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洁冲破韩国第4关 大心脏逆天迈进LG杯决赛

柯洁冲破韩国第4关 大心脏逆天迈进LG杯决赛
2020年11月11日 16:41 新浪体育
柯洁晋级决赛柯洁晋级决赛

  这是一场过山车式的绞杀胜仗,卞相壹差一步就迈过通往决赛的门槛,却硬生生被柯洁老师出的刁钻难题给迷住,最终倒在了距离胜利的咫尺之遥。与其说连番逆转是拥有不可能的运气,还不如直接赞美柯洁的大心脏,那战斗到最后一刻的勇气和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的自信心。第25届LG杯,八冠王柯洁突破了自我,突破了韩国布下的第4道防线,朝着最后一道关卡决赛冲去。

卞相壹卞相壹

  柯洁、卞相壹均为1997年生,属于真正的同龄人,柯洁还略小几个月,但论起战绩实在没法看。小卞早早就以韩国的天才棋手出名,2012年入段的时候就能够杀入第1届百灵杯世界大赛本赛,2013年至14年连夺韩国新人王冠军,但随后却一直在国际大赛没什么拿得出的战绩,国内大赛也直到2018年才在JTBC杯第5届快棋赛战胜申旻埈夺冠并升九段。

  但这次能够杀入大赛四强,已经创造了卞相壹本人的最佳成绩。他非常适应以网络形式进行的世界大赛,而与柯洁的这一局半决赛,几乎就下出了他个人的最佳水准,缠绕战斗,出招锐利,抓住对方的毛病进行反击,下了半盘好棋。如果不是对手太狡猾,小卞几乎就能够与同样创造了个人最佳的大申会师决赛了。

柯洁贺岁杯遗憾落败柯洁贺岁杯遗憾落败

  实话说,柯洁今年的开局并不顺。年初的CCTV贺岁杯,他两度倒在老对手朴廷桓手中。然后在2月份的国家队内部循环赛和3月份的围甲网络热身赛中,他又两度输给00后丁浩。但来到下半年,歇息良久的柯洁迎来了爆发期,从6月份开始,他参加了LG杯、春兰杯、农心杯、应氏杯、三星杯4项个人1项团体世界大赛,本局之前共战14局,13胜1负,夺得个人三星杯、团体农心杯两项世界冠军;国内方面,参加龙星战、围甲、电视围棋快棋赛、王中王赛4项赛事,仅在围甲输给唐韦星、电视快棋赛输给辜梓豪,然后龙星战打入决赛,王中王夺冠,取得15胜2负佳绩。

  柯洁的成绩和状态,或多或少得益于疫情时期,很多棋外的活动都停止或延迟了,他的精力再度全部集中到围棋这个他最强的领域来。靠表演当然可以吸引圈外人进入围棋世界,但真正要有说服力,要持久的成为中国围棋的代言人,为中国围棋做出更大贡献,还得靠战绩。他后来也想明白了,跟其他所有活动比起来,拿世界冠军的快乐依然最大。

  柯洁一旦全神贯注,他身上的天赋和能力就熠熠生辉。半年来,韩国是申真谞,中国就是柯洁,都几乎是无敌的存在,都胜率上9成。对卞相壹的这一战,柯洁同时舞动两条龙,过分招已经被抓住,形势岌岌可危。他长考之后选择弃子,转换战场,再度出题,终于让读秒的卞相壹出错,瞬间逆转。

  最后阶段卞相壹有多不舍,柯洁的这局胜利就有多宝贵。

申旻埈申旻埈

  而决赛等待他的,居然不是老对手朴廷桓,而是第一次进入大赛决赛的申旻埈。

  2012年韩国第一届英才定段大赛上,申旻埈与申真谞携手迈入职业门槛,从此也就成为韩国棋坛捆绑在一起的天才“二申”。但就如入段前一样,年长1岁多的申旻埈遇到申真谞就头疼,计算力跟不上对手,申旻埈与申真谞的对战胜率还不到3成,世界大赛的成绩也相差较大。申旻埈是李世石的弟子,2013年就拜入小李门下,但他的性子跟师傅不同,开始的棋风也不一样,但在小李的影响下,逐渐变得善战起来。这两年,大申的战绩也开始好起来,2017年获得农心杯6连胜,2018年获得LG杯四强,2019年获得Globis杯世界新锐赛冠军。

  如果不能跟申真谞并驾齐驱,那至少也是他的僚机,可以协同战斗。

  柯洁对申旻埈往绩3胜2负,不过最这保持3连胜,但也都是2017年的事了。双方唯一的大赛相遇是2017年的三星杯32强小组赛,柯洁胜。

  在LG杯决赛场这个舞台,其实这两位都是新人,八冠和无冠都一样。申旻埈梦想夺取自己第一个世界冠军的动力,估计与柯洁朝着第九冠飞奔的势头相差无几。明年2月,让我们继续欣赏柯洁面对韩国第5关的破冰之旅最终站。

  (厉针)

柯洁LG杯围棋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