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期名人战第5局首日时间线 芝野虎丸的迷之长考

45期名人战第5局首日时间线 芝野虎丸的迷之长考
2020年10月25日 10:21 新浪体育综合

  文章来源:找借口安静

  原址:https://digital.asahi.com/articles/photo/AS20201013002038.html

  原题:謎の長考、名人が1時間1分 攻防は激化の一途

  摘自:朝日新闻

  编辑:村上耕司、尾崎希海、大出公二

  图片:迫和义

  绘画:桑高克直

  翻译和整理:找借口安静 61分钟

  对局前夜

  芝野虎丸“不去想这回事”

  在第5局赛前,芝野虎丸和井山裕太接受了短暂的采访。

坐在对局室走廊的两位棋手坐在对局室走廊的两位棋手

  面对1胜3负的不利局面,芝野虎丸回顾至今的系列赛时表示:“下了内容不错的棋,也下了内容不太好的棋”。

  包括今年的本因坊战七番棋,今年芝野虎丸和井山裕太的交手是最多的。对井山裕太的印象,芝野虎丸表示:“布局的构思和中盘的严厉程度,这在我成为职业棋手以前就有所了解。特别是布局的构思力,在我坐在井山裕太面前时感受得淋漓尽致”。

  对局地热海石亭,是芝野虎丸去年在名人战上击败了张栩九段,并且成为最年轻名人的地点。对此芝野虎丸说:“来到这里,看了各种地方之后,回想起了一些美好的回忆。这一次比分虽然处于不利一方,不过我去想这回事,好好面对这一盘棋”。

  而井山裕太对目前的棋局表示:“每一盘棋都非常难下,但是上一盘棋自己也下得很满意,这算是一个积极的信号”。并补充道:“自己也觉得这一次状态还不错”。

  热海石亭对井山裕太来说也是值得回忆的地方,2009年第一次夺得名人头衔,2017年第二次包揽七冠都是在热海石亭。“对我来说是留下关键棋局的好地方,希望能带着这样的好印象去迎接对局”。

  关于名人战,井山裕太说:“自己的第一次挑战头衔以及第一次夺得头衔都在这里,然后也留下了高兴的回忆,也有过酸楚的回忆。自己也希望能在这里还能留下美好的回忆,不过我觉得赢4盘棋远不是终点。还是要继续努力,一如既往地尽全力面对”。

在对局室进行检分的两位棋手在对局室进行检分的两位棋手

  河野临九段的解说

  像鬼一样强大的井山裕太

  担任本报解说的河野临九段,在上一期名人战循环圈的加赛阶段输给了芝野虎丸,错失了挑战名人的机会,而后者却最终成为了名人。一开始河野临表示:“去年诞生了首位不满20岁的名人,成为了一大话题,而我的功劳也是很大的,所以这是我值得骄傲的地方”。在充满了幽默的话语中,对第5局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下到目前为止,河野临这样评价道:“内容来说一进一退,两位棋手都发挥出了自己的优点。前不久的本因坊战上,井山裕太4-1战胜了芝野虎丸。井山裕太的实力本来就很强,但是在两日制上,他的强大实力就足够压制住对手了。不过这一次名人战,芝野虎丸在第3局扳回一局,然后第2局的内容也是芝野虎丸压制住了对手。从棋局内容上来看,芝野虎丸状态也回升了。能对‘七番棋之鬼’的井山裕太有如此较量,实力还是不容小觑的。这一次名人战有一种即将瓜分天下的氛围”。

  去年名人战第5局,同样也是和今天一样在热海石亭。去年同样在这里担任解说的河野临表示:“这里是芝野虎丸夺得名人,是一个值得回忆的地方,这对他来说是好消息。对双方来说,一个小小的举动就能左右系列赛的走势。虽然井山裕太暂时领先,但是他也不可能很轻松。相信他会把第5局当作决胜局去面对吧”。

