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型失误陷难局 柯洁“梦碎百合”几多憾(多谱)

定型失误陷难局 柯洁“梦碎百合”几多憾(多谱)
2020年12月29日 16:16 新浪体育
梦百合梦百合杯八强战,柯洁VS范廷钰

  12月29日,第四届“MLILY梦百合0压床垫杯”世界围棋公开赛八强赛在江苏省如皋市打响。柯洁VS范廷钰、芈昱廷VS谢尔豪、许嘉阳VS孟泰龄三组内部大战,另一组谢科与日方大将一力辽已于今年4月在线上战罢,谢科完胜对手后,中国选手已经提前会师。

动图棋谱:范廷钰中盘胜柯洁动图棋谱:范廷钰中盘胜柯洁

  本轮自然以柯洁VS范廷钰最为瞩目,但不到四小时即尘埃落定,成为八强战最先结束的一局。

谱1谱1

  柯洁拿到白棋。序盘阶段,白1刺破坏黑棋形状,看起来这斜刺里杀出的一刀,却万万没想到正是这一手,让自己身陷深潭……

  黑4位挺出后从中腹冲断,局面一下子变得不可控起来。

谱2谱2

  白1尖,看起来是一子不舍,直欲分断黑棋施以强攻,但黑2、4简单连接后,再从6位枷住,显然已经大事不妙。

谱3谱3

  面对黑棋的弃子封头,柯洁一定怆然心惊罢。战至黑6扳,黑棋中腹一子刚好断到了白龙七寸之上。弃去三子而心情畅快,范廷钰此际的心境一定是痛快淋漓,反观柯洁,白棋苦也!

谱谱4

  打落牙齿和血吞,白棋却能如何?白1奋力扳出,中腹再拉回数子,但面对盘上的黑8跳出,咬嘴揪发之苦状,可以想见乎。

谱谱5

  白1以下再次施以苦肉计,但当黑8断明晰地出现在盘端时,你仿佛能感受到冬夜里积雪压断枯枝的清脆声音。

谱谱6

  黑1冷峻并下,白要忙活右上大块,还得顾及左边一队人马,真是又当爹又当妈,累死累活却补救不及。

  但待得黑11拔掉一子,心情畅快之至。范廷钰坐享攻击乐趣的同时,将中腹五颗白子也顺带鲸吞。此乐何极!

谱谱7

  左边白棋大队尚存劫味,但范廷钰谨慎为重,屡屡将拔除的剑又插回鞘中,叩桥而不渡,真是稳健。

  黑5稳补中央吃厚五子后,黑9利剑出鞘,要劫杀白龙!

谱谱8

  柯洁苦战斗劫,范廷钰悠然应对,角上获利即罢手。黑棋消劫获占右下角,局面实已戛然而止。

终局图终局图

  此后双方再斗几十手,但都于胜负无关。范廷钰终局前凌空一靠,黑棋暗目太多,局面已到盘十之外,白棋再无可收,索性投了。

潜藏隐忧潜藏隐忧

  回溯柯洁苦战的根源,可能是白64的直接拽出。当然,再往前推的话,其实实战在本图的白3尖,走在白1抱吃一子即可。以下双方整形,是平稳之进行。

致败根源致败根源

  再看看本局最为重要的那一手吧。白1直接靠,方是整形要点。如图弃去一子,再7位跳补,这样……不香么?

期冀下一冠期冀下一冠

  回望今年,柯洁经历了无数跌宕惊心的大胜负,他曾经强腕力敌申真谞,半目击退朴廷桓,绝地逆转卞相壹,却在岁末最后的大赛舞台上,倒在了同胞的面前。

  没关系,这一年的丰硕已经足够。蓄力准备明年初的LG杯决赛,和李世石的弟子来一场真剑胜负吧!

  (胡波)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