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之后重归三星杯本赛 李昌镐已成“元老”

五年之后重归三星杯本赛 李昌镐已成“元老”
2020年09月04日 20:18 新浪体育综合

  文章来源:弈道秋声

  去年三星杯改变赛制,一个阶段决出冠军,虽然过瘾,但也让大家颇为担心这项赛事是否还将延续。今年遇到疫情特殊时期,令人欣慰的是,各项围棋大赛通过线上对局的方式仍陆续展开,三星杯也继续举办,本赛规模仍为32人。虽取消了综合预选赛,但预选名额分配到各国,仍可自行举办赛事选拔。

  新一届三星杯有13名种子选手,包括上届四强、各国种子选手、外卡,其余19个席位通过预选赛决出。韩国有9个预选出线名额,其中7个属于一般组,1个女子组,1个元老组。一代天骄李昌镐首次报名参加元老组的角逐,引人瞩目。

  李昌镐是三星杯历史上战绩最为显赫的棋手之一,他在第二到第四届赛事中达成三连霸,这迄今仍是世界大赛中独一份的荣耀。此外,他还曾两获三星杯亚军,三次打进四强。

  1996年三星杯创办之时,正值李昌镐的鼎盛时期,他连续出战了第1到第16届赛事,直到2012年的第17届无缘本赛,纪录才告终结。2014年,李昌镐卷土重来,又连续参加了第19、20届三星杯,并在第20届打进十六强。此后数年,李昌镐未能冲出三星杯预选赛,与本赛无缘。今年,已经过了45周岁的李昌镐达到了参加“元老组”的年龄标准,首次出战三星杯预选赛元老组,因为都是韩国棋手间的竞争,虎威犹存的石佛自然被视为出线大热门。

  韩国预选赛元老组共25人参赛,李昌镐顺利挺进到半决赛后,迎来强敌徐奉洙的挑战。

  这是一场昔日“四大天王”间的较量,徐奉洙曾在2000年第5届和2006年第11届两次打进三星杯四强,去年还击败郭信驿杀入十六强,堪称老当益壮。

  第25届三星杯韩国预选赛元老组半决赛

  黑:徐奉洙 九段

  白:李昌镐 九段

  黑贴6目半

  共170手

  白中盘胜

  对局日期:2020年9月2日

  对局地点:韩国棋院

  虽然同列“四大天王”,但徐奉洙比李昌镐年长22岁,现在已经过了67周岁,是真正的元老了。

  比赛在韩国棋院进行,大家在同一对局室,不过棋手仍是通过电脑进行角逐。

  第一谱 1-50

  徐奉洙执黑先行。两人上次交锋还要追溯到2016年的韩国传奇循环赛,李昌镐获胜。

  虽然黑5、黑13等充满AI时代的味道,但双方开局总体看很平稳。

  黑27托角定型似乎不着急,此时右边拆是很诱人的地方。

  白36压和黑41粘都以抢右边为大。

  白42逼住左上角,李昌镐调子不错。

  黑43吊一下后,黑45于上方二路潜入是徐奉洙的风格。

  白46以下定型简明。

  第二谱 1-50(即51-100)

  到白10的定型,双方各取所需,棋局依然平稳。

  黑11的飞是本局判断的一个关键点,此时还是要想着逃出左边一子吧,那样黑棋局面不坏。

  实战黑棋弃掉一子,白棋实空大增,李昌镐占据了上风。

  黑17也没有白18的方向大。

  黑19扳定型,李昌镐应对无误,到白42跳,黑棋虽有收获,但棋盘变小。

  黑45、47吃的小了。

  白48点入角上,黑49不如外边挡下,变化多些。

  第三谱 1-70(即101-170)

  到白12简单活棋,李昌镐已经完全掌控住了局面。

  后面成为石佛收束的表演,黑棋再也找不到可以闹事的地方了。

  白70打吃时,黑棋如果接上,大致盘面相当。徐奉洙不再坚持,就此投子。

  这盘棋徐奉洙下得过于本分,没有展示出“野战司令”的风采,被李昌镐的功力轻易制服,看来对于老棋手,石佛昔日的威势仍历历在目。

  李昌镐在这场情怀大战中顺利胜出,3号的预选决赛,他又击败崔圭丙,获得三星杯韩国预选赛元老组出线权。时隔五年,我们又可以在三星杯舞台上重睹石佛的风采。

  新一届三星杯本赛与去年一样,仍是一个阶段进行完毕,将于10月27日到11月4日通过网络展开较量。一代传奇李昌镐能够有所作为吗?

  李昌镐执白170手中盘胜徐奉洙

  石佛归来

  李昌镐杀进本赛

  野草仍在奋战

  预选决赛李昌镐胜崔圭丙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