  还补充道:“井山裕太以前就是长考型棋手,时间就像流水一样地在使用。而芝野虎丸以前有一种下棋很快的感觉,但是或许是和井山裕太在两日制下了比较多的缘故,最近偶尔能看到芝野虎丸在一些局面上花很长时间去考虑局面。有一种像是瞄着什么目标去准备的感觉”。

  9:00

  小林光一:“时间已到”

  芝野虎丸和井山裕太先后进入对局室,两位棋手在门口测量了体温之后,将自己的电子产品交给了日本棋院的工作人员。

  上午9时,立会人小林光一名誉名人示意:“时间已到”。执黑的芝野虎丸在右上角星位下出了第一手棋,而井山裕太在左上角星位回敬一手之后,第5局比赛就此拉开战幕。

下出第一手的芝野虎丸下出第一手的芝野虎丸

  9:15

  引人瞩目的第3手

  这盘棋,我们都关注于芝野虎丸的第3手棋。

  芝野虎丸在上一盘执黑的第3局中,在同样局面下黑3下在了反方向的A位,然后在B位守角。这对芝野虎丸来说比较少见。因为之前所有比赛中,都选择了实战的黑3的小目。但是黑3这手棋,从今年夏天的本因坊战到这一次名人战,芝野虎丸全都输给了井山裕太。

  在第3局中,芝野虎丸没有选择自己擅长的布局,而最终反而赢下了第3局。但是在不容有失的本局,芝野虎丸再一次选择了自己喜欢的布局。

  井山裕太也发现了芝野虎丸不一样的地方。这盘棋布局才刚刚开始,但是两位棋手的暗战已经开始拉响了。

  10:20

  熟悉的场面

  两位棋手在对局刚开始,就纷纷脱掉了外套。

  芝野虎丸一动不动,静静地看着棋盘。而井山裕太在考虑棋局时,时而抱着手臂,时而托着腮,又把身体摇来摇去。

  几乎不动的芝野虎丸,以及动的比较多的井山裕太,在前4局中,也同样是这样的场面。从两位棋手的举止中,看上去没有因为是关键赛事而紧绷神经,但是这盘棋又将何去何从呢?

担任记录员一职的辻华初段,和在幽玄之间解说的金秀俊九段担任记录员一职的辻华初段,和在幽玄之间解说的金秀俊九段

  10:30

  棋盘两侧的师徒俩

  研究室里,小林光一名誉名人和河野临九段在棋盘前研究者棋局,而两位其实是师徒关系。

  比赛开始之后还不到1个半小时,但是棋局看上去即将要进入战斗阶段,研究室里的交谈声也就此热闹起来。

研究室里的小林光一名誉名人和河野临九段,以及在幽玄之间担任解说的金秀俊九段研究室里的小林光一名誉名人和河野临九段,以及在幽玄之间担任解说的金秀俊九段

  10:30

  面对一团黑棋“我要进攻了啊”

  黑白都各自抢到大场,本以为布局阶段会非常稳健,但是井山裕太右边的白24,看上去是在威胁右上角的一团黑棋。

  芝野虎丸实战没有补,而是黑25对白24这颗子进行了反击。然后白26开始断,就此开始了一场激战。

  双方都没有按照对手的套路应对,各自通过反击由此进入一场复杂的战斗,这就是职业棋手的围棋。

  双方用时,芝野虎丸50分钟,井山裕太40分钟。

  11:30

  进一步进攻的挑战者

  右边开启的战斗,黑1堂堂正正地迎面反击,下到黑9之后,井山裕太停了下来。稍微想了一下后,从棋罐里拿起一颗棋子,下在了白10位。“这啥玩意?”研究室里的小林光一名誉名人这样说道。

  原本想的是白A将右边的白棋拉出来的稳健手段,但是井山裕太为了追求效率,进一步选择了严厉的手段。

  白10这手棋的意图,并非要把这手棋活出来,而是作为弃子,将外面的3子安定下来。而芝野虎丸也不可能让井山裕太得逞。研究室认为黑棋在A或者B反击。井山裕太或许也是看清了这些手段,才下出了白10。看上去零零散散的白棋,井山裕太会如何整理呢?

