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象棋大师变身孩子王 卜祥志人生中的另一盘棋

国际象棋大师变身孩子王 卜祥志人生中的另一盘棋
2020年09月10日 10:26 新浪体育综合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刘文超

  每个周三上午10时,卜祥志都会准时赶赴一个“约会”——与数十名幼儿园孩子的约定,免费教他们下国际象棋。

  此卜祥志,就是彼大名鼎鼎、蜚声海内外的国际象棋特级大师卜祥志。作为一名青岛籍的名人,他近年来将精力更多地从竞技场转移到了训练场,培养国象的新秀,发掘苗子。

  网上对弈为普及国象提供新思路

  时间回到上个月的29日,岛城国际象棋界迎来一件大事,“C5”计划单列市国际象棋精英赛在青岛开赛,这是一次代表国内国际象棋运动高水平的交流,也是青岛市“开放办体育”的一项精品活动。

  受今年疫情防控影响,原计划的线下比赛改为线上进行,各市的参赛棋手将集中队伍到固定的场地,通过智赛网网络平台开展比赛,比赛过程影像将实时传输到直播平台,接受大众监督。

  由于日程冲突的缘故,作为国际象棋“80”后棋手的佼佼者,卜祥志没有出现在开幕式现场,但记者连线卜祥志时,他说,自己十分关注家乡国象事业的发展,“C5"的成功举办,成了国际象棋发展的重要事件,特别是以网络形式对弈比赛,给国际象棋的普及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同时,记者了解到,卜祥志的国象培养计划正在“从娃娃抓起”,他和一群孩子有一个固定的约会……

  “当‘孩子王‘是一项全新的挑战”

  为了每周的“约会”,他要驱车穿过海底隧道,再经过一段盘岛公路,很快便会抵达青岛西海岸新区的这所幼儿园。

  这所位于凤凰岛山脚下,拥有“无敌海景”的甘水湾幼儿园,是一所普教与特教相结合的融合教育幼儿园。作为青岛融合教育发展中心的形象大使和小草基金的爱心大使,每周三上午,卜祥志和他的团队都会来到这里免费教授国际象棋。

  “卜祥志来我们幼儿园教授国际象棋啦!”他的到来,在幼儿园孩子家长之间引起轰动。

  2015年第十届男子世界杯团体赛,中国男队首次获得世界杯冠军,卜祥志与中国队一起,以不败战绩夺创造历史

  别看不到14岁就成为当时最年轻的国际象棋特级大师,现在又是山东国象队的总教练,给幼儿园的小朋友上公益课,卜祥志还是头一遭。这名教学经验极其丰富的“青岛小哥”坦言,教幼儿园的小朋友下棋,的确是一次全新挑战。“我现在主要做的工作就是培养国际象棋新人,给幼儿园小朋友做普及也是一次新的探索和尝试,特别是给特教的孩子。我自己也因为国际象棋受益一生,我很愿意做这个事情,也希望未来能为教育做更多的事情。”卜祥志说。

  “人生如棋,棋如人生”,如果说做选手时的卜祥志下的是一盘快棋,披荆斩棘,勇攀高峰,目标只是拿下胜利,那如今卜祥志的身份,早已从职业棋手,悄然转变为教练,老师。现阶段,35岁的卜祥志正在经营着人生中的另一盘慢棋,如何通过自己的耕耘,为青岛乃至山东培养出更多优秀国际象棋世界冠军,是现阶段他的主要任务,而培养幼儿园小朋友对国际象棋的兴趣就是他的一次全新尝试。

  “幼儿园阶段学国象非常合适”

  记者来到教室时,学生们正在助教孙超的带领下,学习马和车的使用。虽然许多时候小朋友的注意力没在老师身上,但讲到如何通过不同的线路吃子时,小朋友们一下来了兴致。每次看到这样的举动,卜祥志也会发自内心地感到欣喜。

  “我是六岁开始对国象感兴趣的,当时也是我爷爷和我表哥在下国象,一下子把我吸引住了。其实接触国象,幼儿园的年龄是非常合适的,考虑到孩子们可能坐不住,我们把上课时间缩短为30-40分钟,去给他们讲一些国象的历史渊源和生动故事,通过讲一些子的吃法,吸引孩子的注意,提高他们兴趣。”卜祥志说。

