觉醒中的虎丸强过头的井山 名人战第5局前瞻

觉醒中的虎丸强过头的井山 名人战第5局前瞻
2020年10月13日 09:20 新浪体育综合

  (来源:找借口安静)

  名人战第5局于10月13~14日在静冈县热海市“热海石亭”进行,井山裕太能否夺得头衔,还是芝野虎丸拿下系列赛第2胜?

  芝野虎丸:回想起了去年的美好记忆

  ——芝野虎丸请多关照。

  芝野虎丸:请多关照。

  ——下到这里你1胜3负,你是如何评价前4盘棋的。

  芝野虎丸:对我来说和其他比赛没有什么差别,这几盘棋自己也有下得不错的地方,也有下得不好的棋。所以自己还是集中注意力去面对就行可以了。

  ——今年或许你和井山裕太的交手次数是最多的。去年王座战和名人战循环圈加起来就5盘棋,今年包括2个头衔战在内,应该是交手最多的棋手了。你和井山裕太交手这么多次,有什么感受吗?

  芝野虎丸:布局的构思以及中盘的严厉程度,自己在成为职业之前就给我这样的感觉。特别是布局的构思上面,我觉得这一点非常强。

  ——这是你坐在井山裕太对面之后,再一次体会到他的强大吗?

  芝野虎丸:是的,比我想象中的要强。

  ——关于热海石亭,去年你在这个对局地,成为了史上最年轻的名人。然后你也在这里进行了记者发布会,相信是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芝野虎丸:是的(笑)。

  ——但是那个时候你已经是拿下了赛点,而这一次你却站在了悬崖边上。你想抱着什么样的状态去迎接这盘棋呢?

  芝野虎丸:这一次第5局也是在热海石亭,去年那个时候自己还没想这么多,但是今年到了这里到处逛的时候,就想起去年的那段美好记忆。虽然比分上面自己并不有利,但是对局的时候就不去想这么多,好好下好自己的棋吧。

  井山裕太:一直都是难解难分的棋

  ——井山裕太请多关照。

  井山裕太:请多关照。

  ——下到目前你3胜1负,距离夺得头衔就差一场胜利了。前4盘棋你的感受是如何呢?

  井山裕太:每一盘都是难解难分的棋。不过上一盘棋感觉是下出了自己的东西,这一点我觉得可以是一个积极的信号吧。

  ——这么说状态上面你是可以以不错的状态迎接第5盘了。

  井山裕太:怎么说呢,下到现在感觉状态还是不错的。

  ——对局地热海石亭,是你3年前重夺七冠的对局地,时间再往前推的话,从张栩九段手中夺得首个名人头衔,也是在热海石亭,对你来说是留下很多记忆的地方。

  井山裕太:是的,在这里下过很多次名人战的对局,所以很感激能在这里对局的机会。然后刚刚就像你说的,这里也是留下很多记忆的地方,所以应该能带着一个好印象去迎接每一次对局。

  ——目前你3胜1负,这么说你想在这里解决系列赛吗?

  井山裕太:当然没有比这个结果更好的事情了,不过不能代表自己只赢这4盘就可以了,所以自己还是不会太在意这些东西,一如既往地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就可以了。

  ——还想和你分享一下关于纪录的事情,如果赢下这盘棋,这是你第三次从三冠回到四冠,然后还能重新拿到“大三冠”,对此你有什么想法吗?

  井山裕太:具体的情况自己也不是太清楚,不过名人战是自己第一次挑战,也是第一次夺得头衔的比赛,然后经历过高兴,也经历过辛酸回忆的地方。我还是希望能在这里留下美好的记忆吧。

  河野临:井山裕太像鬼一样的强

  ——担任第5局本报解说的是河野临九段,请多指教。

  河野临:请多指教。

  ——河野临和井山裕太有过很多次交手,在名人战也有过交手经历,然后又在名人战等循环圈上和芝野虎丸也有过很多交手经历。去年名人战循环圈的加赛阶段中,芝野虎丸正是战胜了你,此后成为了最年轻的名人。可以说是造就了最年轻名人的棋手之一吧。

  河野临:是的,去年诞生了首位不满20岁的名人,成为了一时的话题。当然在这个成就背后有我的一番贡献,对此我还是比较自豪的(大家大笑)。

  ——目前是井山裕太的3胜1负,距离夺得头衔仅差一盘了,下到目前你有什么感受呢?

  河野临:从内容来看,就像你前面说的都是一进一退的战斗,两位棋手都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吧。

  ——在本因坊战上,芝野虎丸的内容好像不尽人意,在名人战上面有没有觉得有些改变呢?

  河野临:本因坊战还没过去很长时间,虽然从比分上来看是4胜1负,但是那段时间的井山裕太,特别是在两日制上的成绩以及棋局的内容,感觉有一种压倒性的优势。在经历了本因坊战之后迎来了这一次名人战,相信对芝野虎丸来说,面对井山裕太或多或少有一些惧怕的成份在里面,不过第3局芝野虎丸扳回一城之后,然后在之前的第2局当中,芝野虎丸的内容也下得非常不错,可惜吃到了大逆转。虽说现在站着了悬崖边上,但是从前4局的情况来看,丢掉那一盘棋还是挺痛的。

  ——内容来看,和本因坊战相比有何不同呢?

  河野临:怎么说呢,芝野虎丸的状态感觉上来了一些。但是井山裕太的话,感觉进入了“七番棋之鬼”的领域。不过对芝野虎丸来说,虽然面对井山裕太,但是在第2局在最终局面之前,一直是压倒性优势的局面,能对井山裕太有这样的表现,我觉得芝野虎丸的实力也是不容小觑的。所以这4盘棋让我感觉,有一种即将瓜分天下的感觉。

  ——我们外人听到河野临说到“七番棋之鬼”一词,任何一位棋手都觉得井山裕太的两日制非常强。你觉得芝野虎丸还有机会止住井山裕太的势头吗?

  河野临:从旁观者角度来说,这两位棋手的棋我们都想多看几盘,然后看着他们的棋也觉得挺开心的。不过来到了热海石亭之后,去年也是在第5局,也是我在解说的情况下,芝野虎丸拿到了头衔。对芝野虎丸来说应该是留下了不错回忆的地方。然后也听到芝野虎丸说,来到这里之后想起了去年的美好回忆。虽然说一旦面对棋盘就要集中于棋局本身,但是到了这两位棋手的程度,哪怕是小小的事情,都能影响到这盘棋的胜负。所以对芝野虎丸来说,还是有很多积极信号的。

  ——井山裕太在热海石亭也有不错回忆。

  河野临:确实是这样,不过和芝野虎丸不一样的是,对井山裕太来说,美好的记忆实在是太多了。他的纪录实在是太多太多了,“啊~这个地方给我留下了不错回忆”,“这个地方对井山裕太来说是好地方”这样的对局地对井山裕太来说到处都是。不过井山裕太的首个头衔也是在这里拿到的。所以相信井山裕太会一如既往地下出自己的棋,但是稍有闪失,系列赛的走势就会发生变化。我们也很想看看芝野虎丸是如何和这样一位“七番棋之鬼”进行较量的。

  ——2年前张栩从井山裕太夺得名人头衔的时候,那时候也是1胜3负之后完成了大逆转。这么说井山裕太也是不能过于放松,或许会希望能在这里解决比赛。

  河野临:粗略一看的话,在本因坊战上面井山裕太的状态还是比较好的。棋局的内容对芝野虎丸可以说是完全压制,然后名人战上下到这里目前井山裕太也是3胜1负,还差一盘就能夺得头衔了。总感觉有一种王者光环在井山裕太身上,不过具体还是要问问当事人会准确一些,毕竟坐在棋盘面前,可能就不是那么一回事了。2年前毕竟有过从3胜1负被逆转的经历,所以第5盘对井山裕太来说,或许要抱着系列赛最后一盘的心态去面对了。

  ——今年芝野虎丸的执白战绩还是非常不错的,只输了3盘棋,然后全都输给了井山裕太。然后这一次名人战执白输了2盘棋。执黑赢了一盘,然后第5局芝野虎丸执黑,最近是不是有执白有利的说法呢?河野临你是怎么认为的呢?

  河野临:虽然自己也不知道自己的战绩如何,不过体感黑白都差不多。怎么说呢,最近因为有AI的影响,6目半和7目半确实有很大区别,特别是7目半的话,都觉得是白棋有利。不过6目半的话,感觉黑白都差不多。6目半的话感觉拿黑拿白都可以,当然我不是因为AI是这么说的,然后我才这么认为的。怎么说呢,不过芝野虎丸执白战绩好的原因,我还是可以理解的。不过究竟是什么原因自己也说不太上来了。

  ——这盘棋芝野虎丸执黑。胜负的话是不是就很难说了呢?

  河野临:这方面相信不会因为是拿黑棋就想得很复杂,反过来说,这一次执黑赢了的话,下一次就执白了。所以这一盘棋会变得很关键吧。

  ——前4盘棋都下得非常激烈,都是在最后阶段才决出胜负。然后每盘棋都很混乱,进入读秒阶段之后就更看不清谁更加有利了。相信这一盘棋也会是一盘大激战吧。

  河野临:从用时来看,井山裕太是长考型棋手,在布局阶段就会用很长时间。而芝野虎丸的话,迄今为止都觉得是快枪手,不过和井山裕太多次在两日制交手的缘故,看到很多次在意想不到的地方花很长时间进行长考。让我觉得他在朝着什么目标在做准备一样。

  ——很期待第5局的棋局,也期待河野临内容丰富的解说,明后两天请多关照。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