  12:00

  早早进入关键处

  面对井山裕太的强手,芝野虎丸不出意料地选择了黑1的反击。井山裕太停了下来,进入了长考,然后直接进入了午休。

  在正午之前,井山裕太考虑了28分钟,然后1小时的午休时间也会考虑下一手棋的手段。从上午11时到下午1时,局面上只下了3手棋。这盘棋早早地进入了关键处。双方用时是芝野虎丸1小时11分,井山裕太1小时49分。

  12:00

  俩人都点了海鲜饭

  这一天中午双方都点了海鲜饭。海鲜饭里有伊豆名产金目鲷、生魩仔鱼、竹荚鱼等,还有海胆、鲑鱼子、障泥乌贼等新鲜的海鲜。并且还有配菜和味增汤,汤里面还有当季的菌菇。

两位都点的海鲜饭两位都点的海鲜饭

  这是两位棋手在第1局第二天之后,再一次都点同一道料理。虽然都问过其他料理,但是恰恰却点的是同一个料理。

  13:00

  挑战者选择挡住

  下午1时,比赛继续,井山裕太很快下在了白40。挡住了刚刚黑棋长出来的那颗子。

  两位棋手脱去了外套,而井山裕太开始用起了扇子。

下午1时比赛继续下午1时比赛继续

  河野临的解说

  芝野虎丸发现了什么?

  芝野虎丸的黑3下在了右下角的小目,从第3局中下出的罕见布局之后,又回到了他熟悉的手段,河野临九段表示:“从自己的路再回到原来的套路,还是比较少见的,或许芝野虎丸发现了什么”。

  而井山裕太下在了左下角的星位,河野临表示,这手棋或许影响到了右上角的攻防战。

  13:20

  挑战者的大型策略

  午休之后下出的白1,可以看出井山裕太准备了大型策略。

  黑2之后白3出头,将之前的△子弃掉之后,选择进攻▲的黑棋。担任日本棋院解说的金秀俊九段表示:“白棋的强手之后,看到了后面的好手”。看到了白3之后,现在轮到芝野虎丸停了下来,进入了长考。

  13:40

  AI显示白棋优势,但是还有变数

  对局继续之后下到了黑45,此时AI显示黑胜率29.3%,白胜率70.7%,白棋的胜率第一次超过了70%。

  但是下出白46之后,黑棋胜率37.6%,白棋62.4%,胜率再一次稍微接近。虽然胜率显示白棋有利,但是胜率也在始终波动中。

  下午2时的时候,双方的用时都是刚好2小时。

  14:40

  右手攥着领带长考

  芝野虎丸和井山裕太围绕着右边的攻防谨慎地用着时间,这盘棋双方都罕见的进入了缓慢的节奏。

  芝野虎丸右手攥着领带长考了40分钟之后,下出第47手棋。此时井山裕太喝着茶,托着腮在考虑如何应对之后的手段。

芝野虎丸拿着领带在长考芝野虎丸拿着领带在长考   

  14:50

  师徒解说

  在直播中,小林光一名誉名人和河野临九段都出现在了直播内,开始了师徒解说。

  小林光一名誉名人在1994年名人战迎战当时挑战者的林海峰天元,在热海石亭下了第3局对局,最终中盘战胜对手,此后在第4局再下一城。一盘不失达到了当时前无古人的名人7连霸。

  而河野临九段在去年的名人战上,加赛阶段半目惜败芝野虎丸,将挑战权拱手让给了芝野虎丸。此后在诞生史上首位不满20岁名人的名人战第5局,在热海石亭担任了新闻解说一职。

