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山完胜山下五夺日本阿含 中日对抗暂停一年

井山完胜山下五夺日本阿含 中日对抗暂停一年
2020年10月04日 10:12 新浪体育综合

  据腾讯野狐围棋报道。

  经过八个月的征战,10月3日,第27届阿含·桐山杯日本快棋公开赛在京都阿含宗释迦山大菩提寺落下帷幕。决赛中,井山裕太执黑中盘获胜,获得冠军及1000万日元奖金(约合64万元人民币),山下敬吾获得亚军及500万日元奖金(约合32万元人民币)。受疫情影响,本年度中国阿含·桐山杯暂停一届,中日对抗赛也就无缘举行。

  赛后井山裕太接受记者采访。对局室外是优美的日式庭园。

  日本第27届阿含·桐山杯2月24日开始预选,与往年相比,业余棋手参赛人数由二十人减少为八人。大关稔、暗云翼在东京、名古屋击败了麦克雷蒙、羽根泰正、小县真树等老牌九段打入预选决胜轮,但分别输给广濑优一、志田达哉,无缘突破。业余强豪栗田佳树3月2日击败前棋圣、现任日本棋院理事长小林觉,爆出大冷门,但随即不敌星合志保。

  女棋手铃木步在本届比赛险些创造历史,3月23日,她在一日双赛的预选赛中连胜武宫正树之子武宫阳光和第23届阿含·桐山杯冠军河野临。凭借抽签的好运,她只要在最终预选赢一盘就能创下首位进入日本阿含·桐山杯本赛女棋手的历史,但大优势惨遭寺山怜翻盘。

  受新冠肺炎疫情下日本政府“紧急状态宣言”影响,3月底预选赛结束后,日本围棋界停摆两个月,阿含·桐山杯直到6月初才重启,开始了紧追进度的进程。7月9日,本赛正式打响,上届冠军、在中日对抗赛中力克年轻他十六岁的范廷钰、为日本赢下久违一胜的张栩第一轮输给老对手山下敬吾,山下敬吾接下来连胜第24届冠军六浦雄太、第20届冠军村川大介,时隔九年重回决赛。

  赛前井山裕太擦拭眼镜。

  另一半区,日本第一人井山裕太第一轮仅99手便速胜苏耀国,第二轮击败濑户大树,半决赛在名人战与芝野虎丸的七番大战间隙中又令虎丸臣服。阿含·桐山杯是井山裕太的起家之地,2005年在他只有16岁,只是区区四段之身时就连胜张栩、王立诚、赵治勋、小林觉四大前辈一战成名,之后2011年、2014年、2015年又三度夺冠,并在2015年终结了日本在阿含·桐山杯中日冠军对抗赛上的十二连败。

  裁判长羽根直树宣布比赛开始。

  井山裕太与山下敬吾的决赛恩怨史已有十年,从2011年到2019年,两人在头衔战番棋决赛舞台上交手十二次,甚至超过了小林光一与赵治勋的十一次,这一数据令人震惊。只是结果极其一边倒,除了2011年第一次在名人战决赛中相遇山下获胜外,其余十一场无论是棋圣、名人、本因坊的七番棋,还是天元、碁圣的五番棋,山下一律败退,甚至被调侃为“名誉挑战者”。当然,以两人相差十一岁的年龄而论,面对22岁到30岁的井山裕太,33岁到41岁的山下敬吾能够连续十年站上最高峰与井山交手,本身已是一件殊勋。

  羽根直树与水户夕香里的解说在阿含宗总本山大菩提寺大殿举行,往年在这里的大盘讲解邀请棋迷观看,但今年因疫情取消,改为网络直播。

  本局无论从过程还是结果来看,都较为缺乏悬念。布局伊始井山在AI点三三定式中逃出征子,山下应对有误,黑棋一边倒的攻势就再也没有改变。虽然井山黑41错过了绝艺推荐的严厉的二路透点,但白棋在黑攻击下各块孤棋苦苦做活,黑棋无需杀棋就取得了绝对领先。山下敬吾眼见实地不足,走死大龙作为投场,于201手时认输。

  获胜后的井山裕太夺得了他职业生涯的第六十一个冠军,在日本围棋界冠军排行榜上超越六十冠的小林光一,独自排在第三位。前两位是七十五冠的赵治勋和六十四冠的坂田荣男。

  这是井山裕太第五次夺得日本阿含·桐山杯冠军,遗憾的是,他无法第五次出现在中日对抗赛的赛场上。站在中方的立场,我们希望疫情的影响能够尽快消散,国际国内各项大赛尽快恢复,继续目睹各国顶尖棋手的精彩表演。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