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清源杯:福州双塔等待千年 只为这场围棋盛筵

吴清源杯:福州双塔等待千年 只为这场围棋盛筵
2020年12月05日 17:17 体育综合

  文章来源: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大赛 

  12月4日晚的福州香格里拉酒店灯火辉煌

  一场壮阔而恢宏的围棋盛筵在这里举行

  这是属于第三届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的闭幕仪式

  形式精彩纷呈,内容层峦叠嶂,令人瞩目而赞叹

  精彩闭幕式,我们将稍稍买个关子留待下期奉送

  而在此之前,将时间拨回到中午的开赛时分……

  感受决胜局激烈赛况 请戳击上面↑

  坐落于乌山脚下的吴清源会馆,在12月初的几天里,迎接着第三届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这项世界顶级女子职业赛事的最终章节。

  12月4日,即本次决赛系列赛事经过1-1的胶着比分后,即将迎来刺刀见红的决胜局“真剑胜负”。

  网剧《棋魂》演员助阵本次决赛

  载着选手和记者的中巴车抵达乌山路,这是坐落着一处围棋主题的星巴克咖啡馆,热烈的氛围从馆外的空旷场地上即洋溢了出来。这里布置着本次赛事的各类宣传板,它们构成齐整的矩阵——闯入吴清源杯四强的中国棋士、网剧《棋魂》里被人们津津乐道的青年演员、以及亲缘赛和人工智能大赛的选手……隶属于不同领域的客体,在这里变成一种整体的存在,因着吴清源大师与围棋的“至缘”,在这里完美地实现了契合,不得不说是赛事的“神奇”之处。

群芳荟萃群芳荟萃
吴清源围棋会馆吴清源围棋会馆

  芳薇相映

  穿过围棋主题的星巴克咖啡馆,迎面照见的是青石长阶和一潭碧水。“吴清源围棋会馆”七字匾额赫然映在眼前。中厅堂上,往后面是一处鲜为人知的安静场所。纵身步过,庭院深深,幽静而深远,总决赛的三番胜负便在这里激漾。

吴清源围棋会馆外景吴清源围棋会馆外景
以大师命名的围棋展馆以大师命名的围棋展馆

  榧墩、蛤石、幽馆,以及雅致的木质桌椅和古色古香的院落……一项赛事最终胜负的比赛呈现,逐步形成了某种独特的“定式”。定式用以传承,因为它表征着某种信念。

  如果以更高的维度和更长远时间来看,在这坐以吴清源大师命名的围棋会馆周围,定光白塔与乌山乌塔遥遥相对。这是美妙的景象——黑白相望、棋缘接连,这两座就像是分属于盘上黑白两色的高塔,矗立了千年。仿佛在等待千年之后、这场属于黑白世界的盛大名筵。

激弈决胜局激弈决胜局

  自4日12时正式打响决赛最终局,本年度所有的都将在这数个小时后,揭晓最后的冠军归属,画下最后的终章“点睛之笔”。这盘决胜局终于在福州吴清源围棋会馆打响,并持续了近五个小时的弈火激燃。

决胜局现场决胜局现场
幽兰辉映幽兰辉映
精益求精精益求精
精雕细刻精雕细刻
洗尽铅华洗尽铅华
厚重的历史感厚重的历史感
周泓余六段落子盘中周泓余六段落子盘中
於之莹六段清思局内於之莹六段清思局内

  最终结果揭晓,周泓余六段执白144手中盘击败於之莹六段,以二比一的比分问鼎本届吴清源杯世界女子赛冠军。同时,这位十八岁的花季少女,在今天斩获个人职业生涯中的首个世界冠军,并收获冠军奖金50万。

馆中激弈馆中激弈
“风云际会”“风云际会”
“日月增光”“日月增光”
玄素激瀑玄素激瀑

  “大赛无名局”。回溯本次总决赛的三番胜负,贯穿其中的不单是胜负的结果本身,而是一再地追求属于年轻棋士的活力和激搏。它使重量级的对决不再干枯单调,变得光彩鲜活,所以说它超脱于胜负的层面。

  两位女子棋坛的佼佼者,在厚重的棋墩上纵横捭阖,挥洒着热血与激情,将其诠释到棋的内容之上。双方合力经营、精益求精,力图使一局棋经过时间的精雕细刻,成为一件美轮美奂的艺术品。

  是为求道,是为属于世界大赛总决赛中的精华,无愧“大胜负”之名。

两项重量级女子王冠加冕于身周泓余两项重量级女子王冠加冕于身周泓余

  这是艰难一年,但洗尽铅华,磨砺心志,周泓余六段交出一篇完满的答卷。在短短一两个月内,女子名人及吴清源杯冠军两项重量级女子王冠加冕于一身,这位花季少女做到了。梦不止黑白的颜色,她的眼神明澈而亮丽,一如她头顶上的彩色小辫,洋溢着青春的鲜活。

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为周泓余颁奖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为周泓余颁奖

  正如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在当晚闭幕式致辞中说道的:“中国和世界的围棋界将会记住今天。中国女子围棋的两条美丽的小鱼,在海滨城市福州,掀起了一股巨浪……”

  胜固欣然败亦喜,这样的大赛经历,值得我们铭心载刻。若干年后仍难以泯灭,这是道与艺双向迸发出的璀璨火花。

  赋城以名,无愧玄素,是以本心。

  · NOTE

  第三届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由中国围棋协会、福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福州市体育局、鼓楼区人民政府、长乐区人民政府、福州市围棋协会承办,由日本棋院、韩国棋院、欧洲围棋联盟、美国围棋协会等协办。比赛用时为每方2小时后5次1分钟读秒。冠亚军分别为50万元和20万元。

  历届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冠亚军

年份 冠军 亚军
1 2018 金彩瑛 崔精
2 2019 崔精 王晨星
3 2020 周泓余 於之莹

  END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