  15:00

  都点了水果

  下午3时,双方的用时,芝野虎丸2小时48分,井山裕太2小时12分。

  这一天双方都点了水果拼盘。芝野虎丸或许是不喜欢吃酸的东西,说“希望撤掉柑橘类的东西”,于是芝野虎丸只有哈密瓜、葡萄和柿子这三个。

  介绍对局地

  挖空翡翠的浴池

  对局地热海石亭的一大特点,就是4个露天浴池。因为没有室内浴池,所以只能在更衣室出来后直接都到外面。

  女性用的“御神木之汤”的深处,有可以足够把腿伸开的两个浴池。手感非常光滑,然后到处都能看到浅浅的绿色。

热海石亭的翡翠浴池热海石亭的翡翠浴池

  其实这是将翡翠石挖空做成。在中国将其称为“玉”,价值如金银一般非常珍贵。能在翡翠包围,可以说是难能可贵的奢华体验。

  15:30

  人类和AI,难以填补的差距

  芝野虎丸的黑1是下定决心的一手棋,虽然白棋会像水管一样的跑出去形成恶形,但是这样一来上下两块白棋就完全被分断开来。井山裕太行至白4,选择进攻上方的黑棋,此后芝野虎丸的黑5,小林光一表示“落地生根的一手棋”。白6之后黑7拆边,表示黑棋右边这一带死不了。

  本以为黑棋会在中央跑来跑去,小林光一名誉名人表示:“如果黑棋就这样没事的话,白棋可能就有点苦。这手棋或许井山裕太没有想到吧”。但是此时AI的胜率是把70%。“不清楚啊,我觉得黑棋还能下啊”。人类和AI的判断,这个差距确实很难填补,那么两位棋手又是如何看待当前局面?现在芝野虎丸摘掉了口罩,继续长考中。

  16:05

  下出最强手,“不让你跑出去”

  井山裕太下出白1之后,进攻右边的一团黑棋。而芝野虎丸的黑2下得很快,此时如果选择黑A的话,至少能显而易见地保证局部的眼位,以及向中央迈进的手段。但是芝野虎丸黑2选择了凶险的变化。分断了上下两块白棋之后,希望能解决其中的一块。

  不想让黑跑出去,于是井山裕太白3扳一手,此后芝野虎丸黑4断了上去,进入了全面战争。

  局部双方都不能简单收场了,这一团黑棋是死还是活,如果活出的话,被分断的包围圈就此变成孤棋。如果吃掉黑棋的话必然是白棋打好的局面,究竟谁的计算更胜一筹?

  下午4时,双方用时为芝野虎丸2小时55分,井山裕太3小时05分。

  17:00

  名人气势汹汹的一手棋能否奏效

  围绕右上角黑棋的生死展开复杂的战斗。面对井山裕太△的扳,芝野虎丸从黑1到白4可以说是一本道。然后此时右边的黑5,小林光一名誉名人表示:“这手棋有点厉害”。现在的焦点明明是右上角,但是黑棋希望在右边也想占一些便宜。

提交封手的芝野虎丸名人提交封手的芝野虎丸名人

  而白6这手棋也不是简单应一手。对进攻黑棋的包围层进一步进行了加强。研究室表示:“黑棋是不是下过头了,黑棋不行吧”非常热闹,但是在日本棋院担任解说的金秀俊九段看到了黑棋的手段。白6之后,黑A开始行至黑E,这样黑F上面的白棋和黑G位下方渡回就成为了见合。如果黑棋能兼顾两边的话,从上午开始的激战最终将是黑棋有利的局面,这是研究室的想法。

  小林光一断定:“只有这手棋了,芝野虎丸应该看到了治孤手段,黑棋不错”、而河野临九段和金秀俊九段听到这个评价,也顺着这个方向去了。但是芝野虎丸迟迟没有落子。或许是看到了不好的变化。

  下午5时的用时情况,芝野虎丸和井山裕太都是3小时30分,用时五五开。

  17:31

  名人第59手示意封手

  芝野虎丸在考虑第59手的时候,时间来到了5点半。记录员青木裕孝二段示意时间到了5点半。或许已经想好了下一手棋,芝野虎丸穿上外套,深呼吸之后,示意封手。这手棋芝野虎丸花了1小时01分。这盘棋在比较沉重的氛围中,结束了第一天的对局。

  双方用时,芝野虎丸4小时01分,井山裕太3小时30分,双方在10月14日上午9时续战。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