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禁赛棋手新马甲参赛 国际棋联:不记等级分可参加

被禁赛棋手新马甲参赛 国际棋联:不记等级分可参加
2020年10月15日 11:32 新浪体育综合

  (文章来源:众弈杯中国国际象棋甲级联赛)2019年7月,拉脱维亚特级大师伊戈尔斯·拉乌西斯(Igors Rausis)在法国斯特拉斯堡的一场公开赛中被发现使用手机作弊。最终遭到国际棋联禁赛六年并剥夺特级大师称号的处罚。上周六(2020年10月10日),拉乌西斯被曝以新名字参加了拉脱维亚瓦尔加举行的一场快棋公开赛。在被认出后,拉乌西斯被要求退赛。

  2019年7月,拉乌西斯在法国斯特拉斯堡的一场公开赛中,在卫生间使用手机作弊被捉。这位乌克兰出生的特级大师曾先后代表捷克和孟加拉国比赛。他曾在6年时间里,等级分疯涨了200分,引起了业界的广泛注意。 

  其实,拉乌西斯在斯特拉斯堡用手机作弊被抓时,国际棋联已经开始对其进行调查,有好几个月时间了。那次作弊事件,也让整个国际象棋界登上了全球主流媒体的头条。

  国际棋联对拉乌西斯在2014-2019年的比赛进行了调查。拉乌西斯承认在斯特拉斯堡公开赛第3轮使用手机作弊,还承认曾在2015年捷克全国锦标赛和2017年Teplice公开赛中有两盘棋做过弊,但否认其他比赛中作弊。

  去年12月5日,拉乌西斯被国际棋联道德委员禁赛六年,其特级大师称号也被剥夺。这是国际象棋管理机构对国际象棋作弊事件给予的最严厉惩罚。(请点按“阅读原文”,查看处罚判决书具体内容)。

  在斯特拉斯堡公开赛作弊被捉后,拉乌西斯曾说,那是其国际象棋生涯的最后一盘棋。不过,他的棋弈生涯貌似并没有结束……

  上周六,这位前特级大师出现在了拉脱维亚瓦尔加举行的 Vsevoloda Dudzinska 纪念赛中。这是一个8轮快棋公开赛,总奖金为1000欧元(冠军奖金140欧元)。比赛共有37名棋手参赛,总体水平较低,只有3名棋手等级分在2000分以上。

  拉脱维亚特级大师尼克桑斯(Arturs Neiksans)也参加了比赛并获得冠军。尼克桑斯介绍说,第二轮比赛后,一位棋手认出了拉乌西斯。人们发现,拉乌西斯已经改名为伊萨·卡西米(Isa Kasimi)。拉乌西斯也展示了带有新名字的驾照。拉乌西斯解释说,他在2020年初改的名字,使用了他前妻的姓氏。

  尼克桑斯和其他几位棋手随即联系了裁判长,并提出抗议。在赛事总监的要求下,拉乌西斯退出了比赛。

  拉乌西斯改名参赛,在社交媒体和国际象棋圈引发了不少反响。

  不过,国际棋联总干事埃米尔·苏托夫斯基说,这个快棋赛并不是国际棋联计算等级分的赛事,拉乌西斯是可以参加的。

  “国际象棋不是的国际棋联私有财产。只要比赛与国际棋联无关,未提交给国际棋联备案,不计算等级分,我们就不能限制拉乌西斯参赛。不过,我希望,如果比赛中出现作弊事件,赛事组织者以及各位棋手,能够表现出应有的态度”,苏托夫斯基说。

  国际棋联对拉乌西斯处罚判决书中明确规定,禁止拉乌西斯在六年(2019年7月31日至2025年7月30日)内参加线下的慢棋、快棋、超快棋和chess960赛事,也不得以裁判、组织者和本国协会代表身份,参加任何国际象棋活动。

  拉乌西斯本人表示,他在赛前查看了相关规程,确定自己可以参赛。“我只是参加了一个可以参加的赛事。上火车之前,我(向拉脱维亚棋协)仔细确认了是否可以参赛,而且还给比赛组织者打了电话。这个比赛之前,我曾在家乡里加以新名字参加过一个小型赛事。”

  拉乌西斯说:“我知道,很多特级大师都(对那个作弊事件)很愤怒。我在Facebook上读了不少他们的帖子,有人说我必须被终身禁赛,还有人说要判我入狱。有人指责我撒谎,还引用了我自己在斯特拉斯堡所说的话。我想没有人仔细阅读过国际棋联的具体判决。”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