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评柯洁与AlphaGo对战:人机大战没有任何意义

马云评柯洁与AlphaGo对战:人机大战没有任何意义
2020年09月27日 15:00 新浪体育

  人机围棋大战引发了行业对于人工智能的思考,相关热议话题不断。

  2017年5月,排名第一的围棋国手柯洁与AlphaGo进行了第二次人机大战,并以0比3惨败,这场对决不仅牵动棋迷神经,也吸引着公众眼球。马云立刻在微博上站在自己的角度做出了评价:“人机大战已经没有意义了。下围棋是多有乐趣的事情,本来就是在等对方下一步错棋我赢一把,结果对方这机器从来不会下错,算得又理性又客观,算得比你快,你想三步,它三百步都想好了,还永远不会下错棋。”马云“愤怒”的调侃:“这有什么意思,把我们最快乐的东西剥夺掉,还侮辱我们一把。”

  在2017年4月2日的中国IT领袖峰会上,马云就曾放话,“去年大家把AlphaGo捧得天花乱坠,我听到这个消息就想,So TM what!”

  他说,对人工智能我有不同的看法,机器是比人聪明,机器未来要做到人做不到的事情,而不是去模仿人类能做到的事情。“这是悲剧,人跟机器比围棋谁下的好,是自找没趣。一百年后看,人类会感觉到自己的幼稚,这是羞辱自己的智商。AlphaGo与AlphaGo 2.0比才有意思。”

  5月26日,正在贵州参加2017中国数博会的“机器智能”高峰论坛的马云,发表了一番对围棋人机大战的看法。马云认为中国企业搞AlphaGo这些东西没有太大意义,AlphaGo的出现让围棋失去了乐趣。他认为不应该让机器学习人类,而应该让机器整合各种资源去做人类做不到的事情。随后5月27日在人机大战现场,棋圣聂卫平回应:“马云是干什么的?他说说自己的行业还行,围棋他不懂。AlphaGo至少二十段。”目前,人类最高为九段。当然,九段跟九段水平也有差别

  不论两人的看法如何,观点又有多大的差异,都不难看出双方对于围棋的热爱,在围棋中找寻快乐,在对弈中修心体悟。对围棋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让马云当之无愧为商界棋王。

  (桃芝夭夭)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