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年后再现为师报仇 申旻埈再胜柯洁加冕LG

十五年后再现为师报仇 申旻埈再胜柯洁加冕LG
2021年02月05日 18:05 新浪体育综合

  据腾讯野狐围棋报道。

  特约记者古柯报道 2月4日,第25届LG杯朝鲜日报世界棋王赛决赛三番棋第三局在网上结束,柯洁九段执黑302手3目半不敌韩国申旻埈九段,后者后来居上,2比1夺得LG杯冠军,成为继申真谞之后的韩国又一位新生代世界冠军。

  1比1战平后,双方重新猜先,柯洁猜得黑棋先行,以他近期喜欢的错小目开局,前一天以玩命般的着法逆转胜出的申旻埈本局再度放开手脚,当柯洁于左下五路镇头时,白棋竟然于上方紧紧靠住,着实出人意料,此举意在最高效率地护住左上的大空,但也实在有过分之嫌。

  超级AI对此局部给出的回应是扳断作战,如此进行黑棋稍稍有利,但正如神猪罗洗河九段所言,这种着法在人类高手的思维中根本就不会有,因为棋形不符常理。也许实战申旻埈正是算准了这一点,所以才大胆地出此非常着法,而柯洁正是如罗洗河所料,规规矩矩、堂堂正正地从外围扳住,这样白棋形状就比普通的飞要厚实得多。

  这也是棋圣聂卫平颇为关注之处,他认为实战白棋的形状过于坚实饱满,因此柯洁应该在其加固补牢之前点方,令其难以如愿整形。等到白棋先行一步加补后,柯洁再来点方,已有亦步亦趋之嫌,申旻埈也根本不予理睬,径直回应在外围,黑棋束手无策。

  眼看左边盘白棋成势,柯洁在上边盘一着五路肩冲大有占据双方模样消长的天王山之感,申旻埈随之深入右上黑角,双方在此殚精竭虑,苦心用尽,但柯洁还是阻止不了白棋就地做活,双方实地平衡被打破,白棋胜率接近80%。

  其后申旻埈在右下角弈出本局最大问题手,一着普通不过的二路退招致高手们的激烈批评,在腾讯野狐网上讲解的党毅飞九段直言:这显然不是棋。罗洗河九段亦敏锐地发现,此际白棋当在下边盘三路尖,冲击黑棋形状,实战显得过于“憨厚”。但即使这手棋导致白棋胜率下滑,其胜率依然接近70%。

  这天申旻埈的出招极其诡异,他在上边盘五路上黑棋厚势上的一断令观战高手们都大为吃惊,王磊八段直言这绝对不是好棋,但这手棋考验柯洁是否舍得让左上角打劫做活,如果抛开心结,敢于让左上黑角打劫活,那么白棋这手断就是送子观音;反之,这将是一着平淡局面下致风云突变的犀利刀法。实战柯洁长考良久,但可惜的是弈出令他大为后悔的结果,先是在一路立下自损1目,还大坏心情;接着多花一手棋做活左上角。局后简单采访中,他再三强调的就是不该做活左上角,应当选择打劫活。

  柯洁在左上角落后手的后果很严重,申旻埈着着入魂,挖、冲、拐一连串强手一气呵成,原本是厚势的黑棋大块竟然不得不后手单官连回,狼狈不堪,双方攻防颠倒,话语权彻底易位,眼看着稀稀落落的数颗白棋转眼间成为随时发动攻击的厚味刀锋,黑棋局面雪上加霜。

  劣势下的柯洁决然于左边盘二路造出劫争,这也是本局他最后一个机会。打劫过程中,也许柯洁还有更好的制造更多劫材的下法,但终因全盘偏薄,最后以一枚劫材之差输掉劫争,从而也输掉比赛。终局前近百手,早已对胜负结果心知肚明的柯洁悲愤抗争到底,收完最后一个单官,以3目半之差败北。终局后的镜头前,他申请沮丧,言语哽咽,对棋迷们道声新春祝福都难以继续,打击之大超乎想象。

  十五年前,罗洗河在三星杯决赛中书写“神猪传说”,扳倒此前从未在世界大赛决赛输给过他国棋手的李昌镐,为自己的老师马晓春了却一段旧怨。如今申旻埈如韩国父老赛前所预期的那样上演“奇迹”,为曾经在棋盘内外惨遭柯洁“追杀”的恩师李世石报仇雪恨。纵然时代的车轮早已为AI指引,棋盘上的恩恩怨怨,依然带给我们无限回味和遐想的空间

  申旻埈成为韩国新生代中第二位世界冠军,韩国也实现LG杯两连霸,由新生代两位代表人物申真谞、申旻埈来接棒LG杯,这对于韩国棋界来说是最为期望的结果。中国棋界又多了一位实力强劲的对手。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