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先煦主演真人剧《棋魂》开播 佐为扮相辣眼睛?

胡先煦主演真人剧《棋魂》开播 佐为扮相辣眼睛?
2020年10月27日 10:55 新浪体育综合

  (文章来源:青石电影企鹅号)

  看了《中华小当家》,知道“料理是带给人幸福的。”

  追了《灌篮高手》,想要大喊:“教练,我想打篮球!”

  刷了《网球王子》,记得“你还差得远呢!”

  从料理到运动,日本专业题材的动漫在20世纪八、九十年代至千禧年之初,曾风靡全球,影响了几代人。

  其中,有一部经典日漫的中国真人版网剧即将播出,它就是:《棋魂》

  说起《棋魂》,想必很多人都不会陌生。

  这部在日本《周刊少年JUMP》上连载的以围棋为主题的少年漫画,作者为堀田由美,而漫画由小畑健绘制(对就是《死亡笔记》和《食梦者》的作者),并找来日本棋院的女棋士梅泽由香里担当监修。

  漫画自1998年开始连载,一直到2003年完结,一共23卷,累计销量已有800万册。

  而动画版也于2001年制作播出,在播出期间,最高收视率曾高达惊人的37.5%,绝对是日本当时最受欢迎的动漫之一。

  而在它连载的期间,不仅日本的围棋人口从300多万增加至400多万,整个东南亚都掀起一阵围棋热,连中国的《围棋天地》都有过它的专题报道,成了无数人的围棋启蒙动漫。

  在《棋魂》开始连载的22年后,中国真人网剧版即将与观众见面,它将于2020年10月27日上线。

  首先,该剧制作团队有期待值,但选角产生巨大争议。

  该剧由刘畅执导,卓越泡沫和堀田由美担任编剧,可以看到是刘昊然和谭松韵主演的校园剧《最好的我们》的制作班底,主创团队倒是让人不失期待值的。

  但从主演选角来看,许多人对其中的三位主角产生了质疑。

  第一位,胡先煦饰演的时光。

  很显然,胡先煦饰演的就是原著漫画中主角进藤光,出生于2000年的他,曾参演过《小别离》 《琅琊榜之风起长林》等剧而逐渐为人所知。

  接下来,他还将主演电影《快把我2哥带走》,是新生代中有潜力的男演员。

  而原著中初登场是单纯活泼粗线条的12岁的进藤光,从网剧预告片来看,胡先煦演绎得更加吊儿郎当。

  没有滤镜的状态下黑眼圈清晰可见,倒是挺真实的,有中国学生的样子。

  第二位,张超饰演的褚嬴。

  藤原佐为,生前曾是平安时代与天皇和贵族下棋的棋待诏,在遭到陷害投水自杀后,由于对围棋的执念灵魂附着在棋盘之上历经千年。

  在动漫中有着及腿肚的深紫色长发,身穿绛色里衣,浅绿色灯笼裤,外罩白色狩衣的他,长相俊美又不失可爱,有着优雅的贵族范儿。

  作为小光围棋路上最重要的领路人,经过了网络围棋的巅峰之战后,陪伴了小光近3年的时光的他,最终在与小光对弈的过程中消失了,而这一幕也戳中了许多观众的泪点。

  可以说,让人心疼的佐为是白月光一般的存在。

  而到了网剧版中,佐为变成了“南梁围棋第一人”的褚嬴,但他的装扮不仅与日本版相差无几,更重要的是他的妆容有点辣眼睛,遭到了许多网友的吐槽:

  葵花在手,江山我有,日出东方,唯我不败。

  佐为看到这个会回来的吧,棋盘会碎裂吧,压不住吧!

  可以说,佐为这个角色从形象上来说比较让人出戏。

  第三位,郝富申饰演的俞亮。

  曾在参演剧版《闪光少女》的郝富申算是新人,此次的角色挑战的是原著中的塔矢亮。

  动漫中小亮作为著名围棋手塔矢名人的儿子,小小年纪便打遍无敌手,堪称天才棋士,是小光真正的宿敌,两个人相爱相杀跨越几年时光,堪称:

  “围棋世界的双子星。”

  而网剧版改掉了塔矢亮一头普通人难以hold住的齐脖长发,变成了一位清爽小伙,发型是正常了,但辨识度却显得不够。

  其次,该剧有接地气的改编,但本土化仍是最大的问题。

  在原版动漫中,故事主要讲述的是小学六年级的进藤光,在一次偶然中翻出一个旧棋盘,而棋盘上竟附着平安时代的棋士藤原佐为。

  视围棋如生命的佐为毕生追求围棋出神入化的“神之一手”的境界,因此通过进藤光而展开了一局又一局的围棋挑战赛。

  在这一场场比赛中,对围棋逐渐感兴趣的小光,遇到了围棋天才塔矢亮,视他为对手和目标的小光至此展开了漫长的职业棋手修炼之路。

  可以说,追梦的热血与少年的成长是这部动漫的主题,而从剧版的大致情节来看,应该与原版相差不大,伴随着原版经典主题曲《Get Over》的响起,“魔改”成分应该比较少。

  (满脸胡渣的时光应该是佐为消失陷入颓废)

  但之所以很多人仍不满于它被改编,其中一个很大的问题是中国版的汉化问题。

  暂且不提十分悬浮的中国版的《深夜食堂》,就拿《网球王子》的改编来说,日本动漫中特有的中二风放到国产剧中会非常违和,但改编太多又会丧失原著精神。

  而对于《棋魂》的改编来说,其实在它获得巨大成功之后,中国也制作了国内首部动画剧集《围棋少年》,同样也成为不少人的童年回忆。

  尽管动画中有不少与《棋魂》相似的痕迹,加上对于围棋的专业性呈现也不够充足,但至少故事内容还是比较中国化的。

  从这里看,放着国内已有的作品不拍,去选择日本动漫,多少有点舍近求远的意思。

  除了上面所说的,其实在《棋魂》中有许多现实原型,对围棋严谨而考究的态度是它之所以经典的原因之一。

  换句话说,尽管它是一部融入了奇幻设定的少年热血漫,但它对围棋的部分是非常写实的,对围棋这项职业是存在敬畏心的,正如看过这部动漫的懂围棋的人都说:

  《棋魂》给我最直接的感受,就是真实和共鸣。

  不管怎么说,从中国电视剧的题材上来看,聚焦围棋的《棋魂》也算是一种新题材的开拓,但愿它不会过分毁原著吧。

  (青石电影编辑部 | 晨晨)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