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小伙谢科是怎样的青年才俊 曾史诗般击败AI

宁波小伙谢科是怎样的青年才俊 曾史诗般击败AI
2021年01月05日 10:06 新浪体育综合
谢科在“梦百合杯”半决赛中。 通讯员供图谢科在“梦百合杯”半决赛中。 通讯员供图

  据宁波晚报报道。

  在第四届“梦百合杯”世界围棋公开赛半决赛上获胜后,宁波小伙谢科成为中国围棋界首位闯入世界大赛决赛的“00后”。

  “我们刚刚回到宁波家里,休息几天后马上要去北京。应氏杯半决赛对阵时间已经确定了,1月10日开始比赛。”记者联系上谢科的爸爸时,他告诉记者,前几天自己赶到现场观看了儿子的比赛,1月3日父子俩刚从江苏如皋赛场回到宁波。

  谢科代表中国围棋“00后”崛起

  谢科2000年出生,5岁接触围棋,13岁成为职业初段棋手。此次“梦百合杯”半决赛取胜后,他成为中国围棋界首位闯入世界大赛决赛的“00后”。接下来如果决赛中击败芈昱廷,将成为中国首位“00后”围棋世界冠军。

  对于此次“梦百合杯”半决赛的成绩,谢科在电话中对记者说,自己只是幸运抓住了机会。“其实我和范廷钰交手输多赢少。这次两局棋,第一局双方局势比较接近,最后我赢了;第二局我算是逆转吧。”谢科说。

  谢科在历届“梦百合杯”上的成绩一直不错:2015年杀入八强,2017年晋级四强,他认为,这次能进决赛也算是一个积累的过程。“我就是抱着冲击的心态去的,所以发挥得还可以。”

  进入职业行列后他留下不少亮点

  自2009年前往北京投身围棋道场学棋,到如今走向世界顶尖赛事决战舞台,谢科用了十年多时间,其间有不少耀眼的成绩。

  2013年,凭借全国围棋定段赛第一名的成绩,谢科被定为职业初段,成为职业棋手。2014年,谢科签约进入杭州棋院,2017年起代表杭州队参加全国围甲联赛。

  2017年也是谢科的爆发年:围甲后半程13盘棋,他赢下11盘,最终拿到赛季“最佳新人奖”。同样在2017年,谢科进入国家队,他成为国内等级分最高的“00后”选手。

  之后不久,在第32届中国围棋天元赛挑战赛中,谢科连胜3名世界冠军陈耀烨、范廷钰、时越,获得挑战权。最后与连笑的决战,谢科以1:2惜败。

  2018年5月,谢科在围棋“人机大战”中一鸣惊人。当时人类棋手与AI棋手对阵屡战屡败,AI棋手“不退让围棋”一上来就取得了对中、韩围棋高手的35连胜。第36个出场的谢科与AI棋手激斗221手后获胜,这盘棋被媒体称为“人类史诗般的胜利”。

  回甬短暂休整后即将出战应氏杯

  本届“梦百合杯”的决赛日期尚未确定。不过谢科回宁波休整几天并不意味着可以放松,因为应氏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半决赛一周后即将上演。

  去年9月进行的第九届应氏杯八强战中,谢科淘汰了当下世界围棋等级分“第一人”柯洁,引起围棋圈不小的震动。

  “应氏杯半决赛从1月10日开始,三番棋。”谢科告诉记者,自己1月9日前要赶到北京。此次应氏杯半决赛,谢科的对手是日本棋手一力辽。去年4月双方交手,正是本届“梦百合杯”的八强战,当时通过线上对局谢科获胜。

  “一力辽实力还在上升期,状态也好。去年他在日本国内的比赛中战绩很好,日本各类围棋比赛共有7个头衔,他拿到了2个。”谢科说,希望自己在应氏杯上也有不错的表现,“争取获胜,然后回宁波过春节,好好休息几天。”宁波晚报记者戴斌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