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清源杯“小鱼”反噬“大鱼” 周泓余斩获世界冠军

吴清源杯“小鱼”反噬“大鱼” 周泓余斩获世界冠军
2020年12月05日 17:08 体育综合

  文章来源: 弈道秋声 

  这个栏目我们将每天推出最新的大赛棋局,也会为棋友们奉上经典的历史名局。在动态的棋谱中随时随地感受围棋大师们精妙的构思、深邃的计算,不亦乐乎!

  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进行到了第三届,作为东道主的中国女将终于实现突破,包揽了四强,提前锁定冠军。

  2018年第一届吴清源杯被韩国棋手崔精和金彩瑛包揽决赛权,决赛中金彩瑛出人意料地2比0击败崔精,成为新的世界冠军。2019年,第二届吴清源杯出现中韩争冠,连续两年杀进决赛的崔精2比0战胜中国名将王晨星,帮助韩国实现连霸。

  今年第三届吴清源杯,卫冕冠军崔精被日本女将上野爱咲美淘汰,中国棋手避开强敌后士气大振,六人杀进八强,并由芮乃伟、王晨星、於之莹、周泓余包揽四强。半决赛上,小将周泓余力克大前辈芮乃伟,於之莹在与王晨星的双娇对决中胜出,这样,两只“小鱼”会师决赛。

  相比于出生于2002年7月的周泓余,出生于1997年的於之莹现在已经是一条“大鱼”了。早在2015年10月,於之莹便夺得穹窿山兵圣杯,成为世界冠军,当时还不满18周岁。数年以来,於之莹都被认为是中国女子围棋的领军人物,此次对决“后辈”,历史战绩於之莹4比1领先,赛前被大多数人看好。

  周泓余2015年13岁时成功定段,随后进步飞速,今年11月刚刚在第二届中国女子名人战上2比1挑落卫冕冠军陈一鸣,戴上了女子名人的荣衔。

  吴清源杯决赛采用三番胜负,双鱼决斗,首局於之莹比较轻松地拿下,但第二局周泓余顽强扳平,吴清源杯决赛首次进入了最终局的较量。

  第三届吴清源杯决赛三番胜负第三局

  黑:於之莹 六段

  白:周泓余 六段

  黑贴3又3/4子

  共144手

  白中盘胜

  对局日期:2020年12月4日

  对局地点:中国福州吴清源会馆

  决赛举行地是福州吴清源会馆,向一代大师致敬。於之莹和周泓余都曾在与男棋手的同场角技中夺得中国新人王头衔,这是女棋手中难得的佳绩。

  第一谱 1-50

  决胜局重新猜先,於之莹执黑先行。

  白8肩冲无忧角,黑9不理,点右下角三三,一开局双方都是气势十足。

  黑17、19扎实取地,白20挡下,都没什么不满。

  黑23夹击,於之莹率先求战。

  白26以下步调不错。

  白36挖见小,但黑37也以先抢右边大场为宜。

  白40拆到,局面依然胶着。

  黑41、43抢攻右上角白棋。

  白46飞,周泓余开始宏大构思。

  白50飞压好点。

  第二谱 1-50(即51-100)

  黑5应该二路飞过。

  实战於之莹绷得太紧,白棋一路压过去,爽快。

  黑13以下冲击白棋断点,周泓余准备好了弃子方案。

  黑21、23扳吃右上角虽然实地巨大,但白24、26好手,先手将黑棋紧紧封住。

  白34从左边飞起强攻,周泓余控制住了局面。

  白棋目的不在吃棋,顺势围住左下和右边就行。

  黑47跨是常用腾挪手法,周泓余经过计算,白48、50悍然断开黑棋。

  第三谱 1-44(即101-144)

  白2断看起来有些生硬,但黑棋两块不活,意外不好处理。

  黑7靠压战术,白棋给予最强应对。

  白22、24确保自身联络,黑25不走便无法争胜负。

  白26开始屠龙。

  於之莹竭尽全力找眼,但白棋不露破绽。

  黑43如果走一路扳或许还能挣扎一下。

  白44一路小尖好手,黑棋无法形成对杀,大龙愤死。

  周泓余屠龙成功,决胜局力擒於之莹,以2比1的比分逆转,成为吴清源杯新女王!

  18岁的小姑娘20天时间内连续拿下国内顶级女子棋战冠军和世界冠军,可喜可贺。中国女子围棋依然后继有人,期待周泓余早日在直接对抗中将崔精从世界女子围棋王者的宝座上拉下来,也期待於之莹重新上路,再塑辉煌,更期待在“双鱼”的带领下,中国女子围棋越来越红火。

常昊、张璇讲棋常昊、张璇讲棋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