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掼蛋”入选市级非遗 扑克游戏入非遗遭疑

“淮安掼蛋”入选市级非遗 扑克游戏入非遗遭疑
2021年01月31日 14:47 新浪体育综合

  淮安市民有句俗话,“饭前不掼蛋,等于没吃饭。”就在本月,淮安市政府正式将“淮安掼蛋”确定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引来不少“掼蛋迷”上前点赞,不过也有人质疑,“扑克游戏也能入选非遗?”通讯员 蒋长明 现代快报记者 季金晶

  最新公布

  “掼蛋”入选淮安第五批市级非遗

  6月9日,淮安市政府公布了第五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其中包括淮安灯谜、推花车、盱眙十三香龙虾烹制技艺等。值得关注的是,“淮安掼蛋”作为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类型,也出现在名录中。

  “具备一定文化、艺术价值,有淮安地方特色,有知名度。”淮安市文广新局的工作人员向现代快报记者表示,掼蛋发源于淮安市淮安区,传承历史悠久,在全市有群众基础,由地区申报,经过专家评审、市民公示等阶段参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评选。

  “饭前不掼蛋,等于没吃饭”

  看到“淮安掼蛋”被评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不少淮安市民出来点赞。“我大淮安的掼蛋瞬间高大上起来啦。”不少网友在网络上发微博表示支持。

  有网友自豪地称,“在淮安饭前不掼蛋,等于没吃饭;饭后不掼蛋,等于白吃饭。”还有市民笑言,自己这也算是掌握了一门非遗技能,“好开心,终于有拿得出手的技能了。”

  有人反对

  扑克游戏也能入选非遗?

  不过也有网民表达了不同看法,“非物质文化遗产很多是濒临失传或罕见的技艺,比如石刻、古琴之类的。”网友就此发出疑问,“掼蛋仅仅是一种扑克游戏,是否达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高度。”

  有网友则认为,掼蛋需要升级,“这样一整局下来要三四十分钟,把这三四十分钟投入到生产工作学习研究中如何?”他表示,掼蛋和打麻将一样也有不少人沉迷其中,甚至还影响了日常生活。

  掼蛋由来

  上世纪发源于淮安

  风行江苏及周边省份

  掼蛋游戏,两副扑克牌共108张,四人每人手持27张牌,但是却有着各式各样的组合方式。

  淮安市掼蛋文化协会的杨海军告诉记者,“掼蛋”源自淮安市淮安区南闸镇。这片区域一直土地肥沃,物产丰饶,从晚清民初始,南闸镇当地就有了百余家小鬼牌的作坊,年产牌类上万副,并开始在当地流传,为后期掼蛋的发展提供了基础。

  经过几十年的不断完善和演变,“掼蛋”在淮安当地已经形成了自己的规则,变化多样,丰富有趣,学习简单。是不少淮安市民娱乐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现在已经在江苏、安徽、山东等省份开始不断普及,是大伙都很喜欢的一种牌类游戏。

  淮安退休职工沈长付还专门找软件公司,开发了“掼蛋比赛积分编排电子裁判系统”。他称,作为淮安人,他希望掼蛋也可以像桥牌一样,在国际上有一席之地。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