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中国流+施捉放曹 应氏首轮柯洁巧擒太子(多谱)

祭中国流+施捉放曹 应氏首轮柯洁巧擒太子(多谱)
2020年09月08日 17:13 新浪体育
柯洁在本局比赛中托腮细思柯洁在本局比赛中托腮细思

  9月8日,第九届应氏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首轮弈战云端。柯洁首轮即遭遇韩国金志锡九段,是为首轮最引人注目的焦点之战。

谱一谱一

  本局柯洁执黑先行,起手布下“中国流”,金志锡应以二连星。对于十年前还风靡一时的布局,中国流目前已经十分鲜见。柯洁最近频频使用中国流,并乐此不疲,在前不久围甲第六轮对阵朴廷桓时便执黑弈出,看起来颇有心得。

  果然,白6外挂时,黑选择直接尖顶,尖顶后再4位关起。这样比之以前直接单关的老定式,规避了白点角后舒服占角的可能,角上出动的可能虽然存在,但威力实已变小不少。得益于这样的顶尖棋手青睐,相信中国流布局也焕发出一阵蔚然新风。

谱二谱二

  白1、3连续侵入右上,柯洁黑4团防御扎实,却又充满杀气。

  金志锡思忖甚久,然后笔锋一转,直接靠入右下,这也是积极猛烈之着。以下柯洁连续两打,角上形成了异常复杂的变化。

谱三谱三

  黑1再粘牢,白2选择从二路爬回应对,到黑9贴为止,白棋舍弃四子整形。以后虽然外围有借用,但黑将四子吞入腹中自无不满。

  柯洁此役稍稍得分。金志锡再转手活动右上,以下应对极为关键。

谱四谱四

  黑1稳稳拐下,极厚、极扎实。这样“只此一手”的招法,颇谙“重剑无锋”之理。

  以下白2、4虎完挺出,黑5扳不会错过。这样黑四路一子恰中白形“腰眼”,至黑7虎出姿态悠然,而白稍显困窘。

谱五谱五

  下方转战,白棋施出强手,但也逼得黑祭出更为雷厉之招——黑1尖断白后路,再3位扳将白生生摁在下方。以下双方极力拼合,黑13扳时,白局部已无法做出两眼。

谱六谱六

  局面愈加激烈,在下方逐渐转为白热化。白1与黑2交换后,再从3位径直挺出,这一招犹如“七伤拳”——伤人伤己,以命相搏。

  何以见得?白常型是先从4位打出,再顺势白3长为普通棋步。实战白为追求中腹封锁,但对黑棋来讲4位粘厚厚借用也变少了,原来,金志锡在此藏了一招。

  白5一路打,暗器骤然飞出,令柯洁吃了一惊。现场柯洁显得十分懊悔,因为此时白下方已很难再硬吃了。本来吞入腹中的一条小龙的局面突然变得已无法控制,对局者心情自然会受到影响。

  日益积累的大赛经验和胜负师的本能再次凸显。好个柯洁,经过一段时间长考后,心绪渐渐平复下来。他认真盘算,心中已勾勒出新的蓝图。

  柯洁先困住白子,面对金志锡埋伏的强手,再将白龙放生。以下从黑6飞开始,白安全做活,黑却走到10、12,中腹再成大势。看来,“捉放曹”的意义并不在于过早地陷入对杀的乱境,而在于巩固局势振翮飞翔。

变化图一变化图一

  此时黑已无净杀之法。如黑1破眼时,白准备了白2夹的好手,黑3、5不得不吃住外围为妥,白一路渡回,黑得先手再占他处,此图也为一变。

谱七谱七

  中后盘阶段,双方于中腹竟相出头,但白1得中腹大跳逸出,肆意奔逃。看似黑有恍然若失之感,实则是白失去良机。

  黑2冷冷在右上二路尖入,白右边数子顿成鱼鳖。以下白在中腹一带攻击方向又误,黑6、8连续跃入上方,白城池尽失,山河破碎。

变化图二变化图二

  局后来看,白从1位大飞相拦,借攻击之势堆砌左上方大势或更合理。以下至白9,白依赖左上的隐然外势,方能在全局目数上与黑抗衡。

谱八谱八

  终盘前的局面如图。黑棋简单应对,如一脉浅溪顺道流入上方,雪白的冰城堡垒立即生枝发叶,春暖花开,转为黑色土地。至黑11跳补,白已无力杀棋,而右上白一队更无生路,已然大败。自此金志锡无奈投子。

  本局可谓柯洁信手捻来的绝佳妙局,品之如味醍醐。通观全盘,柯洁手感甚佳,状态爆棚,气势正盛,应氏可期。

  (胡波)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