利告终。赛后聂卫平柯洁也对两人的表现赞叹不已,尤其是后面的复杂劫争时冷静的表现。本局后半盘劫争非常复杂而有趣,即使是聂卫平与柯洁都有“打晕了”的感叹,围棋奥妙无穷,韵味悠长。大家以这样欢乐而精彩的一局棋迎接牛年的到来,未来可期。

气氛欢乐气氛欢乐

  (周游)

聂卫平柯洁棋圣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