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棋斗士们(1): “围棋是互殴” 克服困境的井山裕太

围棋斗士们(1): “围棋是互殴” 克服困境的井山裕太
2020年10月28日 09:53 新浪体育综合

  (文章来源:找借口安静 微信公众号)

  [连载]“围棋是互殴”,克服困境的井山裕太——那些围棋斗士们(1)

  原址:https://www.nikkei.com/article/DGXMZO65149990Y0A011C2000000/

  原题:‘囲碁は殴り合いだ’ 苦境乗り越えた井山裕太の挑戦 囲碁の闘士たち(1)

  摘自:日本经济新闻

  作者:山川公生

  翻译和整理:找借口安静 短篇连载

  “围棋真的是互殴游戏啊,就像打拳击一样。对局的时候看上去很安静,但是实际上并不是大家看到的那样”。

  曾在围棋界独揽王座、名人等七大头衔,两次达成“七冠”的日本第一人井山裕太。井山裕太能有如此表现,离不开他将棋盘当作拳击场的“贪婪”想法。面对对手的猛烈一拳也不轻易倒下,直到最后都在寻找机会。凭借着自己的智慧,一直都在挑战整个世界。

  受到疫情影响,在宣布紧急事态宣言之后,4月份对局开始停摆。而井山裕太为了迎战网络的世界大赛,来到了大阪梅田的一栋高楼大厦里,面对着电脑迎接一场重要比赛。这个比赛是中国IT企业腾讯主办的赛事,代表日本参赛的他,面对中国棋手连赢7盘,挺进了决赛。在决赛中以1胜1负来到了最终的决胜局,拿下这场比赛,井山裕太将拿到世界冠军,对他来说是久违的大舞台。

  但是他的对手,中国的23岁棋手童梦成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实力非常强,属于战斗棋风,经常能够在乱战中取胜”。后半盘时间不足的井山裕太,出现了小小的失误之后将优势让出,最后没能获胜。

  “稍有松懈就会被对手进攻”

  围棋也被认为是围地盘的游戏。在四边形的19路盘上,两个人围绕361目进行争夺。被誉为是布局的序盘阶段,双方大致划分各自的势力圈,到中盘阶段开始互相进行进攻或者防守。进入官子阶段,各自划清地盘之后确定大小。对手增加1目的话,自己就会少1目。1盘棋要下200~300手棋,将会展开激烈的争夺战。

  顶尖棋手之间的胜负往往在1~2目以内。有3目的话就确定了比较安全的优势。井山裕太表示:“把握好对方的时机,然后抓住对手一瞬间的缝隙。稍有松懈就会被对手进攻。即便自己好不容易把目数积累起来,当你下坏一手棋之后,整盘棋就有可能功亏一篑了”。

  只要面对棋盘,就无法再借助别人的力量。这样的孤独类似于拳击赛。其实井山裕太也非常喜欢拳击,每周都会从电视中录像后观看比赛。为什么喜欢拳击呢?井山裕太用了他父亲的一句话回答了我们:“虽然有很多格斗运动,不过真正强大的人,只需要拳头就能和对手抗衡”。

  事先计算之后的几十手棋,在巩固好自己的棋之后,对对手展开进攻。或者引诱对手打进自己的阵营中。即便在棋盘上展开如此野蛮的战斗,井山裕太最终都能笑到最后。12岁定段,16岁拿到首冠,20岁成为名人。此后在2016年,26岁的井山裕太达成了围棋界首个独揽七冠的伟业。虽然一度丢失头衔,但是在第二年再次回到了七冠。这是将棋界的羽生善治也没有达成的伟业。在2018年,井山裕太和羽生善治一同获得了国民荣誉赏。

  苦楚经验助他触底反弹

  井山裕太确立了目前的进攻型棋风,是在他19岁那年第一次挑战头衔的时候。2008年名人战时的苦楚经验是他的根基。带着一点优势,几乎就要拿到头衔的那一瞬间,井山裕太明明看到了自己想要选择的一手棋,但是实战却选择了没有风险的手段。最终,被对手步步紧逼之下遭到了逆转。留下遗憾的井山裕太,痛感如此下棋肯定赢不了。于是下定决心,今后再也不下自己不能接受的棋。

  “任何局面下,或许就连AI都不知道到底哪手棋是正确的。人类之间的对局必然会有心理战。根据每一盘棋的走势,对手稍有松懈自己就开始进攻对手,反过来对手猛攻的时候,我也会选择忍耐。任何看上去非常文静的棋手,只要坐在棋盘面前,都能感受到哪怕是微乎其微的表情的变化”。

  有时候一盘棋会花上1天~2天的时间,这非常消耗棋手的心态和体能。井山裕太说,一盘棋下完之后经常会掉2~3公斤。说他年轻,井山裕太已经31岁了。远观世界,10多岁20多岁的中韩棋手已经席卷世界大赛,井山裕太已经进入了老将的领域。

  “我想成为第一”

  即便如此,井山裕太依然不放弃世界大赛的原因就是:“我单纯的想成为第一,这是我儿时的梦想”。小学3年级那年,当时在同龄小朋友里已经是无敌的井山裕太,气宇轩昂地前往中国。但是被比他小的中国棋手下的毫无还手之力。世界很大,强手如云。这样的震撼对井山裕太来说是终身难忘的体验。

  井山裕太5岁学棋,父亲和他通过电视游戏开始学棋,然后由他业余高段的祖父教他围棋。井山裕太虽然是右撇子,但是用左手下棋,是因为他的祖父说这样可以锻炼右脑。

  小学1年级的暑假,井山裕太进入了石井邦生九段的门下。石井邦生回忆道:“小时候井山裕太的不服输精神已经超过了所有人,不过他的爷爷是非常不错的人。当他爷爷开始说起围棋故事的时候,井山裕太的眼睛是闪闪发光的”。比如说在三国志中,被击中毒箭的关羽在治疗的时候一边喝着酒一边下棋,遣唐使的时候,吉备真备在皇帝面前和当地的围棋达人进行对局等。虽然记忆已经模糊,但是井山裕太回忆道:“可以感受到围棋的厚重历史,体会到了围棋真的是历经漫长的时间慢慢积累起来的东西”。

  井山裕太现在也在考虑,如何培养出能活跃于世界赛场的日本棋手,以及如何把围棋的魅力传播给更多的人。于是井山裕太创立了自己的“井山研究会”,把20岁前后的棋手们都集聚一堂,在研究会一起下着练习对局磨练棋艺。

  在研究会里面,现在也有在正式比赛中和井山裕太叫板的年轻棋手,接连打破了井山裕太曾经持有的最年轻记录,井山裕太对他们大加赞赏:“顽强程度和冷静程度非常显著,综合来说他们的水平都很高”。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