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学明谈女子围棋的往与今:望女子名人战长期举办

华学明谈女子围棋的往与今:望女子名人战长期举办
2020年11月22日 17:54 新浪体育综合

  (文章来源:人民体育网)

  在第二届中国女子围棋名人战总决赛期间,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国家围棋队领队华学明接受人民体育专访,讲述中国女子围棋的过往、现状以及她心中的期许。华学明是职业七段,中国女子围棋杰出的棋手代表之一,曾经在富士通杯战胜过日本“六超”之一大竹英雄,是迄今为止唯一打进过富士通杯八强的女棋手。

  回望过往,华学明直言,中国女子围棋曾经达到过非常强的高度,60年代出生的棋手芮乃伟至今还奋战在一线就是佐证之一。而上世纪80年代末出生的棋手相对较少,中国女子围棋出现了一个断层。随着於之莹、周泓余等“90后”、“00后”棋手的崛起,中国女子围棋的成绩越来越好,今年的吴清源杯世界女子赛中国棋手就包揽了四强。

  众所周知,华学明职业生涯最自豪的战绩,是1994年在富士通杯战胜大竹英雄进入八强。她回忆说:“那时真的是运气好。当时芮乃伟和杨晖太强大了,杨晖多才多艺,芮乃伟韧性十足,而且对围棋十分热爱,至今在一线比赛的成绩还很优秀。1994年,当时国家队规定女棋手若赢得全国冠军就可以参加富士通杯。杨晖在前一年的富士通杯赢了武宫正树,我在1994年则是意外地获得全国冠军、意外地参加了富士通杯、意外地赢了大竹英雄。”

  人生中总有一些重要的转折点,会让人终身铭记。“我第一次比赛是1974年在都江堰,代表上海打少年团体赛,那时候我走在芮乃伟和杨晖的前面。1979年我和芮乃伟的七番棋是我人生的转折点,当时谁赢了谁就有资格代表上海参加全国少年比赛,那是我最后一次参加少年赛的机会。前6盘我们下成3比3,谁拿黑棋谁就赢,最后一盘猜先芮乃伟猜到了黑棋,最后她赢了,就去参加少年赛了。”说到此,华学明不禁感慨道:“我21岁进入国家队,是国家队迄今为止年龄最大的,如今也成了待在国家队时间最长的。”

  说起如今中国女子围棋的发展现状,华学明认为,中国女子围棋曾经很强,但也因此在赛事方面被忽略了。在男子赛事如雨后春笋般发展时,女子围棋的赛事少的可怜,即使有赛事也很难连续举办超过三届,唯有建桥杯从2003年创办后一直坚持到今天。如今中国有了女子围甲,又有了女子名人战,她非常希望女子名人战能够长期在阆中办下去,“阆中是个温婉美丽而且有文化的地方,希望它能再多一种围棋的文化,也希望能够借助人民日报、人民网以及围棋这个载体,让大家都知道阆中这样美丽的地方。”

  作为一个杰出的职业女棋手,华学明表示,学习围棋可以给女性带来“大局观”,增强逻辑推理的能力。围棋还让人学会理智地判断,对于偏感性的女性来说,正好可以弥补理性部分的不足。

  让华学明感到欣慰的是,中国女子围棋正在往好的方向发展,并且前景可期。“棋虽小道,品德最尊”,中国现在学围棋的人数不少,华学明相信只要有庞大人口基数,中国围棋不仅能传承发展得更好,而且作为中国传统文化也能更好地走向世界。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