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心杯聂门师徒全胜 棋圣重现32年前奇迹一幕

农心杯聂门师徒全胜 棋圣重现32年前奇迹一幕
2021年01月17日 10:39 体育综合

  文章来源:腾讯野狐围棋 

  特约记者古柯报道   1月16日,“围棋的传说-国家对抗战”第22届农心辛拉面杯三国围棋擂台赛特邀赛第二轮在线上结束,中日之战中,中国聂卫平九段、常昊九段师徒分别战胜日本依田纪基九段、小林光一九段,尤其是聂老战胜老虎依田纪基,重现32年中日擂台奇迹一幕。 

  “围棋的传说-国家对抗战”第22届农心辛拉面杯三国擂台赛特邀赛采用团体赛方式,每个国家两名棋手。比赛为循环赛,共进行两轮12局,个人胜局多的国家为冠军,胜局相同时,主将战胜局多者为冠军(聂卫平、曹薰铉、小林光一分别为中韩日三国主将)。比赛采用韩国规则,黑贴6目半,用时为每方1小时,1次1分钟读秒。黑白棋赛前排定,第二阶段黑白对调。冠军奖金5000万韩元(约合29.6万元人民币),亚军2500万韩元,第三名1500万韩元。

  本次比赛第一轮为1月15至17日,对阵依次为:中国VS韩国,中国VS日本,韩国VS日本;第二轮为1月22日至24日,对阵依次为:韩国VS日本,中国VS日本,中国VS韩国。开赛时间为每个比赛日北京时间中午12时。在昨天进行的首轮中国VS韩国之战中,聂卫平、常昊师徒分别负于韩国李昌镐九段、曹薰铉九段,先折一阵,今天背水一战。

  聂老与依田老虎32年前有一段“恩怨”,第四届中日围棋擂台赛,日本队先锋依田纪基以一拨6连胜直抵中方主将聂卫平帐下,差点一杆清台。在这场没有先例的先锋对战主将之战开赛前,日本NHK电视台要求全程直播,中方多有顾虑,唯有聂卫平豪气大度,欣然同意。结果他力挽狂澜,在终结依田6连胜的同时,亦取得个人中日擂台赛10连胜,是为中日围棋擂台赛众多传奇中的精彩一幕。

  两人年龄相差14岁,年近古稀之年的聂老久疏战阵,而依田纪基依然活跃于日本各大棋战,还是腾讯野狐围棋网上常客,不舍昼夜地与各路高手过招,按说两人实力已不在一个水平线上,但交起手来竟然难分轩轾,聂老的棋才即使在AI时代,仍然出类拔萃。

  聂老执黑以两连星开局,依田应以错小目,自序盘开始,依田俨然以上手自居,各种招法不拘常形,积极主动,而且还使出AI点三三着法,亦似在聂老面前示威。依田着法收效显著,白棋胜率长时间占据80%以上,一度高达90%。

  白棋打入下边盘黑阵后,反客为主,逼迫左下黑棋就地成活,白棋一路弈来顺风满帆。但可能是过于顺手之故,右上交接中,依田一手六路长随手,被聂老机敏地抢占要点,击中白大块孤棋做活腰眼,胜率随即发生反转。此后依田有些乱了阵脚,如此紧要时刻,竟在左下角白白落了后手。等到黑棋在右上一边借势攻击一边围空时,白棋不得不浅消破空,否则实空不足。

  但因右上白大块棋尚未活净,始终是一大包袱。黑棋最大限度对其搜刮同时,无所顾忌地围空,等到右边盘和中腹大空相继合围后,胜势已不可动摇。聂老利用厚势收空的功力尚存,此番再度完美呈现,令人赏心悦目。

  常昊与前辈小林光一最后交手于21年前中日天元对抗赛,常昊2比1胜出。此番再战,小林光一虽年近70岁,但其长期居于一线作战,而常昊最后一次参加围甲联赛是2017年,几乎淡出各项比赛,胜负大有一争。尤其是昨天常昊不敌曹薰铉九段后,相信小林光一为之信心徒增。

  是役执黑的常昊弈得十分出色,全然不见前一天失利的阴影。黑棋取得雄厚外势后,针对中腹白孤棋发起了雄浑奔放的攻击波,在左上一着五五肩冲让人重温了1988年首届富士通杯决赛武宫正树九段对林海峰九段之局时的风采,白大块孤棋虽然委屈求活,但黑棋借助攻势,于外围筑起滔天厚势,与右下厚势遥相呼应,连成一片,自然而然围出超级大空,简简单单地确立胜势,是为常昊近期少见的名局。

  中国队2比0胜日本队后,积分与韩国队相同,明天中国队休战,韩国队对战日本队,曹薰铉VS依田纪基、李昌镐VS小林光一。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