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6期名人战最终预选:佐田笃史 vs 柳泽理志

第46期名人战最终预选:佐田笃史 vs 柳泽理志
2021年01月19日 11:03 体育综合

  文章来源:找借口安静 

  对局名称:第46期名人战最终预选

  对局日期:2020年10月1日

  黑:佐田笃史 七段

  白:柳泽理志 五段

  解说:柳泽理志 五段

  记者:松浦孝仁

  解说来源:朝日新闻

  图片来源:柳泽理志 五段

  结果:共191手 黑中盘胜

  用时:每方5小时,保留5次1分钟读秒

  翻译和整理:找借口安静 连笑进4强了

  名人战观战记先进入第46期,朝日新闻在最终预选中挑选了3盘棋,作为特选棋谱进行讲解。第一盘是关西棋院的佐田笃史七段迎战日本棋院中部总本部的柳泽理志五段。

  柳泽理志是一位多才多艺的棋手,在各领域都有他的身影。不仅作为棋手进行对局,在其他方面也经常抛头露面。那就是小朋友们都特别喜欢的YouTuber。柳泽理志面向入门到段位的业余棋迷,精心制作一个个视频,现在也做了2年半了。

  佐田笃史比柳泽理志年轻8岁,去年夏天进入了本因坊战循环圈后,从四段跳升至七段。去年又进入了新人王战的决赛,前年还进入了天元战的挑战者决定战,可以说是最近势头非常迅猛的年轻棋手。

  这盘棋的解说由柳泽理志担任自战解说。白8的点三三开始,就意识到对面是对AI围棋研究非常深刻的佐田笃史。这个时候柳泽理志就在想:“白14这手棋,如果选择21位然后对面选择33位的话,感觉不合时宜。因为那个棋型佐田笃史下得实在是太多了,他对AI的研究也非常深刻。所以白14寻求其他变化,然后又选择了白20的扳。其实这里也是我很想试试看的下法”。

  行至白38下成了最近比较新颖的AI定式。白30这手棋也可以选择36位。黑31脱先之后白棋可以脱先,就此收获先手。

  柳泽理志也是很会体贴其他人的棋手。特意给入门到段位棋迷细致地制作视频。这样做不仅是为了提升他们的实力,同时也是为了能让棋迷观看自己合适的内容。

  如果入门之后直接看高水平的视频,那么很快就会遇到瓶颈。这个时候就必然会在网上寻找现在的流行定式。柳泽理志也将注意力投入到了定式上面。“希望他们搜索‘围棋’的时候,能很快地就能给出一个正确的答案”。这也是他为什么要制作这么多视频。一些属于是说明,在视频的开始部分会进行准备。“如果他们看不懂电视或者书籍上的围棋用语,那他们也是很难看明白的”。

  左下角的变化最终是两份局面,就看中央的白棋今后会发挥多少作用。面对右上角的白44和白46,黑47在角上选择不给对手一点根据地。右上角行至白54,下到这里双方依旧没有拉开差距。

  黑55开始这盘棋就突然变得激烈起来。白56是为了不让黑棋立马找到节奏选择了退,但是此时选择白1会更加有力。黑4之后白5和白7是非常有味道的手段。而白9是急所,黑10的小尖虽然是正手但是非常软弱。行至白11形成联络,右边的白棋彻底安定。可以满意地收场。

  这是柳泽理志第一次站在名人战最终预选上。但是在其他赛事有过最终预选的经历,所以这一次也没有特别紧张。而佐田笃史这是继上一期之后,第二次进入最终预选,在本局之前还进行了一盘新人王战决赛三番棋第2局的争夺。因为刚经历了一场大战,所以心态上并不成问题。

  面对黑57肩冲,此时白棋很难在65位爬一手,因为此时▲一子恰到好处。柳泽理志白58和白60选择正面应战。黑61和黑63是本手。白64和白66的小尖是蓄谋已久的手段。如果此时选择68位挡住的话,白A之后黑棋就崩盘。实战顺利渡过之后,右上角的白棋也变得更加安定一些。但是黑71补强之后,右下角的棋型也非常坚固。柳泽理志觉得:“黑73之后,感觉自己被对手带着走了”。

  佐田笃史也意识到了这一点,看到右边的黑棋已经安定之后,黑77开始制造公式。行至黑83分断了白棋之后,白84是必然的一手,然后等来的是黑85和黑87的追击。感觉黑棋的这一套组合拳也是事先就有所准备的。

  柳泽理志表示:“即便如此,白84这手棋本赛也是不错的手段。这个时候黑棋如果没有战果的话,黑77开始的一系列手段就不是太好。黑77如果选择85位,白86位之后,黑抢到B位,然后选择黑77位的话,或许会更好一些”。

  实战佐田笃史看到白88之后,意识到当前局面问题的严重性。

  之前我们提到了柳泽理志的多才多艺,不仅是一名YouTuber。他还有一个观战记者的职务。曾经写过中部总本部棋手限定的王冠战的自战解说。在日本棋院发行的刊物中,也经常看到他的名字。

  佐田笃史在黑89手花了33分钟,意识到中央黑棋的缺陷之后,开始考虑中央的对策。柳泽理志的白90贴也长考了34分钟。这手棋是佐田笃史没有想到的反击手段。如果柳泽理志站在观战记者角度来看的话,不知道会有什么想法。

  两位棋手的计算也是一拍即合。黑1之后拉出棋筋是不成立的。白2开始行至黑9之后,白10这手棋就正好成立。

  行至白14棋型看上去比较凶险,但是上方的准备工作恰到好处。黑a、白b、黑c、白d没有异议。黑e的急所字还会白f的靠也刚刚好。

  白92将黑棋吃掉之后,柳泽理志开始有一些优势意识。但是美妙的时间总是短暂的,黑95开始到黑99,转身选择白100脱先是懊悔的一手。黑101开始形成收气吃之后,黑棋的外势非常厚势。下到这里,柳泽理志认为“黑棋稍好”。

  这盘棋就此进入了胜负处。白8开始到白12没有异议。即便丢掉先手,柳泽理志也觉得自己的选择是正确的。

  右下角的黑13并不仅仅为了实空,这里其实也是为了确保死活。如果只看价值的话,左边的A位更加诱人。

  但是之后白1行至白5的手段将变得非常头疼。角上不仅成为了白空,今后还有a位点的手段。黑b的话白c开始就可以渡过,局部的眼位就成问题。白5之后黑棋如果选择d位抵抗的话,白b、黑e、白f之后黑a,最后白g就可以封锁整个黑棋。

  白14实战只能选择苦肉计。这手棋逼住左下角之后,今后白棋一旦封住黑棋,将来还有B位的手段。但是这个还是天方夜谭。白14这手棋选择在18位应该的本手。

  佐田笃史没有错过瞬间的机会。黑15选择强手之后黑17肩冲直接就此决定胜负。此时柳泽理志下出了致命的失误。

  “下出白18之后自己也觉得好像不太好。想了很多变化之后,自己就反而搞不清楚了。本以为黑19之后白20和白22冲断就没事了。如果白18下在19位的话,虽然形势还没有很大把握,但是这盘棋还是比较漫长的”。

  黑23和黑25将黑棋撵出来之后,白棋这个对杀已经杀不过黑棋了。

  柳泽理志的第一次名人战最终预选之旅,在第191手告终。现在已经很少有了5小时的对局,所以不习惯5小时的他来说,这个用时会不会是负担?但是柳泽理志却说:“很愉快地把时间用完了”。

  受到父亲影响开始学棋,9岁那年还是5级的时候,就参加比赛夺得冠军。拿着纪念盾的他,就此萌生起了成为职业棋手的梦想。父母也没有反对他的决定,在长野县提升着自己的水平。然后在初中的时候做出了一个决定。

  柳泽理志说:“我到了名古屋之后,一个人住在6叠的房间过上了独居生活。早饭不吃,中饭吃学校的饭,晚上和周末就随便吃吃。这段时间确实很艰难,但是我从没放弃过要成为职业棋手的梦想”。

  这盘棋柳泽理志后悔的一手棋是白100手,这手棋如果选择白1和白3冲出是必然手段。但是柳泽理志觉得黑4至黑8的价值很大。赛后柳泽理志表示:“上面的黑棋比较薄,这样的话中央白棋在a、b、c选择连扳就行了。我实战想多了。”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