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沪围棋对抗邀请赛开赛:田园松阳 浙沪对弈

浙沪围棋对抗邀请赛开赛:田园松阳 浙沪对弈
2020年11月28日 13:00 体育综合

  鹅黄棋面,墨黑棋线,纵横交错十九条线段,井然排布……围棋,中国古时称“奕”,下围棋称“对弈”。在浙江丽水松阳县的田园秘境,传统村落聚集,围棋文化氛围浓厚,从2017年起,今年已是第四年举办围棋比赛。

  11月20日到23日,走进国家传统村落公园系列赛——2020“田园松阳杯”浙沪围棋对抗邀请赛,在浙江丽水的松阳县举办。

  来自浙江联队和上海联队的棋坛高手,如职业围棋世界冠军檀啸、获得过三次世界业余围棋冠军的胡煜清8段、获得过全国业余围棋冠军的曹汝旭7段、陶汉文7段、叶凌云6段、何天凝6段等顶尖高手“棋”聚松阳,在此展开巅峰对决,奉献出一场“弈”彩纷呈、“棋”乐无穷的赛事盛宴。

  11月21日上午雨后初晴,温暖的秋日阳光洒进松阳县长松棋院,2020“田园松阳杯”浙沪围棋对抗邀请赛开幕式在这里举行。

  中共松阳县委书记、松阳县人民政府县长李汉勤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词,他向各位参赛代表介绍了松阳人文鼎盛的历史、茶棋相彰的传统,以及动静相宜的体育文化。

  地处浙西南的松阳县,有1800多年的建县历史,自古就是田园牧歌式的桃源胜地。松阳至今保有中国传统村落75个,总数居全国前列,长三角第一,被誉为“国家传统村落公园”和“最后的江南秘境”。这里自古风光秀丽、人文鼎盛,吸引了无数仕族大家迁居落户、无数文人墨客前来寻幽咏怀、众多道僧隐士至此禅修弈棋。

静安区围棋协会、松阳县围棋协会友好交流协议签约仪式静安区围棋协会、松阳县围棋协会友好交流协议签约仪式

  松阳同时也是“百里乡村百里茶”的茶产业示范区,拥有生态茶园13.2万亩以及中国最大的绿茶产地市场和全国首个茶园骑行景区。在这里喝茶、下棋,是茶事棋事与文化的完美结合,可谓是“乐在青山一壶茶,白日唯消一局棋”。

  近年来,依托好山好水好风光,松阳一直大力发展动静相宜的体育事业。目前松阳已经连续三年举办围棋联赛专场,今年是第四年举办围棋比赛,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世界冠军常昊更是连续3年来松阳参赛,与棋友对弈。

  “围棋是几千年来中华民族的哲理智慧与思辨意识的结晶,是我们优秀的传统文化遗产。”丽水市体育发展服务中心主任洪勇华在开幕式上致辞,“近年来,丽水紧紧围绕‘建设健康中国’的总要求,持续推进群众性体育赛事发展,尤其重视围棋事业发展服务。”

  通过关心各年龄段棋手的培养,丽水推广普及围棋运动,不断促进围棋在社会文化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本次“田园松阳杯”浙沪围棋对抗邀请赛,不仅是上海、浙江两地棋友切磋技艺、互动共进、扩大交流、加深友谊的难得机会,也对激发松阳民众以及社会各界关注围棋文化、参与围棋运动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常昊也在开幕式讲话中大大赞叹松阳“山清水秀、人杰地灵、围棋文化氛围非常的浓厚”。已经连续3年来松阳参赛的常昊觉得,松阳给他一种家的感觉,希望以后每年能多来几次。“有比赛就有胜负,就像围棋一样,但胜负其实只是一个表象而已。围棋能流传几千年,是因为它深厚的文化内涵。这一点,和松阳也是一样的。”他希望,浙江作为上海的兄弟省市,将来能有更多这样的交流活动。

  此外,在开幕式上,还举行了静安区围棋协会、松阳县围棋协会友好交流协议签约仪式,以及浙江省围棋队集训基地授牌仪式。

浙江省围棋队集训基地授牌仪式浙江省围棋队集训基地授牌仪式

  开幕式后,围棋世界冠军常昊走进松阳县实验小学集团学校校园,捐赠围棋书籍、与围棋新生代对弈,助推“体教融合”同时也是“围教融合”形成良好围棋文化氛围,让围棋能够更多地走进校园,让更多的人走进田园松阳,领会围棋的魅力。

  围棋历来是文人雅士修身养性的必修课,也是我国的国粹之一。而美丽的松阳,扛起传承国粹的使命担当,成为了围棋的“宣传员”“推广者”。凭借自己的好山好水好空气好风光,吸引人们来到这里,走古道、看古村、吃土菜、住民宿、品香茶、下围棋,休闲养生……让这项国粹得以传承、宣传、推广,润物细无声地融入了人们的生活中。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