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峰:乐见超霸战 助力中国年轻棋手茁壮成长

林峰:乐见超霸战 助力中国年轻棋手茁壮成长
2020年12月04日 19:04 新浪体育综合

  中国国际象棋协会原副主席兼秘书长林峰是中国海南儋州国际象棋特级大师超霸战的常客,他多次担任裁判长,此次则担任赛事仲裁主任。虽然年事已高,但林峰依然精力充沛,每天都会提前走进赛场端坐在工作位上关注着赛场里发生的一切。说到超霸战,林峰说,这一高水平赛事为中国男棋手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使年轻棋手们得到了全方位的锻炼,看到他们茁壮成长,自己非常高兴。

  2014年,受海南省国际象棋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刘月清的邀请,林峰来到海南担任海南省国际象棋队总教练。当时看到海南国际象棋选手的基础很薄,水平较低,林峰就在海口举行了为期三周的紧张授课,每天上下午各三个小时,授课结束,他感到体力透支,实在太疲惫了。此后,他几乎每年都在海口利用寒假组织教练员、裁判员培训班和针对选手的授课。后来在超霸战的举办地儋州他也进行过几次培训。令他欣慰的是,经过几年的努力,海南小棋手的水平普遍提高,不再是李成智杯全国青少年比赛中各地棋手眼中的“菜鸟”。而林峰则因为夫人武力在儋州买了房子安了家而每年都会来到这里过冬。

  与北京寒冷的冬天相比,儋州的冬天很温暖,林峰在这里享受温煦阳光的同时,写书、散步,怡然自得。

  林峰多次担任超霸战的裁判长,作为当年的中国国际象棋国家队领队、中国国际象棋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他在比赛中尽心履职的同时,暗自希望中国棋手在与外国棋手交锋中能够取得好成绩。2016年第七届超霸战让林峰记忆深刻,因为三名外国棋手包揽了前三名。

  林峰说,超霸战升级为国际赛事后,为中国棋手提供了很好的外战机会。当年以叶江川、徐俊为代表的中国优秀男棋手就鲜有出国参赛机会,“如今年代不同了,中国年轻的男棋手们不仅参赛机会多,也非常争气,已经两次夺得奥赛冠军和两次世界团体赛冠军,很了不起。现在中国男棋手的目标是夺得男子个人冠军。希望中国男棋手抓住像超霸战这样的锻炼机会,大练内功,紧盯目标不松懈”。

  谈到超霸战继续举办,林峰说,超霸战与海南儋州相互成就,超霸战为中国男棋手提供了锻炼机会,也为儋州带来了国际知名度。在他看来,儋州近年来的发展速度很快,变化很大,公园增加了四五个,为大众健身休闲提供了场地,增加了人民的幸福感。“希望超霸战继续举办,如果能够再办十届,而我因为年纪大不能再亲自参与赛事服务工作,我就作为嘉宾观摩超霸战,为中国棋手加油。希望中国男棋手尽早拿到个人世界冠军,那该是一件多么美好的事情”。

  (艾心)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