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流本因坊五番棋:上野失败告终 里菜扳平比分

女流本因坊五番棋:上野失败告终 里菜扳平比分
2020年11月08日 18:05 新浪体育综合

  文章来源: 找借口安静 

  女流名人战第4局继续在日本棋院进行,上野爱咲美带着2-1的优势,距离卫冕女流本因坊一步之遥。

  自己也有点忘记了是哪篇文章,反正芝野虎丸是上野爱咲美非常欣赏的棋手,然后芝野虎丸也经常和上野爱咲美玩狼人杀之类的,关系非常不错。而今天这盘棋的前5手棋也恰恰印证了这一点。

  10月份开始,里菜先在女流本因坊战和博多·蒲池杯决赛上战胜了上野,然后上野在女流本因坊战上连扳两局。这是这两位棋手一个多月里面第5次交手了。

  对局名称:第39期女流本因坊五番棋第4局

  对局日期:2020年11月7日

  黑:上野爱咲美 女流本因坊(2胜)

  白:藤泽里菜 挑战者(1胜)

  解说:张豊猷 八段

  解说来源:幽玄之间

  图片来源:日本棋院、共同通信社

  结果:共266手 白5目半胜

  用时:每方4小时,保留5次1分钟读秒

  翻译和整理:找借口安静 下一场啥比赛我要查一查

  图1(1-20)

  [图1]这盘棋上野爱咲美也和芝野虎丸一样,选择了高中国流布局。昨天芝野虎丸是做好了充分准备,今天这盘棋很快在右下角展开了战斗,相信上野爱咲美也做好了准备。

  图2(21-34)

  [图2]下方定型之后,感觉是两分的局面。

  图3(35-49)

  [图3]面对藤泽里菜的白48,黑49立下可以说是本性暴露无遗,非常刺激。

  图4(50-68)

  [图4]右边的战斗,张豊猷同学认为白棋下得有一点重。

  图5

  [图5]白60的时候选择弃子,然后白5拆边也是一种选择。

  图6(69-77)

  [图6]黑69挡下去之后,局面开始进入乱战模式,对黑棋来说感觉要更好下一些。

  图7(78-109)

  [图7]白94的卡是好手,黑109跳出之后,这盘棋感觉还是一场比较漫长的持久战。

  图8

  [图8]从实战进展来看,黑1交换之后黑3小尖的话,感觉要比实战好一些。

  图9(110-115)

  [图9]不过此后白110开始的手段,白棋的进攻感觉有点过分了些。

  图10(116-125)

  [图10]当黑125拔花吃掉下方白棋之后,黑棋形势不错。

  图11(126-170)

  [图11]但是本局的重点依然是上方的收束,昨天芝野虎丸整盘棋的判断都非常不错,但是这盘棋上野爱咲美反而进入了稳健模式,稳健到后面自己反而变薄了。藤泽里菜抓住了翻盘机会。

  图11

  [图11]根据上野的风格,在上方简单交换之后,从黑5开始冲断是完全有可能的。

  图12(171-182)

  [图12]黑171应该是本局的败招,中央形成了收气吃之后,黑棋就贴不出目了。

  图13

  [图13]如果在中央简单交换一下,最后回到黑9的话,这盘棋或许还是比较漫长而复杂的收官战。

  图14(183-266)

  [图14]虽然正常收完了官子,但是本局盘面差不多的格局依然没有发生变化。

  图15(1-266)

  [图15]本局上野爱咲美效仿了虎丸的开局和虎丸的作战,但是没能像虎丸一样把胜利抓在自己手中,反而被藤泽里菜抓住机会完成了逆转。

  总比分扳成2-2平之后,决胜局第5局于11月25日在日本棋院进行。

  双方赛后感想

  藤泽里菜:布局阶段就开始了战斗,然后双方的目数都不太多,一直都不知道这盘棋会怎么进行下去,判断非常困难。白144小尖感觉不是太好,被黑棋定型,然后黑155扳的时候,如果黑棋在223位顶一下然后二路扳的话,感觉我就不好下了。

  这盘棋到最后都很复杂,中央定型之后回到204的断,这个时候自己才意识到要拿下来了。虽然第5局还有时间,不过我还是要调整好身体状态去迎接决胜局。

  上野爱咲美:中盘阶段感觉自己的形势还不错,但是后来才发觉自己这棋要输了。

  黑115小尖的时候自己本想进攻的,结果黑121反过来自己守了一手棋,如果正常继续战斗的话,感觉会好一些。

  第5局之前还有一段时间,希望自己不要留下遗憾吧。

  美食时间:

  中午:藤泽里菜,亲子丼;上野爱咲美,松花堂便当

  点心:藤泽里菜,布丁;上野爱咲美,乳酪芝士蛋糕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