  国际象棋特级大师卜祥志的到来,极大的丰富了幼儿园的课程的同时,也为融合教育发展提供了新方向。“我们的初衷是想引进一些特色项目,来丰富幼儿园课程。未来,我们也希望幼教老师能掌握国象规则,成为普及国象的重要一环,毕竟卜祥志一周上一次,老师掌握规则后,平日里可以和孩子完成良好互动。”甘水湾幼儿园园长刘颐煊表示。

  开设公益课程收效不错

  从6岁开始接触国象的卜祥志,1998年就以7胜4和的不败战绩夺得世界青年国际象棋节暨国际象棋世界少年儿童分龄组冠军赛男子14岁组冠军,成为中国第一个赢得国际象棋世界冠军称号的少年棋手;随后他又以13岁10个月零3天成为世界最年轻的国际象棋特级大师,被誉为国象“神童”。

  转型为山东国象队的总教练之后,卜祥志的时间并不富裕。备战全运会,征战国象联赛……卜祥志的日程被安排的满满当当。为何会来一所幼儿园开设国象公益课程?卜祥志也向记者透露了自己的想法。

  “现在的家长会给小朋友报很多兴趣班,我们也在学校给学生教授国际象棋,但学习和学棋之间的确很难平衡。”卜祥志说,“其实在幼儿园开设公益课程,更多的是希望在孩子的心中播种下一颗国际象棋的种子,同时也希望能让家长更了解什么是国际象棋,以及学习国际象棋会给孩子智力、耐力、专注力、逻辑思维能力的培养带来十分积极的意义。”

  此外,上课期间卜祥志惊喜地发现,开设国际象棋公益课后,负责照顾小朋友的幼教老师对国际象棋的规则掌握很快,目前已经有两个老师想让自己的孩子也学习国际象棋。“一直以来许多成年人缺乏一个了解国际象棋的机会,未来也希望幼教老师能成为国际象棋这项运动的传播者。”卜祥志说道。

  带动“融合教育+国际象棋”新模式

  7月8日,作为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卜祥志正式被聘为青岛融合教育发展中心形象大使。之所以选择甘水湾幼儿园教授国象,也是因为其特殊性。据了解,甘水湾幼儿园在青岛市开创了特教与普教融汇共进的新模式。据幼儿园办公室主任陶韬介绍,特教与普教相融合是指,接受特殊教育的小朋友,经过专业评估,在达到基本能力表现条件的情况下,安排和普教的孩子一起上课。而一起上国象课,则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孩子既能学到国际象棋知识,也能和其他小朋友一起活动,锻炼思维和语言表达能力。

  作为青岛融合教育发展中心形象大使,卜祥志对此也是十分认可。“一些自闭症孩子具有特殊的才能和天赋,希望在康复训练过程中可以开发他们身上的潜能,使得他们真正融入社会。”卜祥志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多年来,卜祥志一直积极参与资助青少年的爱心公益活动,他还作为青岛市“小草基金”爱心大使多次为基金捐赠财物。

  “青岛国际象棋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采访中,卜祥志还谈到了青岛市国际象棋整体的发展情况。

  “青岛国际象棋的发展已经走在了全国前列,现阶段市场化做的最好的是围棋,但论普及率,国际象棋是相当高的,但为什么拔尖的孩子少了?一是孩子参加高水平比赛的时间成本提高了,虽然许多家长已经意识到学下棋可以让孩子在学习上受益,但高水平的比赛少,孩子进步的机会就少,同时也很难收获闪光点。”卜祥志坦言。

  “另外也是缺少高水平的老师,我棋艺增长最快的时候,就是当年出国拉练那个时期,每天和高水平的人对弈,收获颇丰。现在看,线上对弈的形式非常便捷、安全,我相信在未来,‘C5’计划单列市国际象棋精英赛成功经验将会被大力推广和复制。”对于未来国际象棋在青岛的发展,卜祥志充满